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我省深入推进市场改革和政府行政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市场效率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1-14 07:04:53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月在云南考察时强调,要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在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在深化改革开放上下功夫,扎扎实实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子来。

2019年底,我省一项特殊的营商环境“红黑榜”制度成为热议话题。省政府聚焦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登记财产、电力、跨境贸易、政务服务等10项指标对全省各州(市)营商环境进行评价。前3名进入营商环境“红榜”,排后3名进入营商环境“黑榜”。评价结果与全省综合考评挂钩给予加、扣分,对连续3次列入“黑榜”的州(市)进行约谈……

“红黑榜”制度只是我省深入推进政府行政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多项举措之一,不仅体现了省委、省政府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升市场效率的决心,更体现了我省在改革过程中措施越来越实,越来越有针对性和操作性。

没有高效的市场、便利的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活”不起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便无从谈起。围绕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难点,我省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持续提升审批服务质量,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加快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努力把我省建设成为办事效率高、投资环境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强的省份。

降低准入门槛  让市场活起来

一个好的市场环境,要让企业进得来、活得好、有发展。2014年我省开始实施全新的商事制度改革,围绕“放管服”改革要求,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强化“宽进严管”,把该放的放到位,把该管的管住管好,先后实施了数十项改革举措,下好激发市场活力的“先手棋”,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激发市场潜力,我省持续实施注册登记改革:取消最低注册资本限制,降低资金门槛和创业成本;改企业年检制度为年报公示制度,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了企业信用主体意识;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推行“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和“住改商用”;改“先证后照”为“先照后证”,逐步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共整合20个部门的涉企证照事项,有效解决了企业材料重复交、部门多次跑的问题。此外,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改革,让企业登记实现了“零上门”、“零见面”、“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

通过施行一系列的改革措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目前,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已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滇中地区和大理、文山等地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全省企业登记当天办结率达到95%以上,企业开办便利度大幅提升。2019年12月1日起,我省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对中央层面设定的全部523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

商事制度改革解决了一批社会关切、市场主体期盼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市场活力明显增强。近4年来,累计为实体经济企业降成本近4000亿元,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加了发展动能,全省市场主体首次突破300万户。仅2019年,全省就新增市场主体63万户。

从被动到主动  变监管为服务

要发展经济,要搞活市场,就难免会遇到用地难、资金难等绕不开的难点和痛点。为此,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改变政府部门监管意识,从顶层设计上寻找制度改革的契机,化解问题。全省各职能部门转变过去高高在上、只监管不服务的作风,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用市场的思维方式,用老百姓的话语方式,俯下身子为市场服务。

用地问题一直是近年来困扰我省地方经济和企业发展的一大难题。“过去项目批地短则6个月长则数年,甚至有很多项目在竣工运行后,土地还是没有合法手续。”沪昆铁路客运专线云南公司综合部负责人蔚鹏说,如今,他们公司承建渝昆高铁项目,用地审批从启动到完成仅2个月。这得益于我省近期实行的用地审批系列改革。

作为省一级用地审批部门,省自然资源厅主动转变监管方式,以全省重点建设项目用地保障为核心,改变过去坐等上门的工作方式,成立用地保障专家组和300多人志愿者咨询服务团队,主动上门免费向用地业主单位提供咨询服务;对重点项目用地实施报批告知书、工作推进协调会、报件办理催办函“一书一会一函”工作机制;启用全新的用地审批系统,大大缩减了用地审批时间,有效保障了我省建设发展用地。

与用地保障服务改革一样,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也是近年来我省政府行政改革的一个亮点。这项改革聚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全面落实国家“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的“四统一”要求,以流程再造、平台再造为突破口,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努力提高审批服务质量和效率。

特别是“一窗”办理的举措,将复杂的审批程序隐到了窗后,明了便捷的服务展现在窗前。为方便审批,我省各级政府改造实体政务大厅部门窗口设置,在本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建立完善“前台受理、后台审核”工作机制和工作规程、服务流程,统一受理涉及17个部门91个审批服务事项的申报材料,实现了“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让“多窗”变为“一窗”,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升级改革手段  让管理现代化

高铁、5G、VR等,让我们体验到了现代化的好处,然而现代化不仅体现在高质量的发展成果上,更体现在高质量的管理过程中。

这当中,“一部手机办事通”就是我省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决策部署的创新举措,成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重要平台。

“一部手机办事通”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按照“高频优先、民生优先,成熟一批、上线一批”的原则,推动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优先实现掌上办理、指尖可达,减少跑动次数,降低办事成本,提升服务效能。

“一部手机办事通”自2019年1月上线运行以来,注册用户和办件量持续稳定增加,特别是个体工商登记、申请补办身份证、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等服务事项办理,赢得了企业和群众的普遍认可,目前上线事项已达537项,“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目标离大众越来越近了。

目前,“一部手机”系列产品正成为行业领域的智慧标杆。“一部手机游云南”荣获2019年度国际杰出项目奖, “一部手机办事通”被评为全国省级政府九大优秀政务App之一,“一部手机云品荟”搭建了云南优质产品展销的诚信平台、直供平台,“一部手机云企贷”从源头上破解农户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目前已累计授信4828户22亿元,“一部手机办税费”上线3个月即办理业务1200万笔、缴税27亿元。

站在新的起点上,云南正朝着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成本最低”的最优营商环境迈进。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