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          2019-02-01 14:45:00 【字体:

1月31日下午,在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后,云南省人民政府在云南海埂会堂举行记者会。省长阮成发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阮成发首先对连日来辛勤工作、全力报道云南省两会的各媒体记者表示感谢和问候!对各媒体长期以来关注支持云南省政府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很高兴今天可以借此机会与大家进行交流,增进各界对云南省政府工作的了解。各位尽管畅所欲言地提问,我将尽我所能回答大家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在这次云南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认为总结2018年的工作和部署2019年的工作都充分体现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请问,云南省是如何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阮成发:回顾云南这些年的发展,我认为有一条基本的经验,就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得好,云南就发展得好。省委、省政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我们做好云南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决定性因素。

我们把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要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改革开放和“六稳”要求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一是认真学习领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二是坚决贯彻落实,不搞变通,不走过场,不装样子,真正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三是层层压实责任,省政府班子带头对标对表抓落实,督促全省政府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四是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加强调度,精准发力,克服困难,一步一个脚印往前推。

总体上看,去年云南经济社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我们深深感到,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才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们更加坚信,只要坚定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奋勇前行,云南就一定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省长您好,我想问一下,习近平总书记到洱海考察已经过去四年,洱海保护治理已经取得了浓墨重彩的成绩。前几天,中央媒体对洱海保护治理的措施和成绩作了浓墨重彩的宣传,您作为洱海的河长,做了哪些工作?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下一步会有些什么样过硬的措施?

阮成发:首先,我纠正一下你刚才的表述,目前洱海保护治理取得的成绩是阶段性的,稍有不慎,水质还有可能反弹,所以还谈不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对洱海保护治理非常关心、挂念。2015年1月,总书记到云南考察时在洱海边“立此存照”,作出“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重要指示。去年,总书记又对洱海保护治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我们把洱海保护治理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一个标志性工作来抓,如果这件事做不好,难以向总书记交代。

这些年来,总体上,我们在三个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狠抓环湖截污,初步构建了覆盖全流域“从农户到村镇、收集到处理、尾水排放利用、湿地深度净化”的截污治污体系;二是狠抓生态空间管控,完成了蓝线、绿线、红线“三线”划定,实施了红线内1806户生态搬迁,拆除违法违章建筑19.7万平方米,“人进湖退”的现象得到遏制;三是狠抓面源污染防治,对入湖河流沿线压减大蒜种植面积,严格控制农药化肥的使用,减轻了污染负荷。2018年,全湖水质实现7个月达到Ⅱ类、5个月达到Ⅲ类,这是2015年以来水质最好的一年。

洱海保护治理取得的成绩是阶段性的,时刻不能松懈。洱海保护治理最大的问题,是我们长期以来“就洱海抓洱海”,没有跳出环洱海发展的格局,即没有从环湖建设、环湖布局的格局中跳出来。当前,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是要实现“四个彻底转变”,这已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来,也是向全省人民的郑重承诺。具体就是,彻底转变“环湖造城、环湖布局”的发展模式,下决心先做“减法”再做“加法”;彻底转变“就湖抓湖”的治理格局,下决心解决岸上、入湖河流沿线、农业面源污染等问题;彻底转变“救火式治理”的工作方式,下决心解决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彻底转变“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的传统理念和“不给钱就不治理”的被动状态,下决心健全完善投入机制,最终实现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综合施治的彻底转变。我们现在最大的任务、最大的难题是如何把这“四个彻底转变”落实到位。对洱海等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提出这个任务不容易,要落实好更难。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难题,我们必须以革命性的勇气来抓好洱海保护治理。

科技日报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抢抓数字经济的机遇、打造“数字云南”作为2019年的一项重点工作。请问省长,云南作为相对欠发达的省份,为什么要提出打造“数字云南”,有什么基础条件?目标又是什么?

