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70年 滇缅合作续新篇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6-08 08:25:27 【字体:

缅甸1.jpg

中缅文化交流

在特殊的节点,时间总会给人回望历史的契机和阔步前行的力量。

1950年6月8日,中缅两国正式建交。

从1950年至2020年,70年,延续了中缅两国2000多年的“胞波”情谊;70年,凝聚了中缅两国人民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相亲与相融。

江水溯源长。

公元前2世纪,中国循伊洛瓦底江,以丝绸与缅甸进行宝石、木棉互易。南方丝绸之路作为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连接中国云南和缅甸。2000多年来,“胞波”情谊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无数文明互鉴、经济共荣的友谊佳话。

路遥知马力。

70年前,两个拥有悠久历史却又同样年轻的新兴国家相向而行,共同开启了一条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新路。70年风云变幻中,两国始终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树立了国家之间交往的典范。

缅甸2.jpg

中缅输油气管道玉溪天然气门站投产

70年,互信、情浓。

两国高层领航,在不同双边场合,共同擘画中缅关系发展宏伟蓝图。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的前途命运早已紧密相连。历经风雨洗礼,患难与共的“胞波”关系始终坚如磐石,携手前行的信念坚定不移。

云南是中国最邻近缅甸的省份。中缅老一辈领导人在云南边境参加中缅边民联欢大会的情景,至今被传为友谊佳话。那株在云南培育、在缅甸绽放的“昂山素季玫瑰”,承载着彼此深情厚谊。自2013年以来,在云南和缅甸之间轮流举办的中国云南—缅甸合作论坛,助力双方沟通合作、增信释疑。2019年,在云南昆明召开的第二届中缅经济走廊论坛上,滇缅谋划发展蓝图,携手并肩踏上合作新征程。

70年,合作、繁荣。

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由设想成为现实,北起中国云南,延伸至缅甸仰光新城和皎漂经济特区,构成三端支撑的“人字形”合作大格局正在铺展。

“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中缅油气管道等项目已广泛惠及民生,皎漂经济特区、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等一批项目取得进展。

滇缅开通多条连接双方主要城市的航线;中缅电力联通项目点亮缅甸更多城市和村庄,也带给双方光明的发展前景。

在云南和缅甸举办的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名声越来越响,双方民众通过参会寻到了新商机;西瓜收获的季节,云南企业和缅甸瓜农将一年的辛劳成果装车送往中国各地,大家心里甜似蜜。

缅甸3.jpg

昂山素季玫瑰

70年,共建、共享。

在中缅边境,一个秋千荡到两个国家,笑声和歌声融在一起。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谊里,人民福祉是永恒的主题。

中国医生在缅甸启动“光明行”、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为众多患者带去福音;中国国宝级文物佛牙舍利4次应邀赴缅甸供奉,缅甸在洛阳白马寺捐建缅式风格佛殿;《红楼梦》《西游记》《奋斗》等中国优秀影视作品在缅甸引发热烈反响,缅甸歌曲《清新的小女孩》火遍中国大江南北;中缅友谊学校和友好医院、减贫示范村等一大批项目为当地民众生活带去新变化。

连续10余年举办的胞波狂欢节,把中缅边境线变为欢乐的海洋;中缅时装文化节,生动诠释“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中缅创新创业大赛,点燃两国年轻人的青春梦想;首次亮相缅甸的跨国春晚,以文化拉近民众心灵距离;首次举办的中缅媒体双城论坛2019(昆明)峰会,发出“缅中媒体联合发声、消除杂音,让缅中友谊世世代代地延续下去”的坚定声音;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侵袭,“胞波”凝聚守望相助的力量,结成抗击疫情的命运共同体……

站在中缅建交70周年的历史节点,我们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

命运紧相连。我们携手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推动中缅关系迈入新时代。我们阔步前行,坚持做同舟共济的好邻居、同甘共苦的好朋友、合作共赢的好伙伴、心心相印的好“胞波”。

佳话续新篇。作为中国与缅甸接壤的省份,云南也将带着由一“江”发端的深厚感情,携手缅甸友邻,沿一“路”、一“廊”坚定前行,续写“胞波”情谊新篇章。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