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换挡升级

努力建设成为全国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特色农业创新发展辐射中心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8-22 08:06:28 【字体:

微信截图_20200822080451.png

农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的基础,是稳民心、安天下的战略产业。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工作时,要求云南“着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云南工作,明确要求“毫不放松抓好农业生产,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期云南现代农业发展指明了发展路径。省委书记陈豪要求,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征程上迈出新步伐。省长阮成发表示坚持“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思路,坚决落实六大措施政企联动,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2020年7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后简称《决定》),高原特色农业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凸显,为促进我省现代农业发展换挡升级打下了坚实基础。

历经四个阶段

构建万亿级高原特色现代农业

改革开放以后,云南开始了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农业的四个探索阶段。第一个阶段,烟糖茶胶4大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成效显著(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中期)。第二个阶段,生物资源开发产业蓬勃发展(20世纪90年代中期至21世纪初)。第三个阶段,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快速发展(2011年至2017年)。第四个阶段,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2018年至今)。

一路走来,省委、省政府推动云南农业发展的主线清晰可见,那就是立足资源优势和基础条件,打造有别于全国其他地区的农业发展模式,夯实农业经济在全省经济结构中的基础性地位,充分发挥高原特色农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关键作用。

“绿色”、“环保”、“原生态”是云南独具禀赋的现代农业基因。

以绿色为引领,云南锲而不舍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各地把大力发展“一县一业”作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切入点和有力抓手,谋划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农业发展方式革命性转变。

茶叶.jpg

省农业农村厅绿色食品处处长冯逆光介绍,我省将现代农业发展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聚焦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坚果、咖啡、肉牛、中药材等8大重点产业,持续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去年,全省茶叶、花卉、水果、蔬菜等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8大产业综合产值达5780亿元,增长了20.8%。通过两年来的探索实践,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所遵循的“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理论不断丰富和完善,“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等“六抓”工作已成为全省农业转型升级的共识和自觉行动,重点产业已由8个向“8+N”拓展和延伸,形成一整套发展包容的开放体系。“绿色食品牌”打造为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全面发展探索了新的路径,成为高原特色农业在“十三五”时期的实践创新模式,丰富了高原特色农业的内涵。各地通过推行“一县一业”,优势产业逐渐凸显,从20个创建县的发展潜力和创建目标来看,通过创建,主导产业的规模化、组织化、专业化、绿色化、市场化“五化”水平将有显著提升,体现出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要求。

今年来,省长阮成发两次主持召开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第15次会议上强调,要千方百计保粮食安全,以更大力度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培育万亿级绿色食品产业,推动云南农业高质量发展。在第16次会议上强调,狠抓农业产业化投资,加快建设农业产业化示范园,积极打造数字化农业示范点,建立健全龙头企业帮扶机制,锲而不舍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战鼓声声催奋进。《决定》针对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基础及短板,层层部署,稳优势、补短板、谋发展,未来发展蓝图尽展。

经省农业农村厅测算,2019年全省农林牧渔总产值与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之和为1.3万亿元,高原特色农业占GDP的比重为13.1%。按照近年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发展速度和趋势,目标设置是科学合理的。

绿色品牌引领

促进农业生产端精耕细作

绿色引领,精耕细作。“要切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做好‘两端两精’工作,优化农业产业布局,着力解决农业生产方式粗放、低效、低等核心问题,不断提高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省委书记陈豪要求。

云南是亚洲最大的花卉种植中心,从农民以散户形式种植鲜花,到少数外资企业涉足,再到全国第一大鲜切花生产省,云南的花卉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从种植种类、规模、生产区域等不断优化,形成如今备受国内外赞誉的农业新产业。数据显示,从1994年至今,我省鲜切花发展速度一直保持全国第一,鲜切花种植面积从1991年的240亩增加到2018年的171.4万亩,增幅超7000倍。根据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中心的数据,2019年以玫瑰为主的云南鲜切花质量进一步提升,AA&A级花的数量较上年增加了23.5%,占比增加了7.5%;A级花均价为1.52元,较上年增长7.6%。

花卉.jpg

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处长仲伟章表示,下一步我省在生产端将优化布局,做精做强以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禽等为重点的特色优势产业,建设规模、绿色、优质的农业生产基地,增加农产品高品质供给。将推动优势农产品向最适宜区聚集发展。“十四五”期间,重点推动“绿色食品牌”、“一县一业”20个示范县、20个特色县创建,打造一批“一村一品”专业村镇。同时,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广家庭经营等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强化科技支撑;围绕茶叶、花卉等优势特色重点产业,建立管理平台,开展动态监测、评价认定,加大政策支持,建设“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