阮成发:的确如此,云南信息产业基础薄弱,几乎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沙漠地带”。在这种情况下,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云南”,是需要有勇气的,因为这是一场严峻的挑战。我刚到云南工作的时候,常常讲,要抢抓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机遇。但对全省100多个县(市、区)进行调研之后,我讲这方面的意见越来越少,因为我深深地感到,云南在这三个方面的发展基础确实十分薄弱。

现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来势迅猛,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正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人类社会正在从农耕时代、工业时代走向信息时代,数字经济将成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带动人类社会生产方式的变革、生产关系的再造、经济结构的重组、生活方式的巨变。可以说,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共识,也是人类共同的历史性重大机遇。

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2018年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在中央高度重视下,数字经济已经深刻融入到国民经济各领域,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据统计,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对GDP的贡献率高达55%,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

云南作为欠发达地区,传统的跟跑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实现“换道超越”。为此,一年来,我们做了一系列探索试验。比如,“一部手机游云南”已经成为智慧旅游的标杆。“一部手机办事通”前不久已经上线运行,核心是构建一个崭新的政务服务环境,实现“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虽然上线运行时间不长,但已经受到全省上下的高度关注和欢迎。我们还推进“一部手机云品荟”建设,打造一个直供平台、诚信平台,把云南优质特色商品在这个平台上销售。除此以外,我们还建设国家禁毒大数据云南中心,促进禁毒工作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经过这一系列探索试验,我们实际上是跳出一种传统发展模式。原来需要有一定的产业基础、企业基础、人才基础,我们才能发展数字经济。但现在我们转换了发展模式,就是在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的情况下,以应用试验换产业,以市场换产业。比如,我们重整旅游市场资源,与腾讯公司在云南合作设立云南腾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大力发展智慧旅游,助推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我们发展数字经济,本身也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个方式。没有产业,但可以把市场拿出来,引进国内外一流企业到云南来探索,促进相关产业发展。比如智慧旅游方面,现在“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得很好,如果要延伸发展,就要建设智慧旅游实验室和智慧旅游产业园。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我们有勇气、有底气,也有信心提出来,要积极、有序、稳妥推进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全面打造“数字云南”。

香港商报记者:刚刚有记者问了“数字云南”的问题,我想问的是,云南省将采取哪些有力措施来推动打造“数字云南”?

阮成发:我们打造“数字云南”,相对于发达地区确实有一些不足和短板,正如我前面讲到的,云南企业不多、人才集聚不够,等等。所以,我们要用比其他省(区、市)更大的力度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第一,我们将坚持高位推动。省政府将成立“数字云南”建设领导小组,我当组长,有关副省长都参加,定期研究,每个月至少研究一次。同时,还要组建数字经济局,这已经在云南省机构改革方案中做好设计,很快将挂牌。还要聘请首席技术官或者科学家,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全省的“重大工程”来抓,久久为功、抓出成效。当前,抓好最重要的3项工作:一是制定出台数字经济五年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二是高标准打造数字经济开发区和建设一批“数字小镇”;三是加快5G商用试点落地。现在,昆明中心城区、丽江古城、大理古城已经布局建设5G网络,预计今年3月底可以完工。

第二,我们将强化要素保障。研究制定财税、金融、人才、土地等方面的配套措施,吸引国内外一流企业人才、风险投资、天使基金、产业基金等参与“数字云南”建设。对重大项目,我们将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量身定制各项支持政策。省政府也将拿出一部分财政资金,与相关企业联合起来,迅速设立数字经济产业基金。

第三,我们将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加强与国内外先进高端科研平台、机构、专家的合作,成立“数字云南”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建设云南数字经济研究院,建设公共实验室、研发中心、孵化基地,支持企业建设技术创新中心。开展一系列项目实验,以市场和实验促进产业发展,以项目吸引高端专家人才,推动项目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产业链“五链”统筹。举办数字经济或区块链国际论坛,在数字经济领域发出“云南声音”、展示云南作为。

第四,我们将千方百计引进人才。在“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中安排一定比例名额支持开展数字经济专项引才计划,建立健全荣誉、补贴、生活帮助等专项激励措施,吸引有志于投身数字经济发展的人才到云南发展。

农民日报记者:省长您好。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云南要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一年多来,取得了哪些成效?

