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云南税务送出减税降费“大礼包”

全省第29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启动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4-02 07:37:23 【字体:

从4月1日召开的云南省“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近期实施的一系列防疫情、助复产税收优惠政策成效明显,小微企业、小规模纳税人普遍受益,有力促进了全省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我省税务部门积极贯彻落实“3月1日起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至1%”优惠政策,目前已有12万户小规模纳税人使用1%征收率开具增值税发票147.2万份,开票金额109.22亿元;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已退还税额2.2亿元;对提供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运输、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及居民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已免税销售额33.4亿元;对公益性捐赠用于应对疫情的,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全省累计有194户次享受免征政策,免税销售额5137万元;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2月份,全省税务部门与人社、医保、财政部门共减免社保费20亿元,办理社保费延缴11.2亿元,办理已缴纳费款退费10.5亿元,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发布会上同时启动全省第29个税收宣传月活动。今年税收宣传月以“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为主题,从4月1日持续到5月20日,以宣传解读、税费服务、政策辅导、纾困解难为主,进一步宣传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全面支持复工复产。同时,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既有办税缴费服务基础上,再推出26项95条便民办税服务新措施,包括进一步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扩容“最多跑一次”清单、拓展银税互动受惠面等。

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税务把“非接触式”办税作为便民办税、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的重要措施,先后出台54项具体便民服务举措,推行涉税(费)业务“网上办、错峰办、自助办、邮寄办、延期办、容缺办”,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办理税收业务,办税安全性、便捷度不断提升。截至目前,234项税(费)事项可通过网上办理,3月申报期内全省通过网上申报115.34万户次,全省网报率达99.16%,全省预约办税服务13.16万户次,为纳税人邮寄配送发票115.8万份。与此同时,积极运用税收大数据做好复工复产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下一步,云南税务将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并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我省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相关政策出台,鼓励支持出租方减免物业租金,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此外,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优化升级电子税务局,确保年内90%以上涉税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力争年内70%的发票可“非接触式”领用,全力推行区块链发票应用,着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税收营商环境。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