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制定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
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1-16 07:21:49 【字体:

2018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云南要全力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三张牌”都奔着同一个目标——世界一流,覆盖三产、全面生态,更彰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时代发展理念。

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云南底气十足。

云南山水之秀美多姿,全国罕见。温润的水灵秀的山,滋养出无数得天独厚的地道药材。云南人依山傍水而居,山茅野菜、湖鱼沟虾就地取材,生鲜活美。食药同源,既丰富又健康。浓郁的民族特色、民族节日、体育赛事,带来了多样的主题旅游;高原湖泊和森林形成的“天然温室”、“天然氧吧”等气候特征,更让渴望与大自然亲近、渴慕健康生活的人们奔来云南……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十三五”以来,云南全力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云南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正让人们看得上病、看得起病,加快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让医疗环境与国际化接驳;一系列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成功打造,在全国打响了云南体育旅游的金字招牌;云南旅游在经历了观光游、过路游的原初阶段后,正升级转向“一部手机游云南”的智慧旅游和“康养+旅游”的深度游模式,全省旅游环境日趋优化,产业体系更加完善,旅游收入迈上万亿元台阶……

《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制定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明确了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瞄准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发展方向,深入推进“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提升品质”旅游革命“三部曲”,推动旅游业全面转型升级,拓展“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功能,推进大滇西旅游环线、澜沧江沿岸休闲旅游示范区、昆玉红旅游文化带建设,建设半山酒店,建设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使云南成为人们向往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健康生活目的地是云南高质量发展的“王牌”。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云南大有可为。

用活优势发展大健康产业

如何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省卫生健康委分管负责人认为,云南有良好的自然环境和生物资源,打造好“健康生活目的地”这张牌,我们需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按照“世界一流”的标准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吸引省内外、国内外追求健康生活的人到云南来,使云南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少数民族特色文化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使云南成为大家健康生活的向往之地。

“要在云南享受健康生活,只是气候好、空气好是远远不够的。”省卫健委分管负责人表示,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必须充分利用自然优势,发展集体育、医疗、教育、康养等产业链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满足民众不断增长的健康生活需求。

大健康产业涉及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医药产品、医疗器械、康复养老等多个与健康息息相关的服务和生产领域。省卫健委分管负责人表示,发展大健康产业,一方面优化多元办医格局,建设健康服务新业态,促进医药产业发展,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新要求,推进健康云南建设,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发展大健康产业,有利于缓解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间的矛盾,有利于推动云南实现跨越式发展。

我省区位优势明显、生态环境良好、生物资源丰富,但面临着高端医疗资源匮乏、医疗设施欠缺、医学研发投入不足等问题。为充分整合云南优势资源,省委、省政府将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作为推动我省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以建设高水平临床诊疗中心、高水准临床科研创新平台、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为目标,积极引进国内优质医疗资源,争取建设心血管、呼吸、创伤、肿瘤、中医等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围绕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规划布局相关健康产业发展,打造集医、教、研、养、产一体化发展的健康产业综合体。

“力争到2025年,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0亿元;到2030年,突破1.1万亿元,健康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8%;到2035年,成为服务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健康服务产业集聚区和世界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省卫健委分管负责人说,“十四五”期间,将打造一批示范区。加快推进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建设,形成产业体系完善、产业初具规模、产值稳步提升的健康产业集群。根据各地发展基础和特色优势,打造10个业态集聚、特色鲜明的省级健康产业示范区,形成较强的聚集效应和示范效应,以点带面推动全省健康产业加快发展。

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强化重大项目对健康产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围绕重大项目构建特色健康产业链,打造一批具有产值规模的健康产业集群。建立省级健康产业重点项目库,入库项目优先推荐纳入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在项目审批、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对省级健康产业重点项目库实施动态管理,每年重点调度20个健康产业重大项目。

搭建一批发展平台。整合省属国企控股医疗健康资源,搭建健康产业发展平台。设立云南省大健康产业发展基金。建立健康产业专家库,加强对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和重大项目进行评估论证。发挥行业协会在制定行业自律公约、促进会员诚信经营、维护会员和行业公平竞争以及参与行业发展政策和行业标准的制定、提供决策论证咨询的作用。支持办好大健康产业博览会,举办大健康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吸引更多高端人才、龙头企业到云南创新创业。

同时,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做强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多元化康养服务产业、示范发展健康旅游产业、促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发展母婴托幼服务、加快发展健康产品制造业、丰富和发展健康保险产品和服务、培育发展健康休闲运动产业。

