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2018年度云南省自然保护区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评估报告发布 58个保护区森林生态服务价值达2129亿元

来源:云南日报          2018-12-16 08:12:00 【字体:

12月13日,省林业和草原局发布2018年度云南省自然保护区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评估报告。报告显示,58个纳入评估的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森林生态服务价值达2129.35亿元。

综合考虑我省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现状,此次评估范围确定为2016年底全省范围内划建的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218.74万公顷,占全省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的76.28%。经过评估,20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38个省级自然保护区2018年提供的森林生态服务价值达2129.35亿元。其中,自然保护区每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价值达800.82亿元,占总价值的37.61%;每年涵养水源和保育土壤这两类生态服务价值分别为623.45亿元和384.99亿元,占总价值的29.28%和18.08%;每年森林固碳释氧价值为224.28亿元、积累营养物质价值为14.66亿元、净化大气环境价值为81.15亿元,这三类生态功能的服务价值总和占总价值的15.03%。

同时,云南省自然保护区森林生态服务价值反映出天然林高于人工林、混交林高于纯林、近成过熟林高于中幼林、密林高于疏林、陡坡高于缓坡等规律,单位面积价值较高的区域主要集中在滇西、滇南地区,呈现出西部高,自西向东、自西南向东北逐步降低的空间分布格局。

我省的自然保护区保护了云南乃至全国最完整最原真的森林,保护成效直接关系着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生态服务功能十分显著。科学、客观地研究和评估自然保护区的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将为揭示生态系统服务的重要性和价值,科学评判保护成效,把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观念融入决策体系,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提供重要的依据。2010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了首个省级尺度上的自然保护区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评估。2018年,为了掌握自然保护区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动态变化情况,分析动态变化规律,在结合云南省森林资源动态监测的基础上,省林业和草原局启动了第二期云南省自然保护区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评估。

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评估从自然保护区森林生态服务功能角度,分析森林资源、自然环境动态变化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产生的作用和影响,动态评估保护管理成效,及时发现问题,为自然保护区主管部门制定保护政策,为自然保护区具体管理机构确定管理措施,有效保护森林,提高森林生态服务功能等提供了决策依据和支持。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