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李强率上海市代表团在滇考察扶贫协作情况时提出
助力云南如期全面脱贫 开启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陈豪陪同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7-18 07:26:00 【字体:

沪滇共饮一江水,携手战贫情更深。7月16日至17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率领上海市代表团,在省委书记陈豪陪同下,深入我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考察沪滇扶贫协作工作落实情况。李强提出,越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紧要关头,越要坚定信心、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上海要坚决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助力云南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上奋力书写沪滇合作新篇章。

李强调研3.jpg

16日下午,代表团一下飞机便直接驱车前往尚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文山州广南县,沿着盘山公路和乡间小道来到位于大山深处的阿卡黑蔬菜种植基地。这里的辣椒、叶菜等正值采摘季,田间地头忙碌着农户们的身影;田野直播间里,乡村主播正在现场试吃、推介带货。李强、陈豪沿着田埂走到村民们中间,关切询问日常劳作、就业收入情况,详细了解广南绿色生态蔬菜产业发展进展。李强说,云南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得天独厚,发展特色农业具有独特优势。上海深化产业扶贫,要注重帮助当地在农特产品的标准化、品质化、品牌化上下功夫,充分依托上海大市场、大平台、大流通优势,建立长期稳定供给关系,进一步打响市场知名度,更好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要创新消费扶贫方式方法,持续办好对口地区特色商品展销会,积极运用网络直播带货等新模式,多措并举扩大产品销售。要探索完善常态长效合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市场力量,助力当地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更好激发对口地区的内生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李强调研.jpg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扶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代表团走进广南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劳务就业服务中心,深入了解上海帮助当地劳务协作转移就业、设立公益岗位等情况。几位求职者正在尝试参加上海企业“云招聘”;在上海有关方面帮助下,当地引入社会组织实施“云嫂入沪”工程,深受群众欢迎。李强与扶贫车间工人、职业培训学员交流时说,贫困家庭一人实现就业,全家脱贫就有了希望。既要更好提供保基本的就业服务,又要努力把当前最有需求、最有效益的就业方式、就业岗位集中在一起,进一步拓展就业渠道。希望大家发挥自身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李强叮嘱上海援滇干部,要着眼建立长效稳定脱贫机制,及时跟踪新形势新需求,进一步挖掘就业岗位潜力,发挥人力资源优势,做好深化劳务协作的大文章。

李强调研1.jpg

17日,代表团一行来到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混村实地察看。上海援滇干部进驻后,根据村里的地理优势和气候优势,围绕特色农业资源,整体打造脱贫致富之路。农民增收有了全方位保障,村子里的新房子逐渐多起来。原先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拉祜族群众小友一家正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李强、陈豪走进小友家新建的院落,与一家人亲切拉起家常,详细了解家庭就业、收入、教育等情况,关切询问还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小友与家人表示,这些年家里种植了玉米、茶叶、水稻等农作物,再加上外出务工收入,生活越来越好,感谢上海亲人倾力帮扶。李强说,看到你们的生活红红火火,我们感到由衷高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党和政府会持续努力为人民谋幸福,全力以赴帮助大家解决困难。希望乡亲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今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

李强调研2.jpg

代表团还前往勐混村拉巴厅下寨养牛场,了解上海助力当地发展特色农业、循环产业以及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情况。看到勐海县、勐混村脱贫攻坚前后对比图,李强说,脱贫摘帽并不意味着任务结束,上海援滇干部要按照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的要求,切实助力当地巩固好脱贫成果,积极谋划、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坚持规划引领,在常态长效方面加大探索力度,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真正实现稳定脱贫,让对口地区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海市领导于绍良、诸葛宇杰、彭沉雷,云南省领导李小三、刘慧晏、陈舜、陈玉侯参加相关活动。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