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兴边富民行动专题调研座谈会在昆举行
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促进民族团结边疆稳定

曹建明出席并讲话 陈豪主持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9-04 07:23:52 【字体:

f86e948422a7aa7573d37af5df2c03d.jpg

9月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到我省,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和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开展调研并举行座谈会,听取云南省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工作情况汇报,与我省有关部门进行座谈交流。

调研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豪主持。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史大刚参加。

7f80d29c3a64312cff66f3afb389252.jpg

曹建明对近年来云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肯定。他指出,沿边和少数民族众多是云南的重要省情,云南做好民族工作和加强边疆治理对全国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大力传承发展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法保障各族群众权益、依法处理民族事务,推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迈上新台阶。要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新发展理念,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坚定信心、把握机遇,扎实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推动少数民族、民族地区和边境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必治边的战略思想,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继续大力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改善边境地区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提升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d78ea3820849e48621ac2eba140c805.jpg

陈豪表示,近年来,云南立足省情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先后实施两轮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边境地区经济发展、生态改善、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边疆稳定的良好局面。我们将坚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抓住云南沿边开放迎来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做好沿边开放这篇大文章,促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建议在编制兴边富民行动“十四五”规划时,把沿边开放尤其是西部地区沿边开放上升到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强化沿边省份开放大通道建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支持云南等西部省区加强与周边国家的产业合作、经济合作,推进沿边地区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加强边境地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坚定维护国家安全和边疆稳固。

云南省领导刘慧晏、和段琪、纳杰、和良辉;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委员、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朴松烈,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委员、云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韩梅等调研组成员参加座谈。

在滇期间,调研组还将深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保山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等地开展实地调研。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