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陈豪在文山州调研时强调
发扬“西畴精神” 坚定决胜信心 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来源:云南日报          2019-06-29 07:25:00 【字体:

6月27日至28日,省委书记陈豪率队深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发扬“西畴精神”,压实政治责任,坚定决胜信心,以脱贫攻坚成效检验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和工作作风,以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省委副书记王予波参加调研。

广南县是全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调研组走进广南(国际)鞋服城制鞋车间,5条标准化生产流水线已投入使用,工人们正井然有序地操作着各项工艺。了解到厂区已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372人就业,项目全部建成后还可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实现就近稳定务工后,陈豪指出,要着眼国际经济形势变化,主动寻求发展机遇,立足沿边通道和市场优势,吸引更多企业到园区集聚发展;要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完善各项配套服务,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工会的作用,加大对劳动力的组织培训力度,加快培育产业工人,吸纳带动更多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

莲城镇的云南谷多农牧业有限公司那朵牧场,绿丘延绵,草场如茵,一头头高峰牛放养在山坡间,呈现出一幅悠然的高原牧歌图景。这是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和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目前广南县正以肉牛养殖业为重点产业,采取多种带贫合作模式推进脱贫攻坚。陈豪强调,发展“一县一业”要与脱贫攻坚挂钩,提升品牌价值,延长产业链条,保持品种的优良度,增加产品的附加值,精准对接国内外市场需求,不断提高组织化、规模化、市场化水平,为脱贫攻坚提供扎实产业支撑。

青山怀抱的莲城镇岜夺村委会岜夺小组,一幢幢建葺一新的房屋整齐美观,门前点缀的竹篱笆颇具乡村风味,51户221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已全部搬迁入住新居。陈豪一行走村入户,关切询问生产生活、外出务工、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情况,要求当地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精准发现问题短板,精准实施脱贫之策。要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技能培训和劳动力输出组织力度,实现稳定就业稳定脱贫。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注重绿化美化净化,提升村容村貌村风,共同把家园建设成为“桃花源”式的美丽乡村。

在村中小广场,调研组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众代表、村组干部、基层扶贫干部等围坐交流,现场了解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聆听大家的真实心声、实际困难和意见建议。在听了岜夺村党总支书记吴贤武发言后,陈豪说,“五级书记抓扶贫,你与我的责任是一样重要的。只有每一级书记都抓得扎实了,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才能看得到成效,经得起检验”。在询问了非建档立卡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后,陈豪表示,脱贫攻坚是推动农村地区全面发展、惠及全体农民群众的事业。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卫生教育、产业培育和各项公共服务的提升造福当地所有老百姓,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陈豪勉励大家要将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感恩之心转化为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内生动力,将全面脱贫攻坚与推进乡村振兴相结合,共同奋斗奔向未来更好的日子。

调研座谈会上,陈豪听取了文山州和全州8个贫困县(市)的工作汇报,对文山州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对每个县的脱贫攻坚工作逐一点评,明目标、问短板、找差距、提要求。陈豪指出,文山州是整体性贫困地区,虽然脱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攻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目前短板主要集中在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教育保障以及扶贫工作的精准性等方面。文山州各级党员干部要增强参与脱贫攻坚伟大事业的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保持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状态,发挥毫不松懈、连续作战的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以脱贫攻坚成效和群众满意度来检验责任担当和工作作风,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陈豪要求,文山州要发扬“西畴精神”,压实政治责任,坚定决胜信心,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他强调,“西畴精神”归根到底是一种自力更生精神、艰苦奋斗精神、无私奉献精神,也是新时代的开拓创新精神,要发掘好弘扬好“西畴精神”的丰富精神内涵,转化为进一步鼓舞斗志、激发信心、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要狠抓突出问题整改,提高自我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意识,确保存在问题全部“清零”,确保脱贫摘帽摘得干干净净、不拖泥带水;要聚焦目标标准,依靠和发动群众,精准施策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短板问题;要压实攻坚责任,改进工作作风,以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陈豪强调,文山州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发挥独特的资源区位优势,抓住“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战略机遇,积极推进对内对外开放,参与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和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抓好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努力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

陈豪强调,要着力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加强边境一线党组织建设,带领边境群众承担好守边固防政治责任,建设好边境小康村庄、美丽村庄。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环境。要认真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批州市级单位要不等不靠,主动先学起来,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查找差距问题、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刘慧晏、陈舜参加调研。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