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设交通强省 助力路畅民安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1-17 08:03:49 【字体:

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如何保障春运?网约车与出租车行业如何规范发展?交通运输建设如何更好服务全省发展和人民生活?1月13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德芳率队做客“金色热线”,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扎实推进 交通强省建设成果丰硕

近年来,我省交通强省建设快速推进,高速公路建成里程等指标已跃居全国前列。刚刚过去的2021年,交通运输行业有什么新的进展,又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什么作用?

“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马德芳在回答提问时表示,去年我省完成综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800亿元以上,高速公路“能通全通”续建项目已建成通车5个、在建27个,78个“互联互通”项目已建成3个、开工31个。大瑞铁路等项目加快推进,渝昆高铁云南段全线启动,大理铁路枢纽开工建设;昆明机场改扩建项目获得国家立项批复并已开工,弥勒通用机场建成投运,蒙自机场新建、昭通机场迁建项目开工;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开工建设,澜沧江22号界碑至临沧港航道等项目大力推进。

在国际大通道建设方面,中老铁路建成通车使昆明至万象实现朝发夕至,中缅海公铁联运新通道成功试通首发。新开省内环飞航线6条,昆明机场新增至印度全货运航线7条,开通昆明至雅加达客改货包机航线,加密卡拉奇、曼谷、加德满都等航线,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稳步发展,为云南贯彻“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提供了有力支撑。

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发展不仅体现在数量的增加上,也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的工作生活起到了实实在在的促进作用。马德芳介绍,我省去年新改建农村公路9600公里,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编制了农村公路客运邮运融合发展创建指南,推动农村货运、客运、邮政、快递融合发展,快递进村覆盖率达到75.8%,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出了贡献。同时,交通运输服务品质快速提升,全国首张部省联网的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在云南颁发,数字化综合身份信息识别工具“滇运码”成功上线;完成昆磨高速32个服务区、昆大丽高速29个服务区提升改造工程,新建成12个“司机之家”,让货车司机在旅途中能喝口水、吃个热乎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调整全省高速公路限速标志,路网总体运行速度平均提高了22公里。

落实措施 保障春运安全有序进行

2022年春运即将开始,今年春运预计情况如何,交通运输行业如何确保群众健康安全平稳有序出行?

“因近期国内疫情出现多点散发,2022年春运客流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运输处处长欧阳学兵表示,预计全省春运旅客发送量3408万人次,与2021年相比增长5.4%。其中铁路540万人次,与2021年基本持平;道路2500万人次,同比增长17.8%;民航283万人次,同比下降40.9%;水运85万人次,同比下降5.5%。今年春运预计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人员大规模集中出行增大了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难度;二是春运客流“前松后紧”,客流高峰较往年平缓。预计节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返程较为集中,区域间客流差异较大,春运客流高峰期和高峰持续时间均比往年减少;三是全省运力充足,私家车出行量可能逆势增长;四是疫情影响的不确定性继续存在;五是安全应急保障压力较大;六是公众舒适高效出行需求对运输服务保障和路网保通保畅提出更高要求。

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处处长李明康介绍,春运期间,预计全省公路网运行总体顺畅,通行状况良好。受疫情防控影响,公路路网车流量仍低于常年,但较2021年春运同比有所增长。从时间分布看,春节前车流平稳,去程高峰预计出现在1月25日左右,返程高峰将从2月4日左右开始,持续到2月6日。高速公路车流量预计在2月6日达到春运期间峰值。从空间分布看,昆明市域范围内高速公路车流量占全省车流量的40%左右,主城区周边环线和进出主要路段通行压力增大;此外,滇东北方向渝昆高速水富至麻柳湾、会泽至待补,滇西方向的安楚高速、楚大高速等路段车流量也将出现高位运行。

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飞再明表示,今年春运我省首先进一步优化了售票环节,尽可能通过网络、微信等渠道让乘客提前了解客票情况,避免客运站内出现大量人员排队、造成防疫隐患。客运站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卫生消毒的同时,将进一步优化服务,例如增加服务人员帮助老年人解决扫码、填表、购票等问题。

提升服务 更好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就听众提出的我省交通运输领域一系列受到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省交通运输厅各部门负责同志分别作出回应和解答。

一位在祥云县经营客运汽车的车主在咨询时问道,大理方向动车开通后,对公路客运客流造成了较大影响,道路运输企业与车主的原有合作模式是否应当进行适时调整?马德芳表示,随着我省铁路建设的加快推进,许多群众选择高铁、动车出行,一批过去效益很好的线路客流大幅下降,一些长途客运班线企业受到很大影响。但也有一些企业积极改进运输方式,例如发展铁路站点到城郊、乡镇、村组的“点对点”运送服务等,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省交通运输厅将组织宣传推广一些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全省道路运输企业优化服务、转型发展。

由于现有的昆楚大高速通行压力日益增加,新昆楚大高速的建设进展备受关注。对于该高速全线通车的问题,云南交投集团建设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楚大高速姚安境内有一个隧道地质条件较差、施工难度大,施工单位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正加紧施工。受此影响,新昆楚大高速实现全线通车可能要再延后一段时间。

关于网约车问题,欧阳学兵表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是出租汽车行业中的新业态,和巡游出租汽车一起构成了当今的出租汽车行业。“网约车”极大方便了市民的出行,管理部门对这一新业态将坚持审慎包容,促进行业依法依规经营发展。但目前行业还存在良莠不齐的情况,建议群众也要注意在正规的App上呼叫网约车,乘坐巡游出租车时认准合法的标识,如果遇到“假出租车”等情况应及时报告管理部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