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省政府召开第73次常务会议

阮成发主持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6-16 07:35:16 【字体:

6月15日,省长阮成发主持召开第十三届省人民政府第73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听取全省脱贫攻坚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严格执行国家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第一时间将新增财政资金全部下达基层,加强资金监管,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群众帮扶力度,加强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中央确定的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举措真正落到实处。要紧扣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简化内销认证和办税程序,积极支持适销对路出口商品开拓国内市场,着力帮扶外贸企业纾困发展、渡过难关。

会议指出,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树牢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对标“两不愁三保障”,锲而不舍解决突出问题,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再认真、深入再深入、细致再细致,全面排查整改问题,咬定目标、毫不松懈,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扎扎实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围绕“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目标,压实部门工作责任,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加强服务设施配套,解决好搬迁群众“住得好”的问题;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实现每户至少有一人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快推进搬新拆旧工作,消除闲置旧房安全隐患。要高度重视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回流问题,全面登记造册,加强就业指导培训,千方百计促进就地就近就业。要着力解决农村饮水安全、住房安全保障、基本医疗保障、控辍保学等方面问题,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全面提高脱贫质量,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会议强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符合云南实际、时代特征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拓宽思路、开拓视野,坚持目标导向,深入研究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实现路径和具体措施。要遵循经济规律,准确把握产业发展特点和云南经济发展实际,科学合理谋划产业发展布局。要坚持市场化、企业化方向,更好发挥政府对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引导和促进作用。要精心培育产业链,努力打造一批优势产业集群。要围绕产业链积极布局人才链、资金链和政策链,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注重研究全球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努力推动重点产业紧跟发展趋势、全力抢占行业制高点。

会议指出,要加快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进一步提高农业支持保护效能,增强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要抓住当前国家政策机遇,深入谋划实施一批大中型水利建设项目,加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要精准施策,强化保障,结合各地实际,分类给予支持,加快构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符合农村特点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系。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图解丨2020年6月15日省政府常务会议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