阮成发:去年,我们提出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得到了全省上下高度认同。经过一年努力,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实现了良好开局。

“绿色能源牌”方面,我们首先解决“弃水”问题。大家知道,云南水电资源很丰富,但是我们自用电的比例不高,长期处于“发电—送电”的模式,每年“弃水”电量300亿千瓦时、100亿元左右。我们通过市场化的办法,吸引了一批水电铝材、水电硅材、纯电动汽车项目落户云南,极大地促进了全省工业投资和工业增加值的增长,自用电比例不断提高。与2017年相比,“弃水”减少超过100亿千瓦时。今年,“弃水”问题有望进一步缓解,最迟明年可以基本解决。

“绿色食品牌”方面,针对特色农业规模小、品牌影响力不大、产品附加值不高等问题,我们以工业化理念来推进打造“绿色食品牌”,提出了“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立足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有机地衔接起来,把这项工作从年头抓到年尾,坚持每月调度一次,持续不断强化“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建平台、占市场、解难题”6大举措,比如大家都认为云南茶好、花好,到底哪几家最好?去年,我们评出了“十大名茶”“十大名花”“十大名果”“十大名菜”等绿色食品“十大名品”,深受广大群众欢迎。还评选出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树立了一批云南自己农业企业的标杆。我们将把这项工作常态化,每年在“中国农民丰收节”都评选表彰全省绿色食品“十大名品”,常年坚持下去,让代表云南绿色食品的名牌产品不断扩大影响力,走向世界。我们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吸引国内外绿色食品龙头企业,比如企业新增种植、养殖、加工、冷链物流等资产性投资5亿元—10亿元,按5%给予一次性奖补;投资10亿元以上,按10%给予一次性奖补,吸引了一大批企业纷纷到云南来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另外,工作成效的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由0.67:1提升到1.11:1,今年的目标是提升到1.6:1。按照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云南农产品精深加工3年就可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增加产值达5000亿元—6000亿元。

“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方面,我们依托云南丰富的生物资源和良好的气候环境,做好“云南人”和“到云南来的人”两篇文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产业链比较长,包括了大健康、全域旅游、特色小镇、康养小镇等方面,目前总体进展良好。去年我们评选表彰了创建成效显著的15个示范特色小镇,如果各位记者朋友有兴趣,大家去这15个小镇走一走、看一看,会发现有不少亮点。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和国际医疗健康城也在扎实有序推进,在不久的将来也会给大家一些惊喜。

人民日报记者:去年云南“三张牌”提出之初就登上了人民日报的报眼。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久久为功,全力打造“三张牌”。请问省长,下一步打造“三张牌”怎样推进?怎样实现“三张牌”和数字经济全面嫁接、融合发展?

阮成发:谢谢人民日报对云南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关注,人民日报在头版报道了“三张牌”,给云南做了一个很好的广告。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3—5年可能只是一个阶段,甚至是8—10年的一个长期过程。因为我们的定位定得很高,在“三张牌”前面加了一个定语——“世界一流”,也就是说至少要在某些方面形成国际性名牌,因此,一定要久久为功、锲而不舍,不仅仅是今年,今后8-10年都要持续做下去,我们相信一定会取得好的成绩。

一要保持战略定力。绝对不能像猴子掰包谷——掰一个、丢一个。现在全省上下对打造“三张牌”高度认同,但真抓实干还不够,力度层层递减。我们一定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抓落实,不能有了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也不能一有困难就退缩,不能贪一时之功、不能图一时之名,一定要打基础管长远。

