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中共云南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在昆举行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委书记陈豪讲话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7-26 07:40:54 【字体:

6003.jpg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7月25日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7月24日至25日在昆明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委委员76人,候补委员5人。省纪委委员和省监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省第十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陈豪代表省委常委会向全会作报告并作总结讲话,总结省委十届九次全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全会充分肯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国际国内严峻复杂的形势,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的繁重任务,面对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紧迫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工作,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经济运行呈现向好转变态势,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基本民生得到有力保障,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肃清秦光荣等流毒影响,全省党风、政风和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形成了良好的干事创业局面。

全会指出,面对当前严峻复杂形势,既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更要做最周全的准备。全省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上来,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对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有清醒认识,对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要有全面认识,对危中有机、化危为机的辩证关系要有深刻体悟,增强战略自信和必胜勇气,积极主动、奋发有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全会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十分重要。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好防疫和发展两场硬仗,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全省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确保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继续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要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要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确保就业大局稳定,让更多企业活下去、留下来、发展好,织密兜牢民生保障网,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稳住经济增长态势。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紧紧围绕民生做文章,稳住农业这个基本盘,坚持扩大需求与提升供给有机结合,找准提振消费和扩大投资的结合点,注重扩内需与稳外贸相协调,筑牢经济发展内生基础。要全力抓好“两新一重”建设,用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抗疫特别国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扩大有效投资的积极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要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进改革,加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部署改革任务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各类开放平台作用,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要聚焦重点领域有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要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以高质量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会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抓落实上来,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抓落实,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抓落实,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抓落实,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抓落实,研究政策精准施策抓落实,以决战决胜勇气做好下半年工作,在践行“两个维护”上讲忠诚、见行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政治担当、能力本领、工作成效上。要正确把握危与机的辩证关系,在从容应对危机中抓机遇、开新局,化危为机促进云南高质量发展。要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上重实干、出实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办好民生实事上守初心、担使命,真正做到以百姓心为心。

全会指出,抓工作必须敢担当。要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坚持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坚持容纠并举,一体推进防错容错纠错,旗帜鲜明地释放“切实为勇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抓敢管的干部撑腰”的强烈信号,营造鼓励创新创造创业、干事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各级党委(党组)和主要领导干部要树立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个人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鲜明导向,关心基层干部,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

全会书面通报了《云南省委肃清秦光荣流毒工作情况》,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落实主体责任须臾不可放松。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建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云南”。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以一体推进“三不”提高治理腐败效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在净化优化政治生态上狠下功夫、持续用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政治生态。

全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广泛凝聚全省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务实重干、奋发有为,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争取最好结果,确保如期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交出一份让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满意、让全省人民满意的优秀历史答卷!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