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三个工作法”助推云南科技创新之路越走越开阔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1-25 07:25:35 【字体:

“刚来云南的时候,填报个项目申报书都要折腾一周时间。2021年,省科技厅主动到学校调研座谈,对我们反映的这个问题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现在不到一小时就可以完成项目申报填报。”昆明理工大学教授冯晶对省科技厅推行的“一线工作法”赞不绝口。

2021年以来,省科技管理部门深入贯彻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助推云南科技创新之路越走越开阔。据国家有关部门日前公布的消息,省科技厅信息化巡检巡查构建科技资金有效使用新格局等三项核心职能工作进入全国前三名,其中省市一体化推进新的增长极和科技计划正面负面清单助力构建高质量发展新业态两项工作稳居全国第一。

坚持一线工作法,树立“店小二”服务意识。省科技厅坚持工作搬到一线,搬到科研工作者和工信、农业等行业主管部门身边,找准制约云南高质量发展的短板,项目资金及时精准对接缺项。2021年支持全省重点领域经费19.05亿元,占总经费的78.43%。工业领域重点围绕绿色能源、数字经济等领域支持项目财政经费8.38亿元;农业领域重点围绕地理性标志产品、花卉产品和种业种苗等领域支持项目财政经费3.60亿元;生物医药领域重点围绕生物制品质量控制、疫苗研发等领域支持项目财政经费5.1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及认定支持经费1.97亿元。

坚持项目工作法,树立项目为核心的工作思路。自上而下组织重大科研攻关项目,2021年共梳理制约云南卡脖子技术160多项,布局重大项目40多项,带动产业增长近20%。工业领域重点支持包括云南省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一期2020)、滇中新型锂资源成矿与增储等项目;农业领域重点支持地理标志农产品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云南主要鲜切花品种自主创新与产业化应用等项目;生物医药领域重点支持生物制品质量控制能力提升建设、云南省新型疫苗研发评价中试平台建设等项目。

坚持典型引路法,强化重大项目对产业的牵引。坚持通过大项目撬动大变革,通过大变革强化新科技的思维引领,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一系列具有突破性的政策举措。通过云南省科技财政资金20条措施的出台,让科研工作者看到了云南科技创新的诚意。投入2亿元,在全球内揭榜挂帅寻求创新主体,解决云南奶业发展等面临的难题。2021年,重大项目数量较往年大幅增长,项目总投入在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有179项。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