二要不断深化认识,优化目标。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提出以后,我们也在不断深化认识。比如“绿色能源牌”方面,大家应该注意到,去年开始主要是立足解决“弃水”问题,在工作推进中我们进行了优化。“绿色能源牌”首先是要做大做强做优能源产业,要通过2—3年的努力把能源产业打造成全省第一大支柱产业,也就是要超过烟草产业。现在看来,这个目标完全可以实现。我们的几种能源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比如水电方面,白鹤滩、乌东德水电站装机容量可达2500万千瓦以上,两三年后将投产发电。还有页岩气,昭通有很好的条件,我们要加大勘探开发力度。中缅油气管道年输油能力为2500万吨,去年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投产后原油使用量1000万吨,今年达产后使用量将达1300万吨,也还有近一倍的空间。此外,天然气只用了1/10。也就是说,“绿色能源牌”空间还很大,所以我们不但要把能源产业做大,还要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提高用能比例,延长产业链。打造“绿色食品牌”是一个系统工程,可以从种植一直到深加工,甚至要往前延伸到种子优化培育。今年,我们将高水平建设云南绿色食品国际合作研究中心。优化程度最大的是“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大家可能感觉这方面好像亮点不明显,原因是产业链条太长,需要打造的过程很长,也有我们自身的问题,比如特色小镇、全域旅游发展成效明显,但推进不平衡。“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我们原来提出“让想健康的人到云南来”,后来优化提升到“让想创新创业的人到云南来”。因为,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发生了一个明显变化,就是由“人跟着产业走”转变为“产业跟着人走”。福布斯杂志评出全球未来十年发展最快的城市,这个榜单的缔造者是美国著名的城市和经济问题专家乔尔·科特金,他有一个著名的论断:“哪里更宜居,知识分子就会选择在哪里居住,知识分子选择在哪里居住,人类的智慧就会在哪里聚集,人类的智慧在哪里聚集,最终人类的财富也会在哪里聚集。”我们云南有好山好水,不能把最好的城市空间、最好的生态资源简单拿来发展旅游、养老产业或者简单地开发一般性的房地产,而是要作为吸引高端人才的资源。当然,要实现高端人才聚集,仅仅靠好山好水是不够的,但有好山好水这个最基本的资源,我们不能浪费。所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惜地如金,把最好的生态空间和地理区位用于聚集高端人才,建设人才公寓,打造创新创业园。这个目标尽管很遥远,但我们要朝着这个目标去奋斗,而且一定会实现。下一步,各州市特别是对外来人口吸引力大的州市,要优化城市规划,明确“不做什么”、“要做什么”,把好资源留给子孙后代。各级领导干部不要想着在任的时候就要抱一个“金娃娃”、有很大的政绩。其实有些事,当年做的时候好像是政绩,过十年看可能是一个败绩,甚至是一个劣绩。所以,一定要对一个地区的发展有强烈的历史责任感,要有这样一种胸怀,不在于今天,而在于五年后、十年后你所做的事能不能经得起历史检验。

三要细化措施。一个核心的问题,就是要推进“三张牌”和数字经济全面融合发展。刚才有记者提到了“三张牌”和数字经济高度融合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产业数字化就提出打造绿色能源的数字引擎、绿色食品的数字引擎、健康生活目的地的数字引擎。“三张牌”只有和数字经济全面融合才能得到提升,才可以实现飞跃,最终也才能成为世界一流。

我再补充一句,我在参加各个代表团讨论的时候有同志问我:“‘三张牌’里谁是大王?”我个人理解,“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是“大王”,如果说“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可以管十年甚至更长一点时间的话,“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可以管“一辈子”。

香港紫荆杂志社记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现在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仅有两年时间,请问省长,云南省全面脱贫目前还有哪些困难?今年还要在哪些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

阮成发:谢谢香港同胞关注我们的脱贫攻坚。关于脱贫攻坚,我想讲两点。

第一,我们的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云南仍然是贫困人口和贫困县数量最多、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省份,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除去年有望脱贫的151万贫困人口外,全省还有181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5.39%,还有40个贫困县、3434个贫困村。实现全面脱贫,余下的时间不到两年,时间紧、任务重。

比如“两不愁、三保障”方面,还有1.7万户贫困群众饮水安全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还有25.28万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住房要进行改造,还需要解决25.91万非“4类重点对象”住房困难问题。易地扶贫搬迁方面,需累计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随迁人口150万人,今年要全部完成。产业扶贫方面,尽管80%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了特色产业,但是产业同质化现象很严重。同时,不仅有怒江、迪庆这样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和27个深度贫困县,还有昭通这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较多、脱贫难度不亚于“三区三州”的州市。昭通去年有3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但到现在还有50多万贫困人口。“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贫困问题较为突出。

第二,我们有信心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战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督战,每年都要到贫困地区调研、召开座谈会,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亲自协调脱贫攻坚重大事项。现在,迪庆州、怒江州列入“三区三州”重点扶持,怒江脱贫攻坚三年计划投入147亿元,力度非常大;迪庆州脱贫任务重,中央也非常关心。再就是我们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包括兄弟省市的无私帮助,上海、广东的对口帮扶,中央各部委、大型企业的对口帮扶,他们不仅给予资金支持,更重要的是帮助我们发展产业。另外,当前全省上下已经形成强烈的脱贫氛围和攻坚态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理念深入人心。我们今年要再实现130万贫困人口净脱贫,2457个贫困村出列,31个贫困县摘帽,7个“直过民族”整族脱贫,新增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10万人以上。这里最重要的是抓好两个关键环节,一是抓好产业扶贫,一定要做到全覆盖;二是扎扎实实抓好易地扶贫搬迁。易地扶贫搬迁现在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搬不搬得出。现在看来,“搬得出”应该没有问题,因为所有的搬迁房已经全面开工,而且现在直接由省属大型企业建设,保证了工程质量。所以现在主要矛盾在如何“稳得住、能脱贫”。大家以后肯定会发现易地扶贫搬迁中各种各样的问题,因为贫困群众从山里搬到城里、农民变成市民,开始时会很新鲜,可能三个月后就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到时,希望大家冷静客观、实事求是看待这些问题。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西南新闻中心记者:云南是我们香港游客比较向往的地方,云南省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香港游客很期待。请问省长,中国最美丽省份的建设下一步将会从哪些方面入手来推进?

