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云南省“两优一先”代表媒体见面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1-07-07 15:00:00   【字体:

发布会现场

7月7日下午,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云南省“两优一先”代表媒体见面会,向社会公开发布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宗霞: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今天,我们继续举行“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发布会第三十九场—云南省“两优一先”代表媒体见面会。今天的媒体见面会,我们邀请了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两优一先”推荐、评选、表彰有关情况,还邀请了部分获得全国、全省表彰的“两优一先”代表,讲述他们的故事、分享他们的收获和感受,并回答记者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为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媒体见面会的发布人和党员代表,他们是:

中共云南省委基层党建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卓颖宏女士;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木康边境检查站民警、二级警司郑兆瑞先生;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普洱市思茅区南屏镇倒生根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亚玲女士;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党委书记和文宝先生;

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昆明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昆明市第一中学西山学校校长、昆明市第一中学附属小学校长高富英女士;

云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文山州麻栗坡县天保镇小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蒙仕珍女士;

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楚雄州双柏县安龙堡乡党委书记郎晓东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媒体见面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和云南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今天的媒体见面会共有二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中共云南省委基层党建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卓颖宏女士发布新闻。

 

中共云南省委基层党建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副书记 卓颖宏: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按照中央、省委的安排部署,我省今年组织开展了“七一勋章”提名和全国、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推荐、遴选、表彰工作。在党中央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目前,各项工作都已经圆满完成。下面,我就该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向大家作一个简要介绍。

一、关于“七一勋章”提名和全国“两优一先”推荐遴选

今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七一勋章”提名和全国“两优一先”推荐工作的通知》后,我们迅速启动了云南省“七一勋章”提名和全国“两优一先”推荐遴选工作。经自下而上、层层遴选,各地各单位共推荐出“七一勋章”初步建议人选12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人选各57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荐对象46个。在此基础上,我们又对提名推荐对象逐一研究,反复核实先进事迹、基本信息等情况,综合考虑主要事迹、一贯表现、社会影响等因素,遴选提出3名“七一勋章”初步建议人选、12名优秀共产党员、9名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建议人选和18个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荐建议对象。对建议人选和推荐对象进行考察、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并报省委同意后,正式向中央组织部推荐。应该说,推荐上报的建议人选和对象,事迹硬、质量高。经中央组织部遴选,我省有1名同志(张桂梅)被党中央授予“七一勋章”,11名同志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8名同志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17个党组织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张桂梅同志,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作为唯一的交流发言人,在全党全社会产生了强烈反响,更多的人被张桂梅同志的先进事迹深深感染,激发了昂扬向上的工作热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七一”前夕,我省“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同志,以及部分“两优一先”代表赴京参加了党中央在北京举办的有关活动,并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大家都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大家都表示,要带头深入学习、带头宣传宣讲、带头响应号召,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二、关于省委“两优一先”评选表彰

我省“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工作,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各项工作任务都已圆满完成,实现了“零差错”,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数量多。我省作为边疆民族地区,近年来,脱贫攻坚、强边固防、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工作十分繁重,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各条战线上都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恰逢党的百年华诞,经请示中央和省委同意,适当扩大了今年“两优一先”评选表彰的规模,共评选表彰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2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00名、先进基层党组织300个,这次的表彰数量是建党95周年时的4倍多,达到了历年之最。二是程序严。省委高度重视表彰工作,省委常委会议审定推荐工作方案。各地各单位党组织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层层遴选,对推荐对象认真进行考察、公示,并征求纪检机关、执法部门意见,经党委(党组)研究后,逐级上报。在省级层面,我们征求了省纪委省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审计厅、省市场监管局、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等相关部门意见,确保拟表彰对象各方面都经得起检验。同时,今年我们结合推荐对象的先进事迹、工作实绩、行业影响和以往受表彰情况,研究细化形成了量化评分标准,对全省各地各部门评选上报的817个推荐人选和对象的事迹进行了量化,并反复核实比对,逐一评分。通过遴选,700个“两优一先”推荐对象获得了省委表彰,确保了质量。三是范围广。这次受省委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涵盖了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各战线,十分具有广泛性、先进性和代表性。在评选中,我们坚持基层导向,适当向基层和生产工作一线、脱贫攻坚一线或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地区倾斜,向基层党务干部倾斜,向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倾斜,充分体现重视基层、重视一线、重视实绩的鲜明导向。另外,考虑到近年来,中央驻滇单位为云南的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我们还将组织关系不在云南的中央驻滇单位纳入这次评选表彰的范围,有1名同志被表彰为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有1名同志被表彰为云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有2个党组织被表彰为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充分体现了省委对这些中央驻滇单位所作贡献的高度肯定。

受到中央和省委表彰的党员、党组织,都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优秀代表,都是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优秀代表,他们以实际行动为党旗添彩,集中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广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要向受到表彰的优秀个人学习,以他们为榜样,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时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各级党组织要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学习,坚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牢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云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借此机会,也对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同时,也希望新闻媒体朋友们继续关心支持我们,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多种平台,加大向全社会宣传推广我省“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同志,受全国、全省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事迹的力度,推动形成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希望受表彰的优秀个人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带头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崭新的精神面貌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