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我省超额完成农村“厕所革命”三年行动目标任务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4-10 07:36:52 【字体:

省农业农村厅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我省通过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新建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339.37万座、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无害化卫生公厕11194座,超额完成我省“厕所革命”三年行动目标任务。

截至2020年底,全省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覆盖率已达到57.49%,比3年前提高了32个百分点,全省行政村均达到了1座及以上无害化卫生公厕全覆盖,农民群众的如厕环境及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据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三方监测报告显示,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监测总成绩为85.22分,在西部地区排名第3,其中农村厕所改造得分率最高,为95%。

为有效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我省成立了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农村“厕所革命”专项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地成立专门组织领导机构,州(市)、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深入抓。制定印发《云南省“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云南省农村厕所改建技术指南》,搭建云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信息平台,规范改厕流程。建立农村改厕技术指导员制度,设置指导员2.1万名。

按照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县为单位划分为3类,结合省级3年行动实施方案,分类明确农村改厕工作目标要求,不搞“一刀切”。同时,积极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持续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全省各地大力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充分运用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农村“厕所革命”资金和群众投资投劳开展改厕。2019年-2020年,全省共下达农村“厕所革命”财政奖补资金253109.32万元。

截至目前,全省农村卫生户厕覆盖率为57.49%,还有近300万户未达卫生标准的户厕和无厕户需要改建。我省将持续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在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公厕全覆盖的基础上,提高规模较大自然村无害化卫生公厕覆盖率;以偏远山区、经济欠发达地区为重点,稳步提高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覆盖率。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