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云南将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门户城市群

来源:人民网          2020-08-27 17:06:43 【字体:

近日,云南省政府印发了《滇中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要发挥区位优势,引领云南现代化建设,构筑生态文明建设新支撑,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新发展,构建改革开放新格局,开启边疆繁荣稳定新征程,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门户城市群。到2025年,滇中城市群将聚集全省50%的人口和68%的地区生产总值。

《规划》明确,滇中城市群范围包括昆明市、曲靖市、玉溪市、楚雄州全境及红河州北部7个县、市,共49个县、市、区,国土面积11.14万平方公里,2018年末常住人口2127万人,地区生产总值1.02万亿元,分别占全省的28.3%、44.1%、61.6%。

《规划》指出,加快滇中城市群发展是深化我国与南亚东南亚合作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城镇化质量的重要抓手。

建设滇中城市群,发展基础优势明显。《规划》提及,滇中城市群区位优势明显,位于中国西南,地处东亚大陆、南亚次大陆和中南半岛的交接区域,“中国—南亚—东南亚”三大区域几何中心,拥有参与多边外向区域合作的区位优势。自然资源优越,片区是云南省坝区相对集中的区域,拥有全省2/3的坝区资源;气候优越、环境优质,矿产丰富、经济价值较高,生物资源种类繁多,是全省综合自然地理条件与资源禀赋较优越的地区。经济基础较好,片区产业门类较为齐全,经济总量占全省60%以上。城镇化快速推进,片区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5年来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54个百分点,形成1个大城市、1个中等城市、8个小城市、27个县城组成的城镇体系,成为全省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形态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以昆明为中心的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初步成型,各级城镇之间联系日趋紧密。

《规划》明确,打造滇中城市群,将坚持32字原则:通道支撑、开放发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完善配套、共享发展。

《规划》明确了滇中城市群的近远期目标:到2025年,滇中城市群功能基本完善,绿色生态格局稳步提升,现代产业体系特色鲜明,对内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城乡空间格局大幅优化,边疆更加繁荣稳定。人口和经济密度进一步提高,聚集全省50%的人口和68%的地区生产总值。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强大引擎,形成面向南亚东南亚与国内腹地两个扇面,内外承接的枢纽功能与辐射影响力更加凸显,门户枢纽地位完全确立,与南亚东南亚的合作全面深化,建成现代产业特色鲜明、景观生态环境优美、人民安居乐业的现代化门户城市群。人口和经济密度进一步提高,聚集全省55%的人口和7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