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信息 > 省政协会议
省政协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2022年1月19日)
喻顶成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1-28 10:30:47 【字体: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1年提案工作成效明显

2021年,省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推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提交提案758件,经审查立案707件。提案送交109个承办单位办理,均已按时办结。通过认真办理,提案成果得到有效运用,为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十四五”良好起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提案345件。关于深化省属国企“1+1+X”改革和提高国有资本运营质量等建议,推动出台了《加快推进省属企业各级子企业市场化激励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大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实力度、提升民营企业就业吸纳能力等建议,被吸纳到新修订的《云南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中。关于打造数字经济、数字技术试验区和聚集区等建议,促进了《云南省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等文件制定。关于推动航空物流网络建设、深化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等建议,为助推“辐射中心”建设发挥了作用。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等建议,被《云南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充分吸纳。关于加强地理标志农产品开发、保护和推广等建议,被列入省委年度重大改革事项工作台账。关于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职业农民、以“网红”产业链带动乡村假日经济、促进农村消费市场发展等建议,促进了《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方案》等文件出台。关于巩固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保障能力、提升粮油产业生产加工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等建议,被吸纳到正在编制的《云南省“十四五”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中。

围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省、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等方面提出提案49件。关于先行先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快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等建议,被吸纳到《云南省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规划(2021—2025年)》中。关于制定公共法律服务和促进餐饮业发展相关条例、建立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等建议,推动了相关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关于完善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等建议,促进了《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列入2021年度立法计划。关于加快边境小康村和智慧边境建设、加大边境疫情防控力度、做好强边固防工作等建议,为提升边疆治理能力提供了有益参考。

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提案69件。关于建设云南工艺美术馆和非遗博物馆、挖掘茶马古道文化元素等建议,为发展我省文化软实力理出了新方案。关于重视古村落保护、加强易地搬迁点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创建“云上乡愁书院”等建议,为推进乡村文化传承发展贡献了智慧。关于面向南亚东南亚推动华文教育、加大南洋华侨机工爱国主义精神宣传等建议,为传播中华文化发挥了作用。关于发展“互联网+文旅”、促进生态产业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等建议,为助推我省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参考。关于加强赛事风险管理等建议,已被吸纳到相关文件中。

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提出提案187件。关于均衡县域义务教育优质资源、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加强学校安全管理等建议,推动了我省教育事业更好发展。关于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加强县级传染病救治、完善乡村经济帮扶机制等建议,深化了“一平台三机制”建设。关于推进医保打包付费改革、加快医保地方立法、调整医药服务价格等建议,助推了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27项民生关注问题的解决。关于推进“互联网+居家养老”、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等建议,被吸纳到《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

围绕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等方面提出提案57件。关于推进国家生态省创建、构建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提高公益林生态效益和天然商品林停伐补偿标准、推进重大基础工程创面生态修复等建议,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参考。关于规范医疗机构废弃物处置、加强城乡垃圾分类等建议,为有效治理环境污染发挥了作用。关于深化河长制工作、提高农村饮用水安全、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等建议,助推了“湖泊革命”、兴水润滇、农村供水保障等政策文件的制定。关于加强新能源产业发展、调整电力产业结构等建议,被吸纳到“十四五”能源科技新规划、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

二、2021年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2021年,常委会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坚持问题导向与质量导向有机统一,坚持民主协商和提案工作紧密衔接,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有力推动了提案工作创新发展。

(一)抓实工作源头,提高提案质量

运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开展“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专题学习研讨,加强做好提案工作责任感;邀请委员参加职能部门情况通报会31场次,征集300多条参考选题向委员推送,为委员知情明政搭建了平台;加强提案培育工作,与培育单位联合开展提案培育调研,认真组织专家论证,确保了培育质量,培育的20件提案14件被遴选为重点和重要提案;创新开展提案质量评价工作,对随机抽选的141件提案,从题目选择、掌握情况、分析问题、提出建议、成果转化5个方面进行量化考评,树立了提案质量鲜明导向;召开党派团体专委会提案工作座谈会,以问题为导向,研究加强提案办理调研、协商的举措;严格提案审查,对51件提案作撤并案处理,确保了提案整体质量。承办单位普遍反映,今年提案质量特别是集体提案质量较往年有较大提高。我们开展提案培育的做法,得到了全国政协充分肯定,在全国地方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上作了大会交流。

