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阮成发在大理丽江怒江调研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时强调
以生态保护为前提 以交通互联互通为基础 以旅游产业为支撑 努力走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来源:云南日报          2019-07-01 07:13:00 【字体:

20190701阮成发在大理丽江怒江调研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2(裁剪后)585 375.jpg

6月27日至2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赴大理白族自治州、丽江市、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以生态保护为前提,以交通互联互通为基础,以旅游产业为支撑,探索自然保护和资源利用新模式,统筹推进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优良生态产品、优质生态服务的需要。

如何更好地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云南建设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重要指示?怎样在搞好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基础上建好大滇西旅游环线、及时回应云南社会各界特别是滇西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带着这些问题,阮成发率队深入大理州剑川县、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怒江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和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交界处的老君山等地进行实地调研,问计于基层干部群众。

阮成发走访了剑川古城、沙溪古镇、狮河木雕艺术小镇,走街串巷进客栈,与商户深入交谈,检查古城保护、旅游产业转型发展、“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应用、特色小镇奖补资金使用效益等情况,要求加强古城镇保护和环境治理提升、厚植民族文化韵味,勉励商户明码标价、诚信经营,增强吸引力和影响力。阮成发徒步登上海拔4000余米的玉龙县老君山九十九龙潭,察看保护开发现状;前往黎明片区,实地踏勘大滇西旅游环线交通基础条件及资源保护开发情况,对千龟山、诺玛底大峡谷保护开发工作进行调研指导;穿越山间简易公路来到兰坪县,调研大羊场高山草甸、罗古箐普米风情特色村建设等,希望州、县抓住公路网日趋完善、兰坪通用机场即将建成运营重大机遇,推动旅游产业迎头赶上,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阮成发强调,以老君山为代表的不可多得、不可复制的生态旅游资源,是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的“根”和“魂”,一定要把保护好生态环境作为开发建设的前提条件。要坚持生态优先,正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严守生态底线,把应该保护的地方保护好,把握好资源开发利用的度,绝不突破生态资源承载能力,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增长模式。各级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强化协同、主动参与、靠前履责,充分借鉴国家公园保护与开发的先进理念,摸清各类保护地生态红线,用好禀赋资源,确保大滇西旅游环线开发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让游客能够更好地享受到大自然的馈赠,走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阮成发指出,提高交通互联互通水平,是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的基础。要遵循生态环保理念,优化大环线和小环线路网规划设计,统筹推进路网互联互通建设,因地制宜改造提升道路等级,切实补齐短板、破除瓶颈,更好地把区域内核心旅游资源和主要旅游产品业态有机串联起来,为助推大滇西旅游环线区域内全域旅游、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能。

阮成发要求,要以旅游产业为支撑,做好顶层设计,制定长远规划,提升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加快旅游重大项目建设,提升旅游数字化、智慧化水平,打造高品质的旅游业态,推动沿线州市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经济要素自由流动,真正把滇西地区极为珍贵的生态优势,转变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群众脱贫致富的发展优势,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推动滇西地区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宗国英、王显刚参加调研。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