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推动降费政策落实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我省启动治理专项行动查处涉企违规收费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4-20 09:50:45 【字体:

为着力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问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日前,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内启动2021年“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大力查处涉企违规收费行为,积极推动各项降费政策落到实处,持续优化我省营商环境,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此次专项行动聚焦社会和企业反映强烈的五大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加强涉企收费监管。聚焦中介机构收费问题,省市场监管局对具有一定行政资源和垄断性的中介机构开展检查,重点规范行政机关指定或推荐中介服务机构将其自身应承担的中介服务费用转嫁给企业等不合理收费行为。

聚焦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问题,省市场监管局重点对具有法定职责、承担行政部门委托或授权职能、与政府部门尚未脱钩的行业协会进行抽查,严厉查处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借助行政权力搭车收费,以及将政府部门委托事项的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等行为。

聚焦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领域收费问题,省市场监管局督促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企业停止收取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纠正强制性收费,降低偏高收费标准。

聚焦涉企保证金问题,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清理规范行政机关及其下属事业单位保证金事项,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设置保证金事项。

聚焦进出口环节收费问题,省市场监管局重点关注借疫情防控为由增加企业负担的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引导进出口企业合理确定价格,及时查处价格违法行为。

此次专项行动中,省市场监管局将以重点检查为契机,促进涉企收费监管长效机制建设,完善监管联动机制,建立联合执法机制,推进行纪衔接机制。广大人民群众如果发现价格违法违规线索,可以拨打12315投诉举报。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