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我省开学准备工作有序推进
开学时间延期至2月底以后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2-17 07:17:30 【字体:

2月16日,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在昆明举行。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省校园疫情防控、大中小学开学安排、返校前网络教学开展等工作情况。

2月11日我省下发《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明确,开学时间延期至2月底以后,暑假放假时间相应顺延,确保国家规定的春季学期课时总量不减少。具体开学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综合研判确定后另行通知。

截至2019年底,我省共有学校25560所,全日制在校生965.81万人,专任教师56.66万人。教育是全省所有行业、系统中,人口占比最大的系统,学校是人员密度最大、聚集程度最高的场所之一。为此,我省高度重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和开学准备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省认真排查梳理省内各高校和中职学校省外生源情况、云南籍学生在省外高校和中职学校分布情况、全省教育系统师生健康状况,动态掌握学生流向和健康状况。通过梳理摸排,云南籍在省外高校、中职学校就读的学生有30.2万人,其中在湖北高校就读的有2.1万人,在武汉就读的有1.36万人;在云南高校、中职学校就读的省外学生有15.6万人,其中湖北籍有0.61万人,湖北籍教师在我省任教的有1629人。分析研判高校校外实习学生疫情防控情况,指导学校与实习单位共同落实主体责任,做好实习学生的自身防护工作。经排查,目前我省有51所高校、3.6万名学生在全国各地、各行各业进行实习。全面暂停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补习等教学活动,要求学校不举行聚集性的活动,寒假期间不得组织学生返校参加任何活动。充分利用高校心理研究和教育优势,做好心理咨询服务工作,36所高校开通心理危机干预和咨询网络或热线电话,为广大师生及社会大众提供服务。

在开学准备工作中,我省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科学制定开学预案,建立完善健康监测、每日报告、杀菌消毒、应急处置等机制,落实学校和师生疫情防控措施,调整教学计划;教职工原则上要在2月底前14天返回工作地,居家观察,继续全面掌握每一名学生的动态;积极稳妥、因地制宜地落实“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各地各校在原计划正式开学日之前,不得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正式开学后,所有新学期课程要从头“零起点”教学。

据了解,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抓好开学前、开学后两个阶段的工作。开学前将做好健康状况排查、错时开学错峰返校预案、高校学生毕业就业工作方案、疫情防控物资准备、校园环境预防性消毒等,落实“五个一律”(即: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开学后将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开展环境卫生清洁消毒、实行校园分片分区域管理、严格落实晨(午、晚)检制度、做好因病缺勤跟踪登记上报工作、规范停课复课证明查验、强化信息上报和疫情处置、全面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等。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