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
围绕社会治理中的多元解纷机制开展协商议政

李江主持并讲话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6-06 07:43:01 【字体:

6月5日,省政协在昆明召开“社会治理中的多元解纷机制及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专题协商会。

省政协主席李江主持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多元解纷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云南、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畅通群众多元化解决矛盾纠纷的渠道,加快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积极引导群众运用多元化方式解决纷争、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构建和完善多元解纷机制中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共识工作,推动形成多元化解决社会矛盾纠纷的合力。

协商会前,省政协社法委联合民建云南省委开展了联合调研,深入昆明、楚雄、红河等州市,走访了基层法院、派出所、司法所、调解中心等近40个基层单位,并同步开展了网上问卷调查和网络议政。会上,10位省、州(市)政协委员作口头发言,充分肯定了我省在建立完善多元解纷机制中取得的成绩,针对不足和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委员们认为,我省经济社会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跨越发展期,多元化利益诉求进一步凸显,社会矛盾纠纷呈现出主体多元化、内容复杂化等特点,预防和化解难度不断增大,要着力解决政策法规不完善、机制运行不顺畅、源头治理不到位、基层力量不充足等薄弱环节。大家建议,要把多元解纷作为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依托依法治省、法治云南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统筹实施、共同推进。要加快我省多元解纷条例的制定工作,进一步明确各类纠纷化解主体的职责任务,依法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协调联动。要完善调、裁、审衔接机制,畅通“诉前分流、诉中委托、司法确认”工作流程。要在全省有条件的地区试行建立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实现促进资源整合、方便群众办事、增强调解功能目标。

副省长任军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省司法厅、省人社厅负责人就委员建议作回应发言。

省政协常务副主席杨嘉武出席会议,副主席高峰作主题发言,秘书长张荣明出席。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