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云南警方发布十大禁毒案例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6-27 09:02:49 【字体: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省公安厅向社会发布十大禁毒典型案例,充分反映近年来云南警方在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彰显云南警方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的一贯立场和坚定决心。

2018年5月,保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破获一起特大贩卖毒品案。专案组辗转云南昆明、河南焦作等地,打掉一个私自制造、贩卖含国家管制成分药物的犯罪团伙。经查,该团伙的主要成员为医药公司员工和药物依赖治疗中心员工,私自制造“大黄胶囊”,当成药物贩卖给药店和吸毒人员,赚取高额利润。“大黄胶囊”含有国家管制的精麻药物曲马多、地芬诺酯等成分,属第三代新型毒品。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缴获各类胶囊、药片以及毒品原材料共计3.1吨。

2019年7月,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破获一起涉毒洗钱案,打掉一个长期从事走私贩卖毒品并转移清洗涉毒非法所得的家族式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缴获毒品冰毒片剂18.57千克,毒资307万余元。该案侦办历时一年,专案组对上百个账户开展全面深入的资金分析,根据账户交易记录和资金流转轨迹,锁定涉毒洗钱犯罪嫌疑人及网络层级关系,及时冻结资金,深挖调查涉毒洗钱及下游犯罪,集中“打财断血”,彻底摧毁了该毒品犯罪集团,有力打击了毒品犯罪。

2019年8月,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公安局破获一起液态冰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犯罪嫌疑人岩某某借助相关配剂将冰毒溶于水中,制成形态透明得几乎跟水一模一样的液体,再以封建迷信活动为掩护,将标注着“圣水”的液态毒品通过物流渠道寄递他处,待含有毒品的液体到达指定地点后,再用特殊方法将冰毒提取出来。该案共查获含有甲基苯丙胺成分的液态冰毒4桶,净重15.9千克。

2020年5月,昭通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一举破获5起万克毒品大案,摧毁了一个从境外走私、运输毒品到内地贩卖牟利的特大贩毒网络,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累计缴获毒品170.87千克,查扣涉案车辆3辆。该团伙长期从境外走私毒品入境,通过互联网平台联系不知情的大货车驾驶员把毒品装上货车,分批次将毒品转运到内地分销,牟取巨额利益。民警先后辗转瑞丽、保山、昆明、武汉、仙桃等地,历时9个月,彻底摧毁了该特大贩毒网络。

2020年7月,曲靖市富源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破获一起车体藏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缴获毒品冰毒片剂54件、重28.6千克,毒资179.98万元,运毒车辆1辆。经查,该团伙分工明确,犯罪嫌疑人张某长期联系境外毒贩购买毒品,运至境内后通过汽车运输的方式发往昆明,然后安排其骨干成员马某组织“马仔”将毒品分批次运输到湖北境内进行贩卖,获取高额利润。民警在板桥收费站出口将该团伙的运毒面包车截获,当场从面包车上的一个大货车轮胎里查获重达28.6千克的冰毒片剂54件。

2021年1月,丽江市公安局古城分局查获一起贩卖国家管控戒毒药物“阳光胶囊”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查获管控药物“阳光胶囊”合计41千克,查扣涉案资金41万余元。“阳光胶囊”中含有国家列管的麻醉药物地芬诺酯成分,是药物依赖研究治疗中心配送给吸毒人员使用的戒毒药物。某药物依赖研究治疗中心的保安杨某,向治疗中心员工张某购买“阳光胶囊”后,通过包裹邮寄、快递配送、班车寄运等方式,贩卖给省内外吸毒人员,从中牟利。

2021年1月,保山市昌宁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成功截获同一境外贩毒团伙分两批次走私入境的毒品,全链条打击贩运毒品网络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缴获毒品海洛因260.73千克,毒品甲基苯丙胺片剂19克,涉案车辆3辆。该案侦查工作历时4个月,专案组辗转瑞丽、巴中、重庆、阜阳等地,彻底铲除了这一贩毒团伙。

2021年7月,昆明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破获贩卖合成大麻素类案件7起,查处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60余人,缴获含有合成大麻素物质的“烟丝”14.18千克,查获疑似合成大麻素原料共计2.14千克。该团伙主要成员以“90后”、“00后”的青少年为主,借助互联网线上方式进行物理隔离交易,向全国各地贩卖“化学烟丝”,吸贩毒人员涉及云南、江苏、浙江、广东、河南、湖南、河北、新疆等地。

2021年6月,瑞丽边境管理大队成功破获一起特大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查扣涉案车辆3辆,缴获毒品海洛因291件、冰毒26件,计重约106千克。该团伙成员主要为瑞丽人,在当地设有仓库,他们把毒品分批藏在电机、轿车后排座夹层等物品中,再运输到各地贩卖。民警经过深挖,成功打掉了这个盘踞在我国西南边境向内地输送毒品的犯罪团伙。

2018年5月,临沧市公安局临翔分局破获一起人体藏毒案,抓获被贩毒分子骗至境外强迫其带毒入境的犯罪嫌疑人3人,查获经包装的海洛因颗粒若干。该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白某某,受朋友焦某某邀约,与好友繁某某和女友张某某4人一起从老家辗转出境准备“赚大钱”。4人到达境外后,被冒充“老板”的毒贩拘禁,期间,繁某某成功脱逃并被当地警方遣送回国,剩下的3人被毒贩以吞食和人体藏毒方式带入中国境内。途中,白某某等3人被公安机关查获,白某某因毒品包装物破裂导致中毒,被送至临沧市人民医院抢救。随后,白某某父母变卖家产,耗资56万元包机将其转至北京救治。最终,在家人花光积蓄并欠下债务的情况下,白某某经全力救治脱离了生命危险,呈半植物人状态。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