首页 > 正文

游云南正当时——守得云开见月明!

2022-06-11   来源:云南网   

发放1800万元文旅消费券和加油券,各景区陆续迎来跨省旅游团、精品民宿预订量逐步攀升,精品文化演出频频开场……端午来临,云南文化和旅游业呈现加快复苏的势头。

5月31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通知,首次将跨省游“熔断”政策实施的行政单位从省(区市),调整为县(市区旗),以及直辖市的区(县)。消息一出,整个行业可以用“弹冠相庆”来形容。

文化和旅游业是云南重要的支柱产业,关系着市场主体,关系着稳增长、保民生、保就业。文旅这一新规的出台,对于云南省来说,无疑将迎来向好发展态势。

消费券激活旅游信心 云南成端午出游热门地

“走,明天去野生动物园!”6月3日上午10时,随着云南省第二批次文旅消费券和加油券发放活动开始,昆明市民郭先生在“游云南”APP上成功抢到券后,兴奋地向家人宣布着端午假期的第一波“超值假日游”。

与4月25日第一轮发放一样,此轮发放的文旅消费券和加油券涵盖旅游景区、旅游住宿、旅游演艺休闲、旅游交通、旅游线路产品等文旅消费领域,加油券和部分大额消费券几乎是秒抢。

据悉,6月至7月期间,云南将重点针对暑期适时推出发放不低于1亿元的文旅消费券和加油券,12月前则将发放2亿元的“文旅消费券”和1亿元的“文旅加油劵”。按1:6的消费杠杆,这些消费券和加油券,将带动6倍以上的文旅综合消费。

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事实上,自今年云南借助线上平台向广大游客分期发放加油券及文旅消费券等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活动启动以来,这样的“福利”层出不穷,云南各大景区、影剧院、旅行社等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营销推广活动,“券”游云南成为了旅游消费新形式。

“近期我们深挖本地消费市场推出了洱海游船夜游新产品,目前已销售年卡超过2000张。”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客流量有了回升,消费券的拉动明显。政府出钱帮企业作了宣传,给企业带来了信心,也为老百姓消费省了钱。”丽江古城景区工作人员说。

周末免费游、非遗“云”展会、定向消费券、百万补贴消费券免费领……一波又一波的福利,云南人出游消费的心被激活了,因疫情而遭受重创的文旅企业也重拾信心,全省文旅消费市场开始逐步回升。

“3月份以来,旅行社有组织的团队游、跨省游人员数量就在缓慢上升。”昆明市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朱伯威表示,从购买组合险的数据来看,5月份的入滇游客数量正在持续升温。5月第一周入滇游客为700-800人,第二周为1200人左右,第三周为3000人左右,第四周超过了5000人。

无独有偶,携程大数据显示,今年端午假期,在诸多恢复跨省游的省份中,云南不仅是热门目的地之一,同时也是排名第一的热门跨省跟团游的出发地。十大云南省内热门旅游目的地为昆明、丽江、大理市、西双版纳、景洪、香格里拉、芒市、德钦、腾冲、宁蒗,云南省热门景区为昆明动物园、七彩云南欢乐世界、黑龙潭公园、大观公园、丽江古城、大理古城、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昆明融创海世界、丽江千古情。

为迎接端午小长假,云南各个景区可谓铆足了劲儿,红河、昭通、保山、大理等十五个州市内70余家A级景区推出了门票减免或优惠政策。景区将联合主要网络平台,通过多渠道宣传门票促销活动、疫情防控要求,倡导游客“无预约不旅游”。

花样频出的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端午迎来小阳春,业界信心回暖,感慨:“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蓄锐跑出加速度 33项举措催发云南旅游业复苏

云南提振旅游市场的信心和决心是决绝的。

两年多来,云南旅游业界不断求新求变,奋力坚守,尤其是今年3月以来定下目标:在疫情趋稳可控的前提下,为争到2022年底旅游业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

这意味着,全年旅游业总收入将达到1万亿元以上。

巨大压力之下,是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含金量高、支持力度大的措施的出台。云南率先在全国系统性出台文旅行业纾困帮扶措施和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加快旅游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通过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统筹落实纾困帮扶13条、恢复发展20条等33条政策措施,以政策的“力度”提升文旅产业的“热度”,成为整个行业最大的推动力。