阮成发:省委、省政府决定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希望云南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重要指示,以及关于建设美丽中国决策部署的一个具体措施。这项工作任重道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系统性工程。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一定要有具体的载体,今年我们重点从美丽县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美丽公路、“厕所革命”五个方面推进,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云南越来越漂亮、越来越美丽。

一是建设美丽县城。我们围绕“干净、宜居、特色”三大要素设置了21项具体指标。比如,“干净”主要是城市公厕、污水处理、环境卫生、农贸市场、拆除违章建筑、电力设施、污染治理等7个方面;“宜居”主要是路网建设、停车设施、供水设施、信息设施、社会民生、文化旅游、绿色美化、城市公园、家居庭院、小区改造、公共安全等11个方面;“特色”主要是风貌提升、主题街区、历史文化等3个方面。大家看得出来,这些指标首先是要让老百姓感觉到干净、宜居、有特色。同时,还把美丽县城建设成为一个旅游目的地,比如香港同胞想了解白族文化,就到白族群众集中的县城,在那里感受浓郁的白族文化。所以,我们明确提出来,从规划抓起,从清洁做起,从群众意见最大的问题改起,决不允许搞形式主义、政绩工程、献礼工程。把这件事扎扎实实做实做好,光靠号召不行,还得有“真金白银”,所以我们每年安排100亿元资金,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对评选上美丽县城的县平均奖励2亿元,通过3年持续努力,对全省县城进行全面改造提升。

二是建设特色小镇。突出特色,持续不断地抓特色小镇建设,去年评选表彰了15个高质量示范特色小镇,今年再评选表彰15个。

三是建设美丽乡村。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重点做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努力实现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启动建设一批“森林乡村”,保护古树名木,开展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和退耕还湿。开展美丽乡村和最美庭院创建活动,每年组织评选3000个美丽乡村,并给予一定的奖补支持。

四是建设美丽公路。今年重点推进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至昆明主城区、昆明至丽江、昆明至西双版纳的高速公路,将这三条大通道打造成美丽公路,对沿线有条件的服务区进行景点式改造提升,让人有“行在路上、人在景中,路景交融、轻松舒畅”的良好感受。同时,要建设好“四好农村路”,让美丽乡村近在咫尺。

五是扎扎实实推进“厕所革命”。我们提出一个目标,就是在全省城镇建成区全部消除旱厕,旅游景区的厕所全部标准化,推进学校卫生厕所标准化。农村户用厕所也要因地制宜,有效推进无害化改造。

总之,就是要通过做好做美这五个方面的载体,让大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云南之美。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云南是一个旅游大省,旅游发展是媒体比较关注的,云南非常重视旅游发展,出台很多政策,每次全国两会上都会积极回应媒体、百姓的关切,通过这一系列的过程,请您谈一下狠抓云南旅游市场整治工作当中的“硬骨头”有哪些体验和体会?

阮成发:首先,感谢中央各媒体对云南旅游全面的关注、正面的报道,这些正面报道真的来之不易。在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过程中,我的认识和体会有三点:

第一,必须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和魄力,持续重拳整治。大家知道,云南旅游市场曾经一度乱象丛生,主要是旅行社、购物店、导游等形成稳定的寄生关系、坚固的利益联盟,织成一张盘根错节、纵横交织的“网”。一个问题在一个地方长期存在,说明这个问题的滋生土壤已经形成,背后的原因十分复杂。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实质上是动了一部分人的“奶酪”,触动了一部分人的利益。为什么长期以来整治不下去?说到底这也是一场斗争。所以,我们痛下决心,不怕得罪人,也不怕惹麻烦,坚决向旅游市场乱象“开刀”。整治力度不可谓不重。我们强力推进“行转刑”,依法对强迫购物的导游追究刑事责任,这是我国首例“行转刑”,这两年累计查处涉旅案件3398件,“行转刑”案件14件,批捕47人,在押人员23人,坚决依法打击,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在整治之前,云南旅游投诉量基本上排列全国前三位,相当长的时间还是位列第一。从总体上看,现在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形成了压倒性态势。去年全省共受理旅游投诉780件,比上年下降53%,从全国第6位下降到第21位;公开的低价游、明目张胆的强迫购物基本没有了。

