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书写逐梦小康新传奇

——云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综述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1-15 07:00:27 【字体:

立下愚公志,誓圆小康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战。由于云南特殊的省情,习近平总书记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到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昭通市指导,接见脱贫难度最大的独龙族群众。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时隔5年再次到云南考察,带来对云南各族人民的无限关心,对边疆人民的深情牵挂。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注下,云南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接续奋斗,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困扰云南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边疆、民族、山区、美丽”正在成为云南靓丽的新名片。

众志成城战贫困云岭处处绽新颜

作为我国贫困县数量最多的省份,云南脱贫攻坚任重道远。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伟大战役中,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一切工作都服从和服务于脱贫攻坚,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党政同责促攻坚,实行省、市、县、乡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负责制,以上率下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通过制定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层层签订脱贫攻坚“军令状”。省级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带头挂县包村帮户。293家省级和驻滇单位、1.5万个州市县单位挂包贫困县、贫困村,75万名干部与贫困户“结穷亲”。全方位、多层级、无死角织就了覆盖全省的社会扶贫网,在云岭大地上聚合起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

全面对标对表中央政策,云南先后出台349个政策文件,不断完善脱贫攻坚政策举措,构成事前、事中、事后全程规范的政策体系。为全力保障脱贫攻坚资金需要,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累计达259.76亿元。创新财政涉农资金省级源头整合机制,省级以上整合资金累计达到1841.22亿元。强化攻坚力量,全面落实“尽锐出战”要求,全省累计选派4.85万名第一书记、21.61万名驻村工作队员。

脱贫攻坚,精准是要义。从精准识贫到精准扶贫再到精准脱贫,我省把精准贯穿于脱贫攻坚的全过程;坚持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六个精准”,把精准体现在脱贫攻坚的各方面。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细实施“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举措,全省各级各部门在“小”字上见作风,在“细”字上见韧劲,在“实”字上见真功,做到扶真贫、真扶贫,脱真贫、真脱贫。

目前,全省扶贫产业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168.53万户,各类新型经营主体与168.03万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88个贫困县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20条底线”全部达标,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88个贫困县县乡村医疗机构全部达标,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通过实施86.6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实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贫困人口水量、水质、取水方便程度、供水保障率全部达标;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年4500元,建档立卡低保对象150.8万人,实现了应保尽保。

山高谷深、沟壑纵横的云南,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是贫困山区群众脱贫的最大障碍。

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全省脱贫攻坚的“五个一批”和“头号工程”,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云南实施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百万人口大搬迁。

昭通市深居云贵川3省接合部的乌蒙山区腹地,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地级市和我省脱贫攻坚主战场。“大山大水大峡谷、天寒地冻不出种、人多地少矛盾多”是昭通的实际。

2015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昭通时强调“要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抓好脱贫攻坚,确保扶到点上、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牢记嘱托,昭通市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啃下脱贫攻坚最硬骨头的铁齿铜牙,精准识别锁定8.26万户35.47万名搬迁对象,以“搬不动山就搬人”的精神,能搬则搬、应搬尽搬、整村搬迁,用不到4年的时间累计搬迁8.26万户35.47万人,特别是在2019年短短一年的时间内,建成了以靖安和卯家湾为代表的23个进城集中安置区,其中万人以上规模的达9个,全国搬迁规模前5的安置区昭通就占了3个。

如今,从磅礴巍峨的乌蒙山区,到碧水红花的怒江两岸,一栋栋拔地而起的新房见证着新的开始,一片片新区热土升腾起新的希望。餐馆、超市、学校、医院一应俱全,“楼上住人、楼下务工”,搬迁群众从农民变市民,奔向幸福新生活。

巩固成果再提升乡村振兴路更宽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非常重要的任务。      

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明确要求,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压倒性位置来抓,迅速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四个专项行动”,建立“一平台三机制”。通过构建救助平台,建立产业帮扶全覆盖机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帮扶机制及扶志扶智机制。把农业、工业、旅游业、电商、产业合作社等统筹起来,做到覆盖所有脱贫户、边缘户,不落一户,力争用3年时间使我省村级集体经济上一个新台阶。

巩固脱贫成果,既要建立防止返贫的相关机制,更要盯住特殊困难群体特殊的对象,用发展的办法来巩固脱贫。

抓住融入长江经济带,融入成渝经济圈的最佳区位优势,昭通市在解决脱贫以后,立足产业基础,做好人的文章,激发人的内生动力,曾经的人口“包袱”将变成昭通的优势和红利。作为全国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之一,怒江州深入探索,将持续加强人才的培养,把大量的人才吸引到农村,吸引到基层,要鼓励各方面的人才回乡创业、就业,把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和乡村振兴有效地衔接起来……

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把在脱贫攻坚当中形成的一些经验,继续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当中进一步推广,成为各地探索的目标和重点。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全面强化产业扶贫组织领导、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发展保障,全省上下持续掀起了大抓产业、抓好产业的浓厚氛围。如今,我省贫困地区“县县有主导产业、村村有产业基地、户户有增收项目”的产业扶贫格局基本形成,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全省“一县一业”特色县,昌宁县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结合,实行短期目标与长远目标相衔接,短期内注重抓好贫困户收入提高、实现同步小康,长远谋划和实施产业发展,以打造全省一流“绿色食品牌”主要生产地为目标,努力打响擦亮“昌宁红茶”品牌,加快从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立足千年梯田,元阳县做好农耕文明保护与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两篇文章,大力推广“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梯田亩均产值由单一种植红米的2000元提高到8000元……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我省立足绿色禀赋,做强绿色文章,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产业扶贫全过程,把“绿色”作为乡村振兴的“底色”,努力实现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丽生活“三美融合”,真正实现产业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目标。

“老姆登”是怒族语的音译,意思是“向往的地方”。被誉为中国最美村寨的福贡县老姆登村如今常年游客络绎不绝,站在老姆登村的网红打卡地——150客栈的观景台上眺望,巍巍高黎贡山,群峰交错之间,汹涌的怒江卷起千层浪。如今,散落山间的竹片房、杈杈房已被结实、美观的农村新居取代。当地村民们守着绿水青山,开客栈、办农家乐、种高山茶,从扛着锄头“看天吃饭”,摇身一变端起了旅游业“金饭碗”。良好生态环境为这个“向往的地方”带来了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从脱贫攻坚到巩固拓展脱贫成效,变的是目标阶段和任务重点,不变的是责任和使命。回首来路,不忘初心;面向未来,砥砺前行。云南各族干部群众将继续保持干事创业的锐气、锤炼攻坚克难的勇气、增强善打硬仗的底气,为接续推动脱贫摘帽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不懈奋斗。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