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滇缅:同享“一路”情 共绘“一廊”美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1-19 07:17:14 【字体:

2020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年份。中缅迎来建交70周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新年首访前往缅甸。

2020年,对“中国距离缅甸最近的土地”云南来说,更是合作走深走实、不断发展的年份。“胞波卡”上线,“光明行”送希望,跨境合作更丰富更多元……

时光的卷轴里,有中缅延续不断的胞波深情;时光的卷轴里,更有滇缅携手合作的友邻厚谊。

合作互鉴,心手相连,在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动中缅经济走廊转入实质建设进程中,滇缅合作同享“一路”情、共绘“一廊”美。

玫瑰芬芳 承载互信

2017年5月17日,“昂山素季玫瑰”命名仪式在昆明举行。这株由云南省科研人员历经4年精心培育的玫瑰,被赋予了“爱、友谊、勇气和献身精神”的内涵。

仪式上,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亲自在花盆里插上命名牌,为玫瑰浇水。她说,回国后要把玫瑰种在自己的庭院里,让它见证源远流长的中缅友谊。

这株鲜艳的玫瑰,在云南培育、在缅甸绽放,承载着互信的力量。

无论是南方古丝路滇缅边境的“檐相邻而同井饮”,还是在反法西斯的战场上携手战胜黑暗;无论是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在泼水节共庆“胞波”友谊,还是如今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的频繁往来和坚定互信……合作征程上,都有滇缅并肩前行的身影。

近年来,滇缅高层互访频繁、交往不断。自2013年以来,在云南和缅甸之间轮流举办的中国云南—缅甸合作论坛,在双方沟通协商合作、增信释疑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2019年,第二届中缅经济走廊论坛选择在昆明召开,走廊北端起点云南省的作用受到各方期待。

70年风雨洗礼,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引领擘画下,中缅成为休戚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孟中印缅走廊地区合作等机制与框架下,滇缅互动深入,同频共振。

互联互通 照亮未来

2019年12月30日,一座桥梁的建设进展牵动人心。当天,云南大理至瑞丽铁路怒江特大桥主体建成。它不仅成为了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铁路拱桥,也意味着各方期盼的中缅铁路中国国内段建设不断提速。

多次来过云南的缅甸联邦交通与通讯部铁路公司总经理吴昂温,对互联互通有着最深切的体会。“从曼德勒到中缅边境的陆路贸易量较大,但现有交通条件无法满足运输需求。”2019年初,木姐—曼德勒铁路进入前期实地检测阶段。吴昂温希望,随着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走深走实,该铁路建设速度能“快些、再快些”,让缅甸产品当天就能运到中国。

回应这样的期盼,滇缅互联互通不断取得新进展:缅甸木姐至曼德勒公路改扩建、酝酿多年的中国章凤至缅甸八莫公路扩建等项目启动、临沧至清水河高速公路孟定国门段已建成通车,滇缅公路互联的条件正在改善。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开通了从芒市飞往缅甸曼德勒、仰光的航线。至此,云南天天有航班飞往缅甸。

交通互通插上翅膀,能源互通注入动能。

自2008年首次与缅甸开展电力贸易以来,南方电网云南国际公司已累计向缅售电8.18亿千瓦时;6年多来,总长近800公里的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有效保障了沿线能源供应。

贸易盛会 繁荣共赢

2019年11月至12月,1个月时间内,两场边境贸易活动在云南和缅甸相继举办。

一场位于德宏州,是已经走过18载的中缅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一场位于缅甸腊戍,是滇缅双方首次培育的缅甸(腊戍)中国(临沧)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

在德宏州举办的边交会,已从最初的商品展示交易发展成为国际区域性交易会和交流会。第三次参会的昆明拓田农业公司负责人耿建文自豪地说,企业的偏坡犁地机在缅甸很受欢迎。如今,公司的农机年销售量达7000~8000台,这其中有边交会的功劳。

