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高工作报告和民法典草案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5-27 07:10:00 【字体:

5月26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在各自界别小组讨论了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民法典草案。

委员们认为,今年的两高工作报告用了大量典型案例和数据,生动地体现了我国司法对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保障和公平正义。尤其是在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涉黑、涉恶以及公益案件的审理办理当中,让司法显得更加有力量、有温度,让人耳目一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挥各自法定职能,共同出台指导性意见,依法严厉惩治危害疫情防控犯罪,助力复工复产,促进恢复社会秩序,为人民生命财产保驾护航,真正体现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宗旨意识。

委员们在讨论民法典草案时认为,本次编纂的民法典草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草案,将相关民事法律规范成一部综合性法典,对于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段丽元委员认为,民法典通过对我国现行民事法律制度进行系统整合、编订纂修,既统一了民事法律规范、消除了法律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又对个人信息保护、物业服务规范、禁止高利贷以及防止高铁霸座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规范,既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也是人民权利的“宣言书”。 段明龙委员表示,民法典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符合我国国情与实际,编撰体例科学、结构严谨、规范合理、内容完整,通过后将对有效处理基层矛盾纠纷、群体性案件等起到积极作用,非常期待它尽快尽早地实施。

讨论中,委员们还针对基层法院、检察院人少案多、办案成本高、少数民族法官入额不足等突出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