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砥砺奋进书写改革答卷——2019年云南全面深化改革综述(上)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3-25 07:57:21 【字体:

2019年,云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对标中央改革决策部署,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以动真碰硬的勇气与壮士断腕的决心,向中心聚焦、向难点突破、向深处发力,全面深化改革由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向全面推进、积厚成势转变,推动改革走深走实,改革红利加速释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激发活力  经济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

我省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以开放型、创新型和绿色化、信息化、高端化为方向,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为突破口,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传统产业+支柱产业+新兴产业”迭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烟草、石油炼化、电力、有色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八大重点产业和“三张牌”发展势头良好,经济总量迈上2万亿元台阶,经济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

加快构建清洁、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电力体制改革持续发力,全年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同比增长22.8%,多措并举有效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电力交易中心,打造区域电力交换枢纽;推动建立安全、稳定的油气生产供应体系,加快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淘汰516万吨不安全、不达标煤矿落后产能。

财税金融体制进一步完善。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和社保降费减负政策,全面取消省级设立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持续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去年省级预算首次实现“零”追加;实施企业上市倍增三年行动,全省跨境人民币累计结算5222.86亿元;加大金融精准扶贫力度,累计发放贷款4441.32亿元。

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放管服”改革提速升级,“一颗印章管审批”全面推行,“一部手机办事通”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新环境,企业开户时间压缩75%。昆明市创新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机制营造公平守信市场环境工作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

国资国企改革有序推进。“1+1+X”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发展模式初步形成,全面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加快推进金融控股、航空产业投资、煤炭等企业集团专业化重组;分层分类、因企施策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省属国有二级及以下企业混改面达60%,冶金集团与中铝集团的混改成为典范。

“数字云南”建设持续发力。出台我省数字经济发展、区块链产业发展规划,“一部手机”系列产品成为行业领域的智慧标杆;在全国率先建成云南公安大数据平台,全国林业等一批“国字号”大数据中心落户云南;成功举办国际智慧旅游大会、“数字云南”区块链国际论坛,建成5G基站1342个,开出全国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冠名发票;“数字云南”总指数同比增长75%,全省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迈出实质性步伐。

聚焦重点  各领域改革全面发力

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我省以建设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为突破口,推动与周边国家农业、产能、经贸、金融、人文5个方面的创新合作,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功能不断增强。全省建成7大类、17个开发开放合作功能区,拥有18个国家一类口岸,云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通关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大力推行无纸化申报退税,推广试行“两无一免”简化退税流程及推广试行“有事找大厅”联合办税机制;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20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深入推进旅游革命“三部曲”,旅游市场秩序实现根本性好转,游客满意度不断提高。

农业农村活力和发展后劲持续增强。我省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实现量效齐增,全省农产品加工总产值突破7000亿元;深入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取得实效。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我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基本形成以生态功能区和民族地区转移支付为重点补充的省对下财力性转移支付制度;全面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摸清我省自然资源家底;全力打好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生态修复等8个标志性战役,持续深化河(湖)长制,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8.1%,居全国第3位,全省森林覆盖率、蓄积量和湿地保护率实现增长。

社会治理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我省健全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法治云南建设取得新成效,民族宗教工作走出云南特色新路子,启动第三轮示范创建工程,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政法机关机构、诉讼制度改革,全面提升司法效率;完善多元纠纷化解体系,创新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全省安全生产、城市公共安全、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保持总体平稳。

党建纪检领域改革走深走实。我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自我革命精神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加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政治生态由“乱”而“治”,迎来了根本好转的重要拐点;加大监督执纪力度,监察权向基层、村(社区)延伸,组织开展管党治党年度政治考核,实现应用来访接待信息系统全省县级全覆盖。

关注民生 社会领域改革多点突破

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我省加快强民生、补短板,推动脱贫攻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改革,使改革成果更多惠及全省各族群众。

脱贫攻坚精准发力。紧紧围绕全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探索形成省级领导“一线调研、一线检查、一线督战、一线问效”推进机制,精准组织、精准指挥、精准落实、精准考核的攻坚机制,数据质量“扎口”机制和返贫监测预警机制,抓实硬举措,落实硬任务,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脱贫攻坚工作系统推进、标本兼治、成效明显。

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改革多点突破。129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部挂牌成立,出台乡村文化振兴行动计划,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初步遴选350个文旅融合示范重点项目;基本完成义务教育学校体育、中小学劳动教育等5项教育改革重点任务,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统筹资金开展“一村一幼”项目;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成功入列第一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省份,心血管、呼吸、中医专业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正在落地云南;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实现县域全覆盖,并延伸到乡镇卫生院,全省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持续深入实施“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积极推进足球改革、体教结合、体旅融合等专项改革。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上线运行覆盖全省16个州(市)和40个省级单位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各类信用信息7542万条;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治理,为4932名劳动者追发工资5016万元;累计制定发布202项公安机关“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建成136个公安自助便民服务超市和“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做好退伍军人保障工作,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面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

站在新的起点上,全省上下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改革答卷。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