第二,必须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和毅力,把整治坚持到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是一场持久战,谁也不敢拍胸脯说从此就怎么样,尤其现在又有一些变形的“躲猫猫”、隐藏地下的各种活动,前两天在大理古城发生的“悟空”“八戒”和游客争执事件,充分说明稍有松懈,就会随时反弹。我们的整治力度一放松,很可能一切如旧,一切艰苦努力都将付之东流。所以,我们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有问题立即处理、第一时间处理、依法处理,绝不手软,坚决防止旅游市场乱象死灰复燃、卷土重来,坚决彻底斩断灰色利益链条,坚决彻底根除“不合理低价游”,坚决彻底铲除“零负团”,坚决走出“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做到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决不“收兵”。

第三,必须以“一手抓整治,一手抓转型升级”的工作谋略,来一场“旅游革命”。旅游市场乱象是浮出来的“表现”,根子在于粗放、落后、畸形的旅游经营模式。整治只是治标之策,转型才是治本之策。不然,我们就会在原地打转,天天整治也跳不出来。对于旅游产业全面转型升级,大家应该有体会,我们就是坚持“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方向,以智慧旅游为突破口,让外地人到云南来以后,感受到我们的好山好水吸引人。“一部手机游云南”本身也吸引人,比如,景点解说不需要导游了,找厕所非常方便,在高原地区如厕时间超过20分钟还有提示,有人觉得这些不可思议,但我们都做到了。当然,这个转型升级还只是初步性的,智慧旅游本身要再升级,还要把线上和线下结合起来,尤其是线下的转型升级还要加大力度。应该说“坚冰”已经打破,也希望记者朋友们继续关心、帮助和监督云南旅游市场秩序整治。

中国日报记者:我们近期开展了关于云南旅游转型升级的采访报道,报道也获得很好的传播效果,采访中我们不断感觉到惊喜,特别是“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上线后,获得游客大量点赞和好评,想请问下一步“一部手机游云南”还会带来怎样的惊喜?

阮成发:“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上线运行以来,社会各界总体反响很好。但这个平台刚刚起步不久,还需要不断完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过去一年,我坚持每月专题研究调度一次,而且经常上线体验,对找厕所、直播、刷脸入园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完善要求,平台也陆续实现了这些功能。可见,只要不断提出需求,这个平台是能够不断完善的。

“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自去年10月1日正式上线,现在已经做到4个“全国之最”。一是全国景区实时直播最大的平台,接入直播流1400路,实时直播此时此刻最美云南。二是全国景区地理信息最全的平台,有142个3A级以上景区景点地理位置信息和手绘地图。三是景区导游导览服务提供最多的平台,有119个景区提供导游导览服务,导览语音还可以在界面上个性化选择“小云”或“小南”。四是旅游投诉处置最快的平台,游客投诉24小时办结率为99%,平均办结时间为7小时,而原来旅游投诉办结时间标准是7天。实际上,游客到云南是为了旅游休闲,享受好山好水,并不愿意投诉,只要我们做好服务,第一时间处置旅游投诉,问题是可以很好得到快速解决的。

目前,“一部手机游云南”APP下载量达150万,11个小程序集合使用量突破1400万。今年我们将继续完善这个平台:

一是让“行”更便捷。“吃住行游购娱”各环节,“行”是很关键的一环,近期平台将会增加“高速伴侣”功能,提供汽车租赁、高速公路服务区及沿线景观等方面信息推介服务。

二是让“游”更自由。大力发展智慧旅游景区、智慧旅游小镇、智慧旅游城市,制定智慧景区建设标准。我们将在“刷脸”上努力突破,下一步再实现刷脸入住酒店等。目前,全省15个机场已实现刷脸登机,今后还可实现刷脸购物等。

