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众志成城战云岭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9-09 08:01:37 【字体:

4.jpg

冬寒夏炎金秋至,风清月明最美时。

历史的长卷,镌刻波澜壮阔的伟大抗疫斗争;时势的召唤,铸就接续奋斗的民族复兴精神丰碑。

时钟拨回2020年岁首,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神州大地农历春节应有的欢乐祥和。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云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4800万各族人民同全国人民一起共担风雨、共克时艰,外防输入、内控扩散,打响了一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1日,云南确诊首个新冠肺炎病例。

2月20日,全省累计确诊病例174例。

3月14日,云南最后一名确诊患者在德宏州治愈出院,全省治愈率达98.9%。

我省是全国最早掌握新型冠状病毒基因检测技术的省份之一;最早将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按确诊病例管理,全部隔离治疗;最早实施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双提升工程”;确诊病例收治率100%,医务人员100%零感染……

9月8日,云南连续200天无本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省仍全力以赴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此刻,回望200多个日日夜夜,那些惊心动魄,那些悲怆壮烈,那些刻骨铭心,依然历历在目。

精准施策  超前防控

疫情是危难,也是大考。

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云南,人员流动频繁、高度聚集。要阻遏疫情,必须果断决策果敢行动。

湖北武汉出现疫情后,省委、省政府未雨绸缪、高度重视,全省加强监测,全力做好应急准备。

1月22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研究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落实属地防控责任,周密制定应急预案,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省委书记陈豪作出重要批示和部署安排。

1月23日,省政府召开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分析我省疫情形势,对全省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长阮成发强调,进一步强化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取消2020年春节放假。

1月24日,除夕,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成立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及时出台《云南省发布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20条措施》等一系列措施。

1月26日 ,集中安置疫区滞留在滇游客。

……

刻不容缓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云岭大地全面打响。

早些,早些,再早些!此时,一场集中患者、专家、资源的救治硬仗有力展开,紧盯“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死亡率”重点任务,一套组合拳干净利落地打出——

省疾控中心开展24小时不间断核酸检测;

指定200家发热门诊,117家定点救治医院,每天对发热门诊和医务人员感染情况进行监测,24小时应急值守;

制定下发医疗救治工作方案等30个文件,优化流程,及时指导各地医疗救治工作;

批准20余家医疗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全面提高病例确诊效率;

省、州(市)、县(市、区)共成立由呼吸、重症、影像、检验、中医等专业专家组成的三级医疗救治专家组136个;

率先对入滇人员全部检测体温,率先在公共场所扫码亮码全域防控;

开通医保“绿色”通道,经临床诊断为确诊或疑似病例患者全部纳入保障对象并进行免费治疗;

全社会动员,拉网式排查,无遗漏检测;最严格的管控措施、最硬核的政策支持、及时公开的信息发布、全方位的监测检测,为救治工作赢得了主动。

迎难而上  亮剑较量

疫情来势汹汹,医务人员不计报酬、不避生死,冲锋在前、以身为盾。

快些,快些,再快些!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白衣战士们严防死守,与看不见的“病毒”贴身搏斗。

面对全省仅有12辆负压救护车、100个医用N95口罩、110套医用防护服的窘境,省委、省政府果断决策:再困难,也要千方百计确保每位一线医务人员的防护需要。

1.9亿元专款紧急下拨,75辆负压救护车、9万份试剂火速采购,口罩、防护服精准到个位数调配……想方设法全力保障一线,迅速出台职称评审、薪酬待遇、子女入学等关心爱护一线医务人员的12条措施。

1月31日,云南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一人民医院治愈出院。手捧鲜花走出感染治疗楼时,她几次转身向医护工作者鞠躬致谢。

2月,一例例患者接连治愈出院的好消息向社会传递着信心——新冠肺炎是可战胜的!

