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辐射中心添活力 开放大道更宽广

——“十三五”期间,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来源:云南日报          2020-12-04 07:48:38 【字体:

“十三五”期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云南全省上下牢记“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的殷切嘱托,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努力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不断取得新进展,走出了一条愈来愈宽广的开放道路。

这是硕果累累的5年。由边陲到前沿,美丽、开放的云南在推动更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奋勇争先,交出亮眼成绩单。

这是互融发展的5年。以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为目标,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和而不同,和而共生”成为携手前行道路上最美的风景。

开放平台 携手发展

今年8月,刚满周岁的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交出一份成长答卷:平均每天新诞生约160户市场主体,约每4天引进1户外资企业落地;截至今年7月30日,共新设注册企业13902户,其中内资企业13838户,外资企业64户。

一年来,云南突出“沿边”、“跨境”优势,以自贸试验区引领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建设的奋斗场景,折射的正是“十三五”落地落实,各类开放平台拔节育穗、向上向好的发展图景。

多层次开放平台体系初步建成。5年来,我省各类开放合作平台的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改善,引领和带动作用明显增强。自贸试验区成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载体,目前已形成以其为引领,以昆明、曲靖、蒙自、嵩明杨林和大理5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带动,以瑞丽、勐腊(磨憨)2个国家级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为核心,以中越、中老、中缅3个跨境经济合作区为重点,以昆明、红河2个综合保税区和瑞丽、河口、临沧等9个边境经济合作区为支撑的全方位、立体化开放平台体系。

展会品牌辐射力日渐增强。5年来,南博会、商洽会等国际展会平台不断创新探索,突出智慧化、绿色化、国际化、品牌化特点,成为各国友人眼中“加强国际交流、巩固多边合作关系,坚定与云南合作信念”的重要平台。

发展不停顿,开放不止步。5年来,云南影响力不断加强。

利用外资能力明显增强——

2019年全省实际到位外资7.23亿美元,增速较全国平均水平高7.8个百分点。截至2020年6月,全省累计有来自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的5257家外资企业在滇投资经营发展。

境外投资迈出更大步伐——

截至2019年12月,我省设立境外投资企业852家,投资涉及61个国家和地区。国际产能合作全面加强,缅甸达克鞳燃气电站正式投运,老挝石化一期项目建成投产,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柬埔寨暹粒吴哥国际机场、中柬文化创意园等项目加快推进。

互联互通 互惠共赢

9月29日,位于老挝北部琅勃拉邦省的中老铁路控制性工程——相嫩三号隧道顺利贯通。至此,中老铁路全线75座隧道实现安全贯通目标。中国昆明至老挝万象时空距离大幅缩短的愿景一步步实现。“十三五”期间,云南正是以这样积跬步至千里的信心全力推进内外联动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5年来,全省“八出省、五出境”铁路通道建设加快推进、以昆明为中心的“七出省五出境”高速公路主通道基本成型、水路“两出省三出境”通道加快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空中运输通道布局逐步形成、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工作稳步推进。截至2019年,云南机场集团累计完成的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运输起降架次比“十二五”期间累计值增长31.9%、12.7%和22.0%,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已成为我国辐射南亚、东南亚通航点最多的机场。而跨国能源动脉中缅油气管道,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更成为云南与周边国家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截至2020年11月30日,南方电网云南国际公司自2004年通过110千伏及以上线路对周边国家送电以来,累计突破国际贸易电量616.39亿千瓦时,国际贸易电量稳步增长。

“联”的畅想气概豪迈,“通”的步伐越发坚定。依托不断深化的设施联通,云南对外开放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看速度——

口岸通关便利化建设和改革加快推进,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口岸验核监管证件由86种精简为46种;口岸查验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报关单24小时放行率达到96%以上。2019年6月底,中国(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提前半年完成国务院要求主要业务应用率达到100%的工作目标。今年上半年,云南省进口整体通关时间排全国进口整体通关时间最短省区的第4位;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排全国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最短省区的第1位。

