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聚焦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
充分发挥沿边和跨境优势 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围绕6大方面104条任务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
来源:云南日报          2019-08-31 08:15:46 【字体:

W020190831270897508031.png

8月30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在昆明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相关情况。

发布会介绍,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战略定位是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西部大开发等国家发展战略,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沿边开放的要求,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建设连接南亚东南亚大通道的重要节点,推动形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开放前沿。力争经过3至5年改革探索,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形成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同步,特别是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建成我国西南地区贸易投资便利、交通物流通达、要素流动自由、金融服务创新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生态环境质量一流、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试验园区。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主要任务是: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重点围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创新沿边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6大方面,制定了104条试点任务,其中云南“首创”政策25条。

发布会介绍,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最大的特点是沿边,最大的特色是跨境。下一步,云南将充分发挥沿边和跨境的优势,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是积极探索沿边地区先行先试政策。充分发挥云南沿边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位优势,积极参与中缅、中老泰、中越、孟中印缅、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打好沿边和跨境“两张牌”,创新沿边跨境经济合作模式,积极推进与周边国家投资贸易自由、人员往来便利,加快跨境产能、跨境金融、跨境旅游、跨境电商、跨境农业、跨境能源、跨境物流、跨境人民币业务等方面的合作,探索沿边地区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等先行先试政策,不断提升沿边地区开发开放水平,努力为沿边地区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二是加快建设成为开放前沿、辐射中心。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以“五通”为抓手,加快推进中缅、中越、中老泰等国际开放大通道建设,打造区域跨境物流中心,建设沿边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坚持“两型三化”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发展八大重点产业,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加快发展以数字经济为龙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深化和扩大我国与南亚东南亚乃至世界各国的务实合作,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快建设成为我国西南开放前沿、辐射中心。

三是加强自贸试验区与各类平台的联动发展。把自贸试验区作为最高水平的开放平台,全面加强与国家级经开区、综合保税区、边(跨)境经济合作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各类开发开放平台的联动发展,增强开放协同叠加效应,加快构建全面对外开放平台体系,努力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在省内,在3个片区试验的基础上,对成熟有效的试点经验及时复制推广。

同时,云南将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对每一项改革创新政策都深入论证,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着力做好防控风险工作。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拓展“一部手机办事通”一网通办功能,以自由贸易试验区政府职能转变为龙头,彻底改革行政审批制度,举全省之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一流营商环境,努力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开放新平台、经济新增长极、转变职能新阵地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区域,全力助推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副省长张国华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有关情况。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