(二)强化领办督办,高位推动落实

省委、省政府对政协提案工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王予波同志带头领办重点提案,实现了省政府主要领导领办提案的重大突破,有力推动了办理落实。省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听取党政部门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主席会议研究确定重点提案,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秘书长班子成员牵头督办重要提案,各专门委员会积极参与提案督办工作,重点提案、重要提案领办和督办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有效推动了提案建议的采纳落实,构建起了领导重视、责任落实、措施有力的工作格局。

(三)搭建协商平台,形成工作合力

深化协商理念,严格规范办前协商、办中协商和办后协商工作。组织提案办理协调会46场次,协调办理调研21组次,召开办理协商会36场次,努力搭建提办双方协商平台。加强B类提案续办协商,推动提案成果有效转化。强化民主监督,精心组织有代表性的委员和界别群众开展提案办理视察,被视察单位采取随机抽选方式确定,现场连线委员征询意见,面对面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提案办理视察得到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情况通报,要求各承办单位对标问题抓好整改。各承办单位始终把政协提案作为送上门来的社情民意和解决问题短板的良计妙策,主动邀请137名委员、专家和群众代表参加办理调研、协商,扩大提案办理参与面,达到办好一件提案凝聚一方共识、促进一类问题解决、推动一方面工作的效果。我省深化办理协商的做法,在西部地区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上作了大会交流。

(四)加强工作交流,扩大社会影响

召开全省提案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全省政协系统提案工作经验做法,着力实现三级政协提案工作上下协同、良性互动,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制度整体优势。评选表扬年度好提案50件。推进534件提案内容和办理复文网上“双公开”。在云南广播电视台播放《提案面对面》访谈节目,在《人民政协报》深度报道我省政协提案工作经验,在《云南政协报》用10个专版宣传重点提案协商成果,讲好“提案故事”,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过去一年,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提案工作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得到彰显,为党和政府听取民声民意、科学民主决策、推动改进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此,对大家付出的努力、给予的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少数提案质量不高,建言精准度有待提升;提案办理调研协商不够规范,面商率有待提高;部分提案答复针对性不强,成果转化、跟踪问效有待加强。这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加以改进。

三、2022年提案工作重点

2022年,提案工作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更好履行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职能职责,充分发挥提案助推云南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

(一)紧紧围绕中心,聚焦双向发力

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提案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切实担起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发展进步强大力量的政治责任。紧紧围绕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生态保护、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等重大问题、重点工作、重要民生,结合云南实际深入研究,提出高质量的提案。通过高质量提案的提出和办理,达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提升的效果,更加彰显提案的价值和作用。

(二)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工作创新

加强提案工作特点规律研究,认真梳理我省提案工作的薄弱环节,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优化知情明政服务,拓宽征集选题参考范围和渠道。把面对面协商作为提案办理的重要环节,提高提案办理面商率。加强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推动提案管理系统深度融入数字政协,实现提案提交、审查、办理、督办、答复、评价等全过程网上运行。寓协商式监督于提案工作之中,加大监督性提案办理力度,充分发挥提案民主监督作用。

(三)强化续办续复,推进成果运用

精心组织“提案办理回头看”,对重点提案、重要提案和有影响力的提案办理跟踪问效,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的B类提案进行全面梳理,列出续办清单,健全完善机制,实行挂账销号,推进本届提案“了断式”办理。加强联合督导,注重协同协调,深化续办协商,促进成果有效转化、运用落实。

(四)做好总结表彰,发挥示范作用

今年,将对本届政协提案工作进行评选表彰。在做好年度提案工作服务的同时,提前谋划、压实责任,有序推进评选表彰工作,切实把办理好的单位、履职好的个人评选出来,真正起到典型示范作用。加强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宣传报道,讲好提案背后的故事,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认真总结本届政协提案工作经验做法,提炼形成促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制度机制。

各位委员,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云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再接再厉,守正创新、开拓奋进,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