“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果断的措施、更严密的部署、更有效的行动,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2月3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要求加强力量资源统筹,调整优化诊疗救治方案,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在省指挥部的调度下,各医院派出最强力量参战。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先后派出10余批专家组前往丽江、昭通、西双版纳等地支援,省传染病医院收治了多名重症、危重症患者……经过共同努力,患者病情明显改善。

从2月19日开始,省指挥部会议室里,救治组的“每日两会”准点召开:10时召开省级专家视频会诊会;20时30分召开医疗救治工作调度会。期间,全省三甲医院专家集中到一起,边学习、边培训,早会诊、晚调度,逐步探索出有云南特色的治疗路子——“一人一策”的医疗方案,远程会诊+巡回医疗,邀请钟南山院士团队、张文宏教授等权威专家在线指导。

通过专家会诊会和工作调度会,重症和危重病例由最高时的18例下降至无,治愈率进一步提升。 同时,发挥云南中医药、民族医药优势,中医药参与96.6%的患者治疗。

2月24日,云南省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三级,疫情防控有了明显效果,形势可控、向好。

仅用53天,云南就在全国较先实现确诊和疑似病例“双清零”,全省治愈率达98.9%,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成果。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云南动员最精锐的力量向湖北驰援,冲锋在“一省包一市”的咸宁。

12小时集结完毕、24小时抵达前线,云南医疗队一夜成军,全面接管咸宁市、县医院重症病房,啃最硬的骨头。

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全力救治96岁高龄的患者,帮助确诊孕妇顺利产下婴儿……驻武汉医疗队治疗、护理14万人次,黄冈疾控组检测1万多人次。

3月17日,咸宁在湖北省率先实现确诊和疑似病例“双清零”,治愈率达98.8%,高居湖北省第二位。云南援助湖北医疗队1158名勇士全面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

除了救治外,云南捐赠医疗物资3000万元,驰援武汉80万毫升血液,新采购的4辆救护车直奔咸宁……

守护国门  严防反弹

细些,细些,再细些!日益严峻的境外疫情让有着4060公里边境线的云南成为中国抗击疫情的最前沿。

3月3日,云南在全国较早发布《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十条措施》。3月17日,进一步加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实行境外人员入滇一律隔离14天等措施。自3月27日起,14天内有境外旅居史从航空口岸入境来滇人员(包括入境中转人员),由第一入境地组织实施集中隔离观察14天,并进行核酸检测。3月31日,云南省发布《关于严防境外疫情经陆路水路输入的通告》,严格控制边境地区非必要人员往来、陆路口岸禁止第三国人员通行、严格国际道路运输管理。

云南迅速强化边境防控,筑起防止疫情跨境传播的安全屏障——

率先对境外入滇人员集中隔离,率先对陆路口岸严格管控,实施严格的管住人、管住村、管住通道、管住证件、管住边境“五个管住”,强化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防控体系,坚决筑牢外防输入铜墙铁壁,守好国门,为国担责;

一个月建好20个国门疾控中心实验室,7个高风险县市建设备用医院、方舱医院;

精准落实社区联防、“五早措施”、“闭环管理”,核酸检测能力由数千份提高到10万份,努力织密防控网络;

及时选派两批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分赴缅甸、老挝开展疫情防控指导,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大幅增加医疗卫生投入300亿元,在全国率先实施传染病救治、疾控核心能力“双提升工程”,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县级医疗“五大中心”,增加公共卫生编制4300个、专项招聘1万名高校毕业生;

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在全省集中开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要求一年半内全省所有县城全部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决心之大、力度之强,前所未有。

抗疫以来,全省至今没有境外陆路输入病例,“双清零”后未发生本土病例,各类应急处置措施加紧准备落实。

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新阶段,云南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出台“22条”稳经济运行,设立1000亿元专项融资促复产,推出“17条措施”支持实体经济……云南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截至8月11日,全省330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复工复产率99.1%……自上而下,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两手抓、两手硬”,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各行各业在严格落实防控举措的同时,按照分区分级、分类分时的差异化策略,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金秋时节,云岭大地山青水碧、景色绚丽……新冠肺炎的阴霾正在散去,人们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与忙碌中,新的美好正在赶来的路上。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正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致敬英雄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 全力以赴抢救生命 万众一心筑牢防线2020-09-09
  • 着力补齐公共卫生“短板”2020-09-09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