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
围绕加快云南边贸创新发展协商议政

李江主持并讲话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8-18 08:03:27 【字体:

8月17日,省政协在昆明召开“加快云南边境贸易创新发展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专题协商会。

省政协主席李江主持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站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的高度,切实增强紧迫感,更加有效地推进边贸创新发展,推动实现提升边贸竞争力、扩大边民就业、改善当地民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进民族团结和稳边富民目标任务。省政协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围绕边贸创新发展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凝聚共识,努力为我省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上,8位政协委员、有关方面代表围绕跨境电商、政策扶持、通关便利化等内容,反映了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前,省政协调研组分赴临沧、德宏、西双版纳等州(市)深入调研,组织开展网络议政,共有65位省政协委员通过移动履职平台提出意见建议230条。委员们认为,经过各方共同努力,我省边境贸易取得长足发展,但还存在思想认识、发展基础、贸易结构、政策配套等方面问题,亟需重视并加以解决。

委员们建议,要加快边民互市各贸易主体的发展培育,一方面推动边民由松散型个体向有组织的集体贸易主体转变,一方面加快培育和引进一批熟悉境外市场和流通渠道的全产业链加工及市场销售和采购企业主体,加快完善边贸商品二级和三级市场。要结合国家产业梯度转移,加强落地加工产业园区建设,从资金、政策、金融、土地、人才等方面给予落地加工企业优惠支持,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带动边民脱贫致富。要加快布局边境贸易新业态,大力发展边境地区市场采购、免税购物、旅游购物、电子商务等业态,协同发展国际快递、跨境电商和跨境物流业务,积极探索边境特色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管理模式。要加快营造边境贸易新环境,提升双边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推进二类口岸升级和布局建设新的边民互市点,加快构建边境贸易新通道。

副省长刘洪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税务局、昆明海关、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负责人就委员建议作回应发言。

省政协常务副主席杨嘉武出席会议,秘书长张荣明出席。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