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强化引领 提高质量 服务发展

——我省加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8-29 07:46:17 【字体: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公务员队伍。近年来,特别是公务员管理体制调整以来,我省认真落实中央有关精神,注重强化政治引领,着力抓改革、提质量、促规范,不断完善制度机制,积极建设勤政务实、担当作为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为服务云南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讲政治 把忠诚干净担当贯彻始终

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广大公务员特别是公安民警、卫健部门工作人员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千家万户筑起安全防线,用实际行动诠释担当作为。在这场战疫中,全省104个集体、281名公务员获三等功奖励,272个集体、2334名公务员获得嘉奖,1063个公务员集体、10390名公务员获通报表扬。

广大公务员在关键时刻的优秀表现并非偶然。“我们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政治要求融入公务员管理各环节、贯穿公务员队伍建设全过程,引导广大公务员以政治担当诠释政治忠诚,履职尽责、积极作为。”省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我省积极贯彻落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要求,推动广大公务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仅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专题培训和对口培训等各级各类培训的首要任务,还在公务员的考录、考核、晋升、奖励等工作中,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政治素质要求,加强政治把关,有效地推动了广大公务员以知促行。

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中,云南广大公务员政治素养不断提升,一大批公务员主动奔向脱贫一线。2015年以来,全省累计选派了以公务员为主体的15万余名工作队员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巨大贡献。

提效能 规范选育管用

“从村委会考上来的公务员适应性强,工作很容易上手。”昆明市某乡镇工作人员表示,近几年,符合条件的村干部也能报考公务员,这些人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适应性强,非常符合基层用人需求。

事实上,我省不仅在招录方面结合省情不断进行优化调整,还在培养、管理、使用等方面都进行了优化,使公务员工作的整体效能得以提升,公务员选育管用各环节衔接贯通更有效,逐步形成了全省“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在公务员招录方面,不断拓宽选人视野,注重向艰苦边远地区倾斜和助力脱贫攻坚,合理设置岗位条件,提高招录精准性,为各地能及时有效补充新鲜血液提供了政策支撑。如在2020年的公务员招录工作中,专门制定印发《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考录乡镇公务员专项工作方案》。在公开遴选公务员时,更加透明、规范,为基层一线公务员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为更好地培育、锻炼公务员,我省积极实施国家对口培训、基层公务员培训和少数民族公务员特殊培养等特色培训工程,各州(市)也同步开展了各类具有针对性且实效性较强的培训。

“以前到昆明参加培训,难免会想着用课余时间和老同学、老朋友聚聚,现在从上午到晚上都安排了培训学习内容,根本没时间考虑私事。”不久前,到云南省农村干部学院参加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的安宁市某乡镇公务员表示,现在公务员培训管理十分严格,师资更优、课程设置更有针对性,整个培训紧张有序,让他们受益匪浅。

在管、用方面,我省注重加强分类管理,有序推进公务员工作改革,不断完善相关制度体系建设。“比如,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明确全省统一使用一个实施方案,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了该项制度实施进度总体平衡有序。”云南省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云南公务员考核评价体系也不断完善,结果运用更加充分,区分优劣、奖优罚劣、激励担当的功能更加显现。通过开展“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活动,在激励广大公务员争当先进方面取得良好效果。同时,在年度考核评优中,优秀等次重点向工作在脱贫攻坚一线、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矛盾突出地区或承担急难险重任务较多的公务员倾斜。

重“三化” 不断提升执行力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分工越来越精细,对公务员队伍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少数机关干部认为,很多工作是按政策规定办,不需要多少专业知识。”云南省委党校一名教师直言不讳地指出,这是一种认知缺陷。针对这些问题,我省高度重视,着力提升公务员队伍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全省各级各部门中,大部分已把公务员专业培训纳入常态化管理。

为提升公务员工作专门化程度,省公务员局从自身开始不断改进,积极推动公务员登记、任职备案、调任、转任、公开遴选等日常业务的流程再造,让各项业务办理标准更加明确、操作更加规范、政策执行力更强,并积极推进全省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建设,搭建全省即时在线的日常业务办理平台。

此外,云南各级各部门还积极探索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目前,我们实现了工作业绩同步上传,每完成一项工作,内部管理系统就会自动记录下来,这些业绩痕迹就是将来个人评优或晋升的重要依据。”云南省某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表示,精细化管理不仅让公务员队伍增强了执行力,还提高了工作效率。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