三是让“购”更放心。不断丰富“游云南”平台商品种类,陆续让云南绿色食品“十大名品”上线,并且做到方便购物、诚信购物、无理由退货。

四是让“服务”更到位。全方位丰富“游云南”平台政府端功能。“游云南”平台有“一朵云”,下面连着两端,一端是游客端、一端是政府端。去年工作重点是游客端,今年工作重点是政府端。政府端完善以后,政府端各种资源再服务于游客端,到时大家的感受就会有质的飞跃。要建立高效投诉处置体系、综合执法体系、旅游综合智慧管理体系、应急救援指挥管理体系、游客智慧服务体系、旅游综合经济分析平台和可视化管理平台,让游客在线投诉更方便、处理更快捷,为游客提供景区流量、交通拥堵预警、灾害预警、线路推送、消费引导等服务,真正体现“游客旅游自由自在”“政府管理服务无处不在”的理念,做到贴心暖心、无微不至、无处不在。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刚刚您提到“一部手机办事通”最近上线运行了,将对政府职能转变有什么促进作用?具体来说,会给群众办事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阮成发:我前面提到过,我们就是想打造一个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实现“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如何实现?这需要一个平台。现在看来,手机就是一个越来越智能化、越来越方便的平台。所以,我们策划把“一部手机”打造成云南数字经济的一个名品、一张名片、一个名牌。“一部手机办事通”正朝着这个目标努力,自上线运行以来,尽管时间不长,但点击量已经突破100万人次,业务办件量超过70万件,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一是办事更简便。通过优化办理流程,减少审批要件,让群众和企业找政府办事就像“网购”一样方便,目前已经实现“零跑腿可办”事项28个。二是办事更人性化。从百姓生活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做起,比如“我要补办身份证、我要办社保、我要申请办户口、我要婚育”等,目前有14个主题、153个事项,预计今年能够达到500项。三是办事更直达。实现“省、州市、县、乡、村”五级联通、纵向到底,一网通办。四是办事更方便。在全省建设银行319个网点,群众可以就近办理。借此机会,我要对中国建设银行表示感谢。这个平台是我们与中国建设银行一起来打造,开展政银合作的成果。全省建设银行319个网点今后都是政府便民服务网点。五是办事更亲民。应用语音导航、智能问答、千人千面、大数据等新技术,实现了老百姓刷脸办事、开口办事。老年人不能写字或者写得不好,没有关系,可以用语音。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功能,把这个平台真正打造成一个面向群众、面向企业的服务平台,今年上半年要实现更多审批事项上线办理。通过这个平台,找政府办事首先可以在手机上办理,争取大部分事项办理只跑一次。为什么要跑一次?这个需要大家理解,比如“我要补办身份证”,在网上都可以办,办完以后也可以寄给你,但是要防止别人冒充本人补办和身份证被盗的风险,必须要本人到派出所去见面。以此类推,有些事还得见个面。

经济日报记者:长期以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但我们欣喜地看到,去年云南综合交通建设投入突破2000亿元,居全国第一。请问,2019年云南在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特别是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

阮成发:云南欠发达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交通基础设施严重滞后。我到云南工作以后有一个心愿,就是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除了4个县因为生态环境不宜修高速公路外,全省129个县(市、区)中的125个要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竭尽全力,千方百计完成这项任务。

我们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支撑性”工程,打牢跨越式发展的基础。今年要继续加大投入,加快推进以综合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物流为主的“五网”建设,力争全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0%以上。其中,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是今年基础设施建设中的“标志性工程”,目前已经全面开工建设,全年将有91个县通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000公里以上,明年目标是1万公里以上,届时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就会实现一个质的飞跃。“能通全通”工程将产生“一通百通”的效应,县域经济发展将按下“快进键”,公路的物流成本将明显降低,困难群众摆脱贫困、发家致富有了更多保障,边远地区的普通群众也将更多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云南还有很多重要的项目要陆续实施,包括加大昆明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力度,加快滇中引水等重点工程建设,开工建设渝昆高铁等,从而加快形成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有效支撑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要做好的10项重点工作,落脚点在民生方面,而且我们从省政府其他工作也能感受到深层次的民生考虑。请问省长,今年我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有哪些重点考虑?又会采取哪些新举措?