看贸易——

贸易规模创新高。2016年至2019年,云南货物贸易进出口年均增长15.12%,到2019年总额突破2000亿元大关,当年外贸增速排名全国第三;我省的贸易伙伴拓展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以来,全省服务进出口年均增长16.3%,2019年服务进出口总额96.97亿美元。面对疫情下复杂多变的世界经济环境,“云果”乘中欧班列直运出口俄罗斯打响品牌,“云花”、“云菜”海外市场需求旺盛,跨境电商等外贸新动能成长提速,周边国家与云南开展贸易合作的信心不减。

看金融——

全省沿边金融、跨境金融建设取得新成效。截至2020年9月末,跨境人民币业务已覆盖全省16个州市、23个对外口岸,参与企业达3900余家,有力提升了全省贸易投资结算便利化水平。金融机构“走出去”、“引进来”步伐不断加快。富滇银行到老挝合资设立老中银行,成为全国第一家走出国门、在境外设立附属机构的城市商业银行;截至目前,在滇外资银行8家(含1家外国银行代表处),数量在西部省区市中排名第3位。互联互通,让云南与不同国家、地区的人们分享发展成果,合作共赢。

同舟共济 命运与共

2020年9月中旬,发生在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的每一条新闻,牵动着中缅“胞波”的心。

在发现2例境外输入病例后,9月15日起,瑞丽市无差别地对市区全员,包括在瑞丽生活工作的外籍人士进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费用由瑞丽市政府承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胞波”始终心系彼此、守望相助。3月,为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缅甸政府向中国捐赠200吨大米,缅甸演艺人员为中国“云加油”。此后,云南省选派的中国政府赴缅甸抗疫医疗专家组出征,云南各方向缅甸捐赠抗疫物资,援助缅甸曼德勒省建立核酸检测实验室专项工作组圆满完成任务回国……这是70年守望相助的“胞波”情,也是5年来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结出的美好果实。

5年来,“东亚减贫示范合作技术援助项目”中,由云南省负责的项目缅甸部分,内容涵盖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民生改善、机构能力建设、经验分享及技术援助与咨询等,减贫成果将惠及1481户农户6700余人。

5年来,来自南非、研究土壤生态和真菌学的彼特·莫蒂米尔,对云南已经十分熟悉。他因为攀岩而爱上多彩的云南,成为了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山地未来研究中心教授。他把科研的全部热情给了云南,也和云南同事将农业示范项目带到泰国、缅甸。更多来自泰国、智利、美国、日本、荷兰等国家并获得云南省外国专家“彩云奖”的科学家,也将真心真情献给云南,在科技创新、现代农业、生物医药、教育科研等领域无私贡献智慧。

5年来,“光明行”公益医疗活动、先心病患儿救治为周边国家民众带去新的希望,成为我国对周边国家卫生合作的典范;云南与澜湄医疗卫生部门合作举行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疟疾和登革热跨境联防联控协调与疫情交流会,努力让流域内国家更健康、更安全。

5年来,云南媒体与周边国家媒体互动频繁。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与9个国家的主流媒体合作开办了6种语言的《中国·云南》新闻专刊,云数传媒率先将中国数字电视地面传输DTMB标准落地老挝、柬埔寨,省级新闻出版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设华文书局、中华乡愁书院、胞波书社。多样的载体,讲述的是同样精彩的中国故事,传播的是更自信、更开放的云南形象。

5年来,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文化艺术节、国门书社等平台,增进了中国与周边国家交流合作的感情;2万多名留学生用“选择云南”,为人生寻找新的可能。

5年来,我省组织承办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跨境旅游合作论坛,持续举办中缅胞波狂欢节等活动,让美丽云南的形象深入人心;云南企业打造的《吴哥的微笑》被柬埔寨政府授予旅游特殊贡献奖,为各国游客提供认识柬埔寨的新角度;跨国春晚先后去到泰国、老挝、柬埔寨、尼泊尔,精彩的演出既是为了艺术交流互鉴,更为了友邻的深情厚谊。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21世纪第3个十年开启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迎接新的使命和挑战,云南将坚定信心、接续奋斗,以下一个5年宏伟规划为蓝图,朝着更开放、更美好的目标大步前行。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