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我省8个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典藏计划启动

来源:云南日报          2019-12-04 07:22:13 【字体:

12月3日,省委宣传部工作会议指出,我省8个世居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典藏计划启动,这8个民族是独龙、德昂、基诺、怒、阿昌、普米、布朗和景颇族。

与会专家介绍,8个人口较少民族记忆的主要保存方式是口耳相传,对其记录保存,对民族历史文化传续利用具有重要意义。典藏计划以民族语言和方言为载体,以各种民俗节庆活动为应用场合,以各种艺术形式为表现形态的口头传统进行系统性记录与典藏。工作方针是:抢救为主、兼容并包、科学致用、永续开放。工作对象是口头传统的持有者、传承人;口头传统的实践、表述、文本内容和各种表现形式;口头传统应用的民俗活动和文化空间;文化社群与民族群众;相关学者、研究机构及已有文献。工作成果涵盖文献编目、视频、音频、图片、文本等类型,目的是建设完成我省较少民族口头传统资源库。

计划由省委宣传部、国家图书馆和省文旅厅共同组织实施,省、州(市)、县非遗保护中心等相关部门参与,计划4年完成。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