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生态引领打造“样板工程”——
绿色交通绿色发展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2-17 07:35:10 【字体:

微信截图_20200217073554.png

“大丽高速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2019年12月8日,国家优质工程奖总结表彰大会传来的好消息,将这条“最美高速公路”又一次拉进人们的视野。“移植原生植物用于公路沿线绿化”、“调整线路为古树让路”、“取土场、弃土场隐蔽设置”,从设计到建设,大丽高速公路都以打造“生态环保路”的初心,最大限度地保护和改善沿线的生态环境,成为我省绿色交通建设的典范。

无独有偶,在绿树常青、鲜花常盛的春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秉承“绿色机场”的理念,在机场设计、系统设备选型等方面,坚持“节能、环保、科技、人性化”的原则,全面实现废水污水“零排放”、生活垃圾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擦亮了昆明市“天蓝、地绿、水清”的靓丽名片,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展示云南之美。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把云南建成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中国最美丽省份的部署,我省坚持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基础设施建设始终,围绕“绿色”导向布局,打造美丽公路,建设绿色机场,构建生态铁路,让绿色交通赋能绿色发展。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交通行业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特别是在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建设中,围绕“最大限度保护、最大限度恢复”的和谐共生理念,通过将生态环保理念贯穿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设计、施工全过程和各个环节中,全力推动交通建设向低碳、节能、环保方向发展,铸造了武易高速、香丽高速等绿色低碳品质项目;铁路方面,按照“一线一主题、一站一风景”的思路,以沪昆客运专线、南昆客运专线、昆楚大铁路为重点,我省根据铁路沿线地理位置、气候条件、景观需求,明确美化效果,实现与周边环境的协调融合;大力开展铁路沿线造林绿化,结合各地气候特点,提前部署年度造林绿化任务,确保新线宜林地段绿化率达到100%。

今年,我省还将全力打造昆明至大理至丽江、昆明至西双版纳至磨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3条最美丽高速公路。其中,大丽高速将融入“畅、安、舒、绿、美、融”的理念,以绿色景观大道为载体,环山绕水串联沿途各个景观节点,使人在惬意的山水徜徉之中享受美丽的风光和民族文化;昆明长水机场高速公路也将通过打造“春之城”、“云之南”、“花之舞”3段景观,提升绿化美化品质,成为展示春城山水人文城市形象的长廊和景观生态保护利用的风景线。可以预见,在改革创新与经济发展的提质换挡中,绿色正成为交通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