“根据《决定》的部署安排,云南农垦集团未来在生产端将积极实施化肥农药减量行动,着力推进绿色有机生产,大力建设绿色有机生产基地,构建绿色有机产品全过程追溯体系等,夯实产业发展‘第一车间’。”云南农垦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周建国说。下一步,云南农垦将大力推进普洱茶有机发展、打造云南花卉产业发展平台等工作。

提高加工水平

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

“要解决好农产品终端精深加工问题,延伸农业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云南省委提出要求。

《决定》指出,要“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模式等全产业链发展思路,支持引导各类专业化经营主体发展农产品加工业。”

彝良山益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项秉权介绍,公司拥有的HPP超高压非热技术及7条自动化生产线,一举解决了天麻、竹笋等农特产品保鲜、口感、品质、品相及绿色环保难题,实现了竹笋和天麻的全果利用,提升了竹笋和天麻加工水平。项秉权表示,公司将不断加大研发力度,提高科技化水平,进一步拓宽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领域。

“云南乳业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为迎接下轮消费升级,我们必须提前规划。《决定》让我们坚定扎根云南,做大云南乳业的决心。企业将不断开拓市场,继续全产业链严格管控(包括加工、产品、冷链、物流等),确保产品品质及质量安全,加大精深加工产品的市场开拓力度。”昆明雪兰牛奶有限责任公司科技研发部高级总工程师高航说。

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处副处长李烈刚表示,要围绕我省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促进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两端产业链条的延伸,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打响“绿色食品牌”;加强科技研发和应用,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副产物综合利用水平,形成云南农业企业核心竞争力,扩大云南省农产品在全球、全国的影响力。“十四五”期间,全省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年增速将保持在8%左右,到2025年,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力争达到万亿元以上。

做大市场主体

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适应“三农”改革方向,促进农业向组织化、规模化、绿色化、品牌化迈进。省委要求,我省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大力推进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加大力度引进农业大企业、壮大新型经营主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大市场主体,做强龙头企业,做优绿色品牌。

临沧市临翔区南美拉祜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文勇介绍,南美依托全国文明村镇等招牌,“千亩豌豆”、“千亩烤烟”等田园景观与民俗文化等相结合,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实现了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的转化。2019年,游客量达2.5万人次,实现旅游业产值160万元,最高峰客流量达3000人/天、旅游车辆800辆/天。

葡萄.jpg

近年来,全面推动云南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我省涌现出一大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产业融合的脚步正在加速。从产业发展来看,茶产业等三产融合之路成效显得尤为突出。2019年,全省茶产业农业产值、加工产值、三产产值的比例为1∶2∶2.6,加工产值及三产产值增速均突破10%,明显高于农业产值1.8%的增速,云茶产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

通过三产融合之路,我省多地农业产业焕发出不一样的生机。但产业规划、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仍存短板。

《决定》再次将促进农村三产融合提到重要的位置。李烈刚表示,我省将立足资源优势和特色,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种养业、绿水青山、田园风光和乡土文化等,发展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乡村产业,加快乡村休闲旅游业、乡村新型服务业、乡村信息产业发展,进一步拓展农业功能,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产业转型升级

促进现代农业设施建设

要积极打造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数字化农业示范点,抓住与国内一流企业合作建设直采基地的契机,积极运用区块链等先进技术,着力解决农产品溯源、食品安全、绿色有机生产等领域的难点堵点,推动从种植、展示、采购到销售、追溯全链条数字化升级,加快数字农业建设步伐,进一步增强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第16次会议指出。

开远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建成亚洲最大的菊花资源库,是全国唯一一个以花卉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主体。

园区负责方红河创森高原特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朱剑非表示,《决定》出台对园区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通过资源整合,建立农业大数据平台,发展区块链以及人工智能等可以助力园区发展,促使产品的优品率提高,更好地占有市场。

根据《决定》内容,我省在加强现代农业设施建设方面将着重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计划到2025年,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400万亩以上。启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加快数字农业建设。结合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一县一业”项目建设,分种类有序推进农业大数据建设等。

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晏铃表示,下步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将紧紧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万亿元大产业打造。

高产高效、产品安全、品牌引领、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换挡升级。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