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在嘉兴举行
我省选手展示精湛技艺和自强精神

来源:云南日报          2019-10-30 07:37:33 【字体:

10月27日至29日,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在浙江嘉兴举行。我省派出33名选手参加信息通讯、美术、手工业、工业和服务5大类17个项目的比拼,比赛总成绩在全国33个代表团中位列第14,其中盲人按摩、茶艺、木雕、陶艺等项目取得了较好成绩。

本次竞赛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残联主办,浙江省政府承办。这是一次切磋技能的竞赛,更是一个展示残疾人自强不息、敬业乐业精神风貌的舞台。我省参赛选手涵盖视力残疾、言语残疾、听力残疾、肢体残疾4个类别,他们每个人都是经过层层选拔的能工巧匠,是不等不靠、自强拼搏的新时代奋斗者。

参加盲人按摩项目的选手王经府患有先天性弱视,他以常人难以想象的付出完成了普通小学到大学的课程,成为云南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的一名教师,在此次大赛中获得第3名的好成绩;来自武定县的选手罗晓华本是因残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残联的关心帮助下,他掌握了精湛的木雕技艺,并在当地成立了木雕加工厂,带领残疾人脱贫致富;保山选手熊宗武自幼失去双手,通过刻苦钻研CAD制图技术实现了高薪就业,赛场上他用脚趾在键盘上熟练操作的情形让人感动……

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主要包括成就展览、技能展示和产品展销等内容。云南展区展示了彝族刺绣、竹编、陶器、永生花、翡翠等残疾人手工艺品。南华县残疾人张华芝现场表演的彝族刺绣和呈贡区残疾人刘慧涛的永生花制作技能展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据省残联介绍,近年来,我省依托旅游和民族文化等特色资源,在各地因地制宜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推动残疾人就业创业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三五”以来,全省残疾人就业新增1.92万人。

副省长和良辉率云南代表团参赛。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