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云南交出2019年度环保工作“成绩单”

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9项国家下达的指标计划全部达标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8-01 07:41:54 【字体:

7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关于全省2019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继续保持优良,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生态系统格局整体稳定。国家下达云南省的9项生态环境保护约束性指标计划全部达标。

报告显示,2019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保持良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8.1%,位居全国第三。但受东南亚国家焚烧生物质产生的颗粒物等影响,与2018年相比,全省出现轻度以上污染天数增加50天,可吸入颗粒物年均值浓度上升5.6%,细颗粒物年均值浓度上升10%,二氧化氮年均值浓度与上年持平,二氧化硫年均值浓度下降10%。

2019年,全省主要河流水质保持稳定,六大水系出境跨界断面水质全部稳定达标,国控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同比小幅上升,劣于V类比例明显下降,九大高原湖泊水质稳中向好,饮用水源、地下水水质总体保持稳定。154条主要河流(河段)的265个监测断面中,水质优良的占84.5%,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劣于V类比例为2.3%,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

2019年,全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全省植被覆盖度较好、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状况总体呈改善趋势,生态空间格局进一步优化;环境风险态势保持稳定,环境风险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

报告指出,2019年,全省紧紧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8个标志性战役”,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方面,完成13个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建成区及周边重污染企业搬迁,完成2228家“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碧水保卫战方面,以革命性举措抓好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全力推进抚仙湖生态移民搬迁,实施洱海保护治理攻坚战,打响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净土保卫战方面,完成全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开展高背景值区域重金属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调查,推进23个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

同时,扎实推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指出问题的整改。目前,“回头看”指出的58个问题已经完成整改43个、正在整改15个;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指出的13个问题完成整改11个,正在整改2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移交的7个生态环境问题和洱海生态环境问题责任追究案件,对涉及到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都进行了严肃追责问责,共问责单位43个、责任人167人。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