阮成发:政府工作的一个核心内容,就是要千方百计、竭尽全力保障好民生。我们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在手上,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完善制度、兜住底线。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在继续确保70%以上省级财政资金用于民生的基础上,各级政府要再压减5%以上的行政经费用于民生事业。政府工作报告对就业、教育、卫生等方面都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要不折不扣完成10件惠民实事。

这10件惠民实事,一是建设“美丽县城”和特色小镇,刚才给大家通报了,要每年安排100亿元资金,推进美丽县城建设,评选表彰15个特色小镇。二是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双百”工程,实施150个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抢救保护项目,打造20个少数民族文化精品。三是农村劳动力培训和扶持创业促进就业,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300万人次,扶持8万人以上自主创业。四是实施全民健康提升工程,进一步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五是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推进40个县级公立医院提质达标,400个乡镇卫生院和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备配置达标。六是“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建设县乡村三级体育基础设施项目100个。七是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新建和改造一批养老院。八是推进“厕所革命”。九是建设好“一部手机办事通”,全年上线500个服务事项。十是公共法律服务惠民工程,完成一批乡镇、村居(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规范化建设,实现贫困村法律顾问全覆盖。

这10件惠民实事,我们要确保完成,同时,政府工作报告承诺的其他涉及民生的各项工作都要确保完成。

光明日报记者:最近,云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云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对这个规划我们非常关注。请问省长,云南省在实施这个规划方面有些什么重点?针对云南的省情有些什么优先考虑的重点工作?尤其是今年重点要抓什么?如何解决现在农村普遍存在的一些空巢村、光棍村,还有教育、文化、医疗方面普遍滞后的问题?

阮成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战略举措,是一面新旗帜和总抓手。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出台以后,我省也制定了相关文件,对走好新时代云南乡村振兴之路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这项工作涉及面很广,是一个系统性的安排部署,主要有5个方面。

一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重点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联合体,在打造“绿色食品牌”的同时,推进20个“一县一业”示范县建设,推进1000个“一村一品”专业村建设,将资源聚集到乡村发展上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尽可能把农业精深加工项目在当地留下来,改变“资源在农村、加工在城市”的现状,培养一批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带头人。

二是推动乡村人才振兴。人才是最重要的资源。我们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加大对“土专家”、“田秀才”、经纪人、乡村工匠、非遗传承人等农村能人培养扶持力度,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和乡土人才,加大对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选拔力度,用更加优惠的政策将优秀人才留在农村。

三是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载体,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邻里守望、诚信重礼、勤俭节约的文明乡村。传承和保护独特的民族文化,推进濒危优秀农耕文化抢救工程,建设农耕文化示范区。

四是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加强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快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打造生活环境整洁优美、生态系统稳定健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五是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发挥群众参与治理主体作用,开展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和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建设。加快建设信息化、智能化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现代乡村治理体制建设。

总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将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往前推进。

中国新闻社记者:阮省长您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国发出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动员令。请问,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云南在新一轮扩大开放中有哪些重要的举措?

阮成发: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指出,云南经济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希望云南努力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这些年,省委、省政府朝着这个目标不懈努力。去年,我们研究制定了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15个实施方案,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通关速度提升了60%、费用降低了40%,目前我省通关便利化水平在全国排在前列。去年,我们引进的省外到位资金超过1万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了24.7%。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把对外开放这篇文章做好。具体有三条措施:一是着力稳外贸稳外资。积极参与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以及中国—东盟自贸区、澜湄合作机制建设,千方百计扩大出口,做大加工贸易规模,促进边贸转型升级,力争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强力推进“一把手”招商,力争引进省外到位资金1.1万亿元以上。二是整合优化开发开放平台。云南开发开放平台不少,但做得不够实,“块头”不大,效果不明显。今年我们将大力整合优化各类开发开放平台,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一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着力提升开发开放平台的辐射力、影响力。三是全面做好跨境合作这篇大文章。云南边境线长,中央给予的支持政策不少,跨境合作是一篇很有潜力的大文章。我们将加快推进中国(昆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尤其是缅甸央行已经正式宣布增加人民币等作为官方结算货币,这对做好跨境人民币业务是一个重要的利好,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积极引进南亚东南亚大型银行来滇设立分支机构或合资机构,促进跨境金融发展。推动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大力发展跨境产业园区。创新发展跨境旅游,探索设立边境旅游试验区、跨境旅游合作区。力争在跨境物流、跨境软件园等方面取得突破。

总之,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对外开放这篇大文章,力争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一个质的提升。

最后,阮成发说,再过几天就过年了,借这个机会向各位记者朋友,并通过你们向全省各族人民拜一个早年,祝大家新年吉祥、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