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阮成发在大理州专题调研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时强调
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坚决打赢洱海保护治理攻坚战 下决心走出一条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路子

来源:云南日报          2019-06-29 07:27:00 【字体:

6月2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到大理白族自治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洱海保护治理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洱海保护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采取更加科学有效的举措,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坚决打赢洱海保护治理攻坚战,下决心走出一条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路子。

阮成发深入大理市下关镇调研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情况,要求统筹规划湖岸建筑、产业布局和公共设施,打造湖泊、湿地、道路、设施等浑然一体的自然生态洱海绿道;在大理镇检查“1806”特色小镇建设工作时强调,要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基础上,结合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国际化高端旅游小镇。

实地调研后,阮成发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大理州和省级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研究下一步重点工作。他指出,近年来,大理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以前所未有的认真态度、过硬作风、有力举措,推动保护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要看到,洱海水质仍不稳定、确保水质持续向好的长效机制尚未形成,洱海流域产业转型升级力度不够、进展缓慢,保护治理工作任重道远。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洱海保护治理。要高水平编制洱海核心保护区保护建设规划,科学划定范围,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主要依据,明确开发建设边界和上限,坚决做好“减法”;要借助数字化手段严格管控洱海核心保护区,坚决杜绝无序开发建设;要坚持生态、环保、自然理念,以“百年大计”的眼光和标准,把洱海绿道打造成智慧绿道、林荫绿道、旅游绿道和洱海保护隔离绿道;要下决心理顺体制机制,强化属地管理,充分发挥大理州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保护治理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阮成发强调,要坚持以保护洱海统领大理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跳出传统模式,以崭新理念和业态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走一条远离洱海的发展之路,努力推动洱海流域高质量发展,确保各族群众同步迈入小康社会。要以农业全面有机化为抓手,推动农产品电商销售,加快数字化、品牌化发展步伐,从源头上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要依托独一无二的苍山、洱海,按照国际化、高端化、智慧化、标准化要求,在巩固保护治理成果的前提下,推进高端酒店、精品客栈建设,推动旅游产业全面转型升级,把大理打造成大滇西旅游环线上的璀璨明珠;要突出大理特色优势,与国内外一流团队合作,努力占领大健康产业发展制高点;要加快水电铝材、水电硅材一体化项目建设,做大做强绿色能源产业链条;要做好巍山新区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尽快启动新区建设,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王显刚参加调研。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