在腊戍举办的边交会,滇缅双方看到了合作的新方向。缅甸商务部部长丹敏激动地表示:“此次边交会不仅为腊戍带来了投资新机遇,也让腊戍及周边地区和中国临沧的经贸合作迈出新步伐。”双方参会者希望以清水河口岸为核心,共同开发建设中缅经济走廊及中缅跨境经济合作区。

缅甸民众用“金银大道”形容中缅两国的友好关系。在全球贸易深度融合的时代,滇缅贸易合作孕育着繁荣共赢的希望。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缅甸几乎从未缺席在云南举办的各类展会贸易活动。每年冬季,从云南畹町进口的缅甸西瓜,都能成为中国当季西瓜市场的“主角”。发展跨境电商,瑞丽姐告贸促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搭建缅甸交易量最大的电商平台,累计1.15亿元的订单量,联动双方产业发展。

互学互鉴 交流共融 

缅甸司机梭敏丹就职于缅甸实皆省的莱比塘铜矿。该项目由中国万宝矿产公司经营,是“一带一路”标志性示范项目。2019年4月,云南民族大学在该企业内成立了澜湄职业教育基地的首个海外基地,为当地村民和企业员工提供技能培训。基地的设立,让他有了学习汽车维修技能的机会。

和梭敏丹一样,很多缅甸民众受益于范围愈广、内容愈多的滇缅合作项目。

正是有了云南民族大学建立的口岸培训基地,37000多人次的缅籍跨境务工人员拥有了新技能;正是有了云南医疗队,自2016年至今,1800多名缅甸白内障患者重获光明……

在更多的领域,滇缅以心相交,美美与共、互学互鉴、交流共融。自20世纪90年代初至今,滇缅边境一日游和多日游线路长盛不衰;连续10余年举办的胞波狂欢节,让中缅边境线成为欢乐的海洋;首次亮相缅甸的跨国春晚,融通两国文化艺术;首次举办的中缅媒体双城论坛2019(昆明)峰会,发出“缅中媒体联合发声、消除杂音,让缅中友谊世世代代地延续下去”的坚定声音……

作为中国与缅甸接壤的主要省份,云南是中缅友好交往的实践者、务实合作的推动者、和谐共处的守望者。滇缅合作,融入在“云南电”点亮临近缅甸村庄的联通里,在缅甸小小“留学生”骑着自行车穿越国境来云南上学的求知若渴里,在云南银行为缅甸小微企业提供的金融服务里……

让往来更便利,让贸易更畅通,让百姓更受惠。2020年,带着收获和期盼,滇缅再次携手出发。


缅甸前总理吴努之女杜丹丹努——愿“胞波”情谊天长地久

“你看,这是我父亲和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合影,缅中双方的良好关系是老一辈领导人共同培育的结果。尽管时代不断变迁,但双方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几十年来,我见证了双方友谊的历久弥新,我认为现在是缅中两国关系的最好时期。”记者见到缅甸独立后首任总理吴努之女杜丹丹努时,她一边擦拭父亲与新中国领导人合影的相框,一边向记者介绍。她说,2020年是缅中两国建交70周年,祝愿双方能缔结跨世纪的“胞波”友谊。

杜丹丹努说,父亲担任缅甸总理一职时正是现代缅中两国友谊开始的时候,“胞波”情谊被越来越多的缅甸人熟知。

她注意到,近年来,缅中两国领导人高层交往密切,引领两国关系向更深层次发展。缅中两国在教育、卫生、救灾等领域的民生合作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缅甸民众从中获益。缅甸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支持者,而缅中经济走廊建设也正稳步推进,缅中双方在不同领域的合作树立了国与国之间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

先后应邀参加《魅力中国城》德宏竞演活动、出席第二届中缅智库高端论坛、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年过七旬的杜丹丹努依然在为促进缅中友谊发光发热。她说:“希望双方在更多合作项目上取得积极进展,愿缅中‘胞波’情谊天长地久!”


