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阮成发在昭通调研检查时强调
抓牢抓实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工作确保交出一份高质量的脱贫答卷

来源:云南日报          2020-12-02 07:31:49 【字体:

downLoad-20201202072412.JPG

11月30日至12月1日,省委书记阮成发在昭通市调研检查脱贫攻坚巩固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抓牢抓实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工作,毫不松懈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确保交出一份高质量的脱贫答卷。

downLoad-20201202072442.JPG

阮成发深入昭阳区永丰镇新民社区荒冲村小组、昭通超越农业有限公司苹果自动分选线、靖安跨县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青岗岭乡沈家沟村小组和北闸镇塘房村钻沟村小组,走进农户新居、村(居)委会、村卫生室、扶贫车间、龙头企业,调研昭通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看望慰问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全面了解产业建设、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易地搬迁社区综合治理和服务、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情况,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他勉励大家,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松劲、不懈怠,扎实抓好每一项工作。

downLoad-20201202072429.JPG

阮成发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充分肯定成绩,与大家一起查找差距不足,研究对策措施。他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贫困县全部宣布摘帽,并不意味着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全面完成,还要接受国家普查考核、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广大人民群众、社会各界的监督检验。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年底“交总账”、兑现“军令状”意识,扛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松懈、盲目乐观情绪,防止出现“黑天鹅”、“灰犀牛”事件,保持攻坚克难、连续作战的意志和作风,全面查缺补漏,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高质量脱贫、经得起检验。

downLoad-20201202072452.JPG

阮成发强调,千方百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非常重要的任务,要放在压倒性位置来抓。一要做好产业扶贫大文章,立足昭通作为农业大市的实际,发挥好自身比较优势,围绕打造“绿色食品牌”,扎实推进“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不断延伸特色农业产业链,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要牢牢抓住劳动力转移就业这个关键,既要继续做好组织劳动力向外输出工作,促进外出务工人员稳定就业、稳定脱贫,又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素质能力。三要全方位做好搬迁安置区后续帮扶,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研究明确后续支持政策,加快安置区周边产业发展,增强吸纳群众就地就近就业能力,做实做细就业帮扶工作,确保搬迁群众住得下、能融入、可致富。四要建立简便、高效、精准的防返贫机制,认真吸取试点县经验,建立困难群众救助工作机制,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边缘人口不致贫。

阮成发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决策部署,认真谋划,积极对接,抓住中央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给予集中支持的有关政策机遇。要明确发展目标、思路和举措,高标准编制“十四五”有关专项规划,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陈舜参加调研。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