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阮成发继续在瑞丽督导疫情防控强调
汲取教训总结经验 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9-19 07:10:00 【字体:

9月1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阮成发继续在瑞丽市督导疫情防控。他强调,要坚决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落到实处,深刻汲取教训,认真总结经验,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

发3.jpg

阮成发主持召开瑞丽前线指挥部会议,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研究下一步重点工作和措施。他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境外疫情输入,省委、省政府果断决策,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和“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作出了“全员检测、严格隔离、不进不出”的决策部署,前线指挥部临危不乱、当机立断、科学调度,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令出行随、连续奋战,各族群众顾大体识大局、大力支持、众志成城,迅速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各级各部门要再接再厉、毫不松懈,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重中之重,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认真反思在边境管控、打击偷渡、社区管理、流动人口精准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汲取教训,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持续全面加强边境管控,加快建设智慧瑞丽、平安瑞丽,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边疆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打下坚实基础。

发2.jpg

阮成发强调,要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要求,严防“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决不允许再次出现边境疫情输入类似情况。一要加大力度打击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行为,优化查缉布防,全面排查整治,严格落实奖惩机制,鼓励群众积极主动举报偷渡行为,以雷霆手段严厉打击偷渡者,依法顶格从重从快处理偷渡者和组织、协助、容留偷渡者的人员,形成强大震慑。二要加强边境巡逻检查,进一步健全完善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机制,充分依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严防死守、严阵以待,实现对边境线24小时无死角、全覆盖、常态化巡逻值守,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输入的漏洞。

三要加强边境防控设施建设,配套升级信息化手段,加快建设,确保质量,务实管用,切实把边境管住管好管到位。四要继续加强对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管理,严格落实医学管理措施,确保万无一失。五要切实加强发热门诊管理,按照诊疗规范严格筛查发热病例,充分发挥发热门诊预警作用。六要加快建立“扫码通行”常态化机制,实现公共场所健康码通行全覆盖,让“三非”人员在瑞丽寸步难行、无处藏身。七要大力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聚焦车站、景区、学校、餐馆、集贸市场、玉石红木市场等重点区域和场所,因地制宜加快公共洗手设施建设,让勤洗手、常消毒、戴口罩等成为生活习惯,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的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八要根据疫情防控进展,严格科学论证,适时调整防控措施,坚决打赢边境疫情防控阻击战。

李玛琳、杨杰参加督导。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