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陈豪阮成发率队督促检查长江上游赤水河(云南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坚决担当起长江上游的保护之责 打好赤水河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6-13 07:29:38 【字体:

督查1.jpg

6月11日至12日,省委书记、全省总河(湖)长陈豪,省长、全省副总河(湖)长阮成发率队到昭通市威信县、镇雄县督促检查长江上游赤水河(云南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并召开工作座谈会,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从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坚决担当起长江上游的保护之责,全力抓好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督查2.jpg

在赤水河主要支流之一扎西河穿洞河段,陈豪、阮成发认真检查了岸线修复绿化、城镇拆旧还绿等工作,要求加强植树绿化,进一步改善生态、美化景观。在威信县城扎西老街,陈豪、阮成发检查了生活污水和垃圾规范处理、污水管网改造等工作,强调要持续做好“两污”治理,抓好管线入地工作,提升老城区风貌。在镇雄县大湾镇罗甸村,陈豪、阮成发实地检查了赤水河水质情况,要求进一步做好生态修复、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产业转型升级、渔政规范管理等工作。陈豪、阮成发还深入位于镇雄县赤水源镇银厂村的赤水河源头督促检查,要求着力抓好水源地生态修复、退耕还林还草等工作。

督查3.jpg

陈豪在听取昭通市和省级有关部门的工作情况汇报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高度重视,有关重要批示精神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河湖保护治理的坚定决心,为我们加强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感紧迫感。

陈豪强调,昭通市县两级和省级相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履行整改责任,逐一梳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从严从实抓好赤水河流域(云南段)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切实解决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进一步编制好赤水河流域(云南段)保护治理规划。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赤水河流域云贵川三省联防联控机制,建立完善环境治理体制机制,切实加强赤水河科研监测工作,积极争取国家部委及有关方面支持,为推动赤水河流域保护治理提供坚强保障。要压实各方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强化监督,举全省之力坚决保护治理好赤水河流域。

督查4.jpg

阮成发指出,抓好赤水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落实“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要求的具体实践,是筑牢“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内容,是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的根本要求,我们务必从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抓好赤水河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他强调,要树牢大局意识、全局意识,站在全国一盘棋的高度,坚决服从和服务于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大局,服从和服务于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切实在赤水河生态环境保护中主动担当尽责,守护好赤水河的“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要坚决扛起推动赤水河流域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彻底整治赤水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切实推进赤水河保护治理,打好赤水河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

宗国英、刘慧晏、王显刚、和良辉、杨杰参加督促检查。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