春江水暖鸭先知。越来越多的旅游企业感受到这一暖意。4月中旬,云南公布全省旅行社和旅游演艺企业拟纾困补助名单,分别有100家旅行社和20家旅游演艺企业入选,共计获得奖补资金4500万元、1050万元。

走进怒江州福贡县“匹河乡老姆登、知子罗乡村旅游产业公路建设”和“匹河乡老姆登村月亮田乡村旅游产业换乘中心”现场,热火朝天的景象扑面而来。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今年以来,云南坚持精准防疫与经济发展两不误,文旅项目建设也在如火如荼推进。

6月1日,云南省文旅产业重点项目推介招商会对外发布了云南省第一批30个云南文旅产业“35102”重点招商项目,总投资约1300亿元。活动现场集中签署了12个文旅产业重点项目,涉及9个州市,协议投资总额近300亿元,项目涉及特色小镇、高品质酒店、康养、旅游综合体、景区景点开发等。

利用疫情防控期,对标提升设施与服务,练好内功,以求在疫情结束后为游客带来更好的文旅体验,已在云南文旅行业形成共识。

大理旅游集团积极做好“云南人游云南大理人游大理”活动,向“内循环”“短途旅行”等旅游方式转型,并积极推动业态创新,推出了《天龙八部》剧本游、苍山步道玉带游等产品,未来还将推出无人机表白秀等创新项目,变传统要素驱动为创新驱动。

建水旅投公司积极响应省文旅厅“云南人游云南”的号召,联合临安府署景区推出“红河州人10元游景区”优惠活动,助推红河州人周边游。截至目前,已有4.6万人享受活动优惠,走进景区,助力景区突破困境。

此外,云南还针对跨省团队游创新设计并推出退(停)团险种、隔离险种等2个疫情特设旅游险种,目前均已正式上线销售,并受到业内欢迎。

专属产品呼之欲出 云南期待与世界重逢

“云南,我们来了!”跨省游一恢复,湖南株洲游客“小饼干”立刻启动了云南之旅。他打算先去泸沽湖环湖一圈,再转道丽江古城。

“最近丽江景区的团队和散客越来越多了,导游也忙了起来。五月以来,我带了两个团,工作量虽然不大,但是有向好的趋势。”丽江市金牌导游张宇接待的跨省游客中,有来自西北的,还有四川和广东的。“端午节期间,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给广大游客营造一个安全、安心的旅游环境。”

“6月2日、3日这两天的客流情况来看,到达旅客人数增加比较明显,较平时增加了三四千人左右,出发每天增加了1000人左右,两天加起来,到达将近9000人的样子,发送8000人左右。6月5日是返程的高峰,预售现在达到3000张。”丽江火车站副站长胡双介绍,端午假期开启,丽江迎来了不少游客。

面对“后疫情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克岭认为,在错峰、限流的疫情防控环境下,业界要做的就是内外兼修、主动作为,进一步细分赛道、发现亮点、寻求更高质量的融合发展。

据悉,省文旅厅将于近期组织赴主要客源市场及周边市场参展参会,进行文旅宣传推广推介,鼓励企业策划高品质旅游产品并投放市场,鼓励旅游协会与友好城市旅游协会开展联合营销、客源互送等合作。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市场经营,托起了文旅市场呈现欣欣向荣的复苏态势。

省文旅厅厅长赵国良表示:“云南在守住防疫底线的情况下,要统筹兼顾做好基础性的准备工作。既要全面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拓展市场营销渠道,激发旅游市场活力;也要促进文旅业的业态创新、转型升级,突出重围,迎来发展关键机遇。”

公路之旅”“半山酒店之旅”“咖啡之旅”“野生菌之旅”“研学之旅”……多项云南专属旅游产品呼之欲出,自驾、徒步、骑行等多种形态的旅游方式正在升级优化,以创新驱动赋能文旅高质量发展,以花样营销方式灵活调整市场政策,云南在跌宕起伏的复苏之旅中突围。

 

端午前夕

云南对外发布文化和旅游“十四五规划

将着力构建“一环、两带、六中心”

旅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全面建设文化和旅游双强省

推动云南成为人人向往的

健康生活目的地

新举措,新突破,新定位

让云南旅游业的复苏和发展

驶入“快车道”

“昆明花开满路”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

四次点赞云南、推介云南

云南,也在静默蓄锐中张开双臂

以最美的姿态,期待与世界的重逢

游云南,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