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时强调
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阮成发主持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1-09 07:41:28 【字体:

1月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及中央有关通报精神。会议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履职尽责全过程,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

省委书记阮成发主持会议。

云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1.JPG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讲政治,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和必须严以律己等重大问题,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新要求,把我们党对讲政治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对全党保持政治本色、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对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指导意义。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认认真真学习领悟,扎扎实实抓好贯彻。

云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2.JPG

会议强调,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省委常委同志要深学细照笃行,融入思想、见于行动,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职责本分、政治操守,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坚定不移、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决不能做选择、搞变通,更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会议强调,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强化责任担当,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来谋划和推动云南各项工作,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全力落实好“三个定位”,系统谋划、协调推进,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成为强大国内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国际市场之间的战略纽带,“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支撑。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筑牢祖国西南安全稳定屏障,促进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边疆稳固安宁。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领导干部必须严以律己,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会议要求,要结合白恩培案、秦光荣案、仇和案以及李磊案、孙小果案,以案为鉴、对照检查,开好民主生活会,确保质量和效果。

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扎实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2条措施的意见》、《云南省2021年“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和《2021年版“补短板、增动力”省级重点前期项目表》,要求将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落实到重大项目上,加强省级层面重大项目谋划,列出项目清单,落实工作举措,实实在在推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