缅甸民盟党报《民主浪潮》主编蒙育昂辛——期待缅滇媒体亲上加亲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一带一路”、“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民盟)中央信息委员会秘书长、民盟党报《民主浪潮》主编蒙育昂辛在一大摞缅文报刊上圈起一个个关键词,这也是他和朋友们常谈的话题。

“现在是缅甸和中国在经济、政治等领域加强合作的重要时期。缅甸在推进和平进程和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都离不开中国。”蒙育昂辛说,他最关注滇缅合作,曾多次带领记者采访团深入中缅边境的瑞丽、木姐等地,采访中缅边交会,了解中缅经贸合作发展。“在交流中增加了解,合作中增进互信。”这是蒙育昂辛最常说的一句话。

2019年11月,蒙育昂辛再次来到云南,参加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承办的中缅媒体双城论坛(2019)昆明峰会。在论坛讨论间隙,蒙育昂辛主动把与会的云南、缅甸媒体代表拉到一起,表达了希望双方携手,建立媒体联盟秘书处的心愿。“缅甸媒体和中国云南媒体之间已经开展了很多合作,未来我们还需要更亲密的交流。”他说。

2020年,在习近平主席访问缅甸、两国建交70周年的重要时刻,蒙育昂辛感到推动缅滇媒体合作的使命更重了,“希望我们一同发挥好中缅媒体双城论坛的桥梁作用,为合作发出真实之声。我们也将为今年‘中缅媒体双城论坛’落地缅甸举办而努力。”


活力口岸为中缅经贸添动力

1月,正值甘蔗榨季。这几天,孟连昌裕糖业有限公司报关业务负责人王绍林的心里也像甘蔗一样甜。该公司得益于口岸通关效率提高,甘蔗可以快速进入工厂加工,满足企业生产需求。云南是中国与缅甸贸易往来的主要枢纽,近年来,云南面向缅甸的各个口岸蓬勃发展,为中缅经贸往来的“金银大道”增添动力。

据海关统计,2019年,云南面向缅甸的主要口岸交出了亮眼的外贸成绩单。孟定口岸(包括清水河口岸及芒卡通道等通道)2019年进出口贸易总值达52.41亿元,首次突破50亿元大关;作为中缅最重要陆路口岸的瑞丽口岸,2019年口岸进出口货运量同比增长24.3%,保持稳定增长势头;2019年,腾冲口岸(包括猴桥口岸及滇滩通道等通道)的进出口货运量、贸易额均达到约80%的同比增长幅度;2019年前11个月,孟连口岸进出口货物货运量实现了90%的增长。

针对中缅贸易日益密切的趋势,云南各对缅主要口岸积极提升便利化程度,优化营商环境。通过一系列措施,口岸通关速度普遍提升。2019年,孟连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22.41小时,同比压缩70.61%;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0.01小时,同比压缩97.85%;2019年,腾冲口岸进口通关时间22.89小时,同比压缩42.91%,出口通关时间0.01小时,同比压缩97.85%。


缅甸儿童春城重获“心”生

6岁的缅甸男孩彭杜林刚刚做完先心病手术,绑着胸带依偎在妈妈身旁开心地摆弄着玩具。和其他14名缅甸籍复杂先心病小病友们一样,他是受益于“一带一路·胞波情 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项目而重获“心”生的幸运儿。这是记者2018年10月在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见到的情景。

截至2019年12月,缅甸获救助的先心病儿童增加到23名。他们在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及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得到治疗,康复良好。

2017年9月27日,缅甸卫生与体育部常任秘书岱楷温访问云南,并到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考察,为缅中医院间合作交流奠定了基础。2018年5月,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与中华慈善总会签订合作协议。同年9月,医院组织专家医生赴缅甸仰光仰金儿童医院,对58名先心病儿童筛查确诊,带回并成功治疗15名缅甸儿童。

得益于中华慈善总会、云南省慈善总会、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胞波情 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缅甸先心病患儿在云南免费接受“补心”治疗。

2020年春天,缅甸小患者们还将陆续抵达昆明,迎接他们渴望已久的“心”生。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