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省政府召开第43次常务会议

来源:云南日报          2019-07-09 07:12:00 【字体:

7月8日,省长阮成发主持召开第十三届省人民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听取全省2019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我省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高原湖泊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全面复制推广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加快推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促进我省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采取有力措施支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促进我省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真抓实干,全省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保持了稳中有进良好发展态势,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当前,云南经济发展正处在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必须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集中精力抓经济、心无旁骛谋发展,坚决做好自己的事,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对冲外部不确定性的影响,全力保持我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一要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立足信息时代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正深刻改变产业形态的大背景,加大工业企业技改力度,推动烟草、有色、电力等传统产业全面转型升级,着力巩固和提升优势地位。二要竭尽全力补短板。加快“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决战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启动县域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工程,加快渝昆高铁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积极谋划“十四五”云南铁路建设规划,争取滇中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进入国家规划盘子,着力补齐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短板。三要千方百计拉长“长板”。坚定信心,扬长避短,深挖潜力,全力培育八大重点产业、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四要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做好水电铝材、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材”字大文章,大力培育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加快构建迭代产业体系。五要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把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作为硬任务,狠抓工作落实不放松,坚决完成各项工作目标。六要大手笔推动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全力推动滇中崛起、沿边开放、滇西一体化发展。滇中城市群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县域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加快建设边境小康村为重点,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整合提升跨境经济合作区功能,提高沿边地区开发开放水平。以生态保护为前提,以交通互联互通为基础,以产业协同发展为支撑,高水平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好美丽县城、特色小镇建设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工作,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七要动真碰硬、下大力气改善营商环境。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长期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八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做好教育、医疗、就业等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提出,要找准问题、深刻剖析、精准施策,确保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高原湖泊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问题坚决全面彻底整改到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加强组织领导,采取过硬措施,坚决完成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目标任务。

会议还研究了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迎检、耕地占用税适用税额等工作。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图解丨2019年7月8日省政府常务会议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