促进养老服务业多层次多样化发展

在大理南山养老院门前,“大理南山医院”、“大理市南山养老院”、“大理老年大学南山养老院分校”3块牌匾并排而立,这里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养老院。

养老院内设一个一级医院,把医护人员查房、康复训练、健康档案、日常的膳食营养等医院的管理内容带入到养老人员的生活当中,实现“小病不用出房间”。同时,成立大理老年大学南山养老院分校,开创了老年大学走进养老院的领先模式。以医带养、以养促医的医养结合模式让老人们享受到了科学规范的照料和丰富多彩的生活。

老年健康和护理问题,是养老服务中最突出最紧迫问题。发展医养结合将为老年人提供综合的、连续的、适宜的医疗服务,很大程度解决医疗资源紧张、老年人医疗护理成本高等问题。近年来,我省以医养结合推动养老服务产业创新发展方面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据省卫健委老龄健康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产业,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服务,截至2020年6月底,基层医疗机构已为214.7万名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服务指导。同时,制定推进我省医养结合发展的政策措施,出台云南省《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医养结合机构服务指南(试行)》、《医养结合机构管理指南(试行)》。开展国家、省、市、县四级医养结合试点,确定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3个、省级医养结合试点19个,各州(市)、县(市、区)也结合实际,开展了107个州(市)级和县(市、区)级试点。

云南气候舒适宜人,四季如春,自然环境优美,空气优良,中草药资源、疗养资源居全国前列,发展以康体养生养老、旅游养老服务等业态优势明显。依托资源优势,我省大力开发康养小镇和老年旅游路线,梳理出云南省养老旅游重点建设项目172个,开发一批“养生+旅游”、“医疗+度假”、“养老+定居”等养老养生度假场所,加快推进康养旅游融合发展。

《建议》明确,“十四五”期间我省要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巩固家庭养老育幼基础地位,健全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的政策体系,扩大多元主体多种方式的服务供给。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展银发经济。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支持培训疗养机构转型发展为养老机构,培育养老新业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要求,加快推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持续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有效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夯实居家养老医疗服务基础,提升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深化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服务机构签约合作,增强医疗卫生机构老年健康服务功能,推动医养结合信息化发展,做好医养结合监测工作。到2022年,每个州(市)至少在两个社区开展家庭病床服务试点,实现养老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100%签约服务,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2020年达到50%,每个县至少建成1家医养结合机构,为老年人健康养老提供保障。

同时,加强老年康复和护理服务,建立以机构为支撑、社区为依托、居家为基础的老年护理服务网络,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推动健康老龄化,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

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孕产妇死亡率从2015年的23.63/10万下降到2019年底的14.47/10万,婴儿死亡率从2015年的8.7‰下降到2019年的5.07‰,持续优于全国平均水平;每千常住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从2015年的5.01张增加到2019年的6.42张;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从2015年的1.68人增加至2019年底的2.35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从2015年的1.97人增加至2019年的3.26人,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从2015年的0.9人增加至2019年的1.81人……“十三五”以来,全省人民健康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加快形成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的长效机制是加快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的重要措施。

《建议》对推进健康云南建设进行全面系统谋划: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完善健康促进政策,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推进医防协同机制建设,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加快疾控中心建设,改善疾控机构基础条件,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疾控机构激励机制。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积极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和州(市)分中心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广远程医疗等“互联网+医疗”服务,加快建设分级诊疗体系,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大力推进卫生城镇创建,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等。

瞄准需求,提升能力。

“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必须以满足人们的健康需求为核心,从健康管理入手,强化服务水平。”省卫健委分管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省将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科学布局、均衡发展,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聚焦重点人群(妇女、儿童、老年群体等)健康需求,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将健康产业和智慧医疗有关工作落细落实,推动健康云南建设,增进人民健康福祉。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我省完善重大传染病防控体系,健全优化重大传染病救治体系,提升应急医疗储备能力。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推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能力建设,打造现代化综合类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进一步改善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产科和儿科基础设施设备条件,提升规范化管理程度。以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深入探索并积极推广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医疗融合的经验,提升高血压、糖尿病的慢病患者的规范管理水平。加强康复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省、州市、县三级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立康复专科联盟,提升基层康复机构能力。提升精神卫生和心理卫生服务能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协同优化养老机构和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规划布局,推进就近合作,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养老机构护理能力、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加强老年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努力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

同时,建立国家和省级中医区域医疗中心、中医(专科)诊疗中心、中心医学中心。加强中医、民族医药重点专科建设,做优做强中医传统优势。推进中医药创新多元发展,完善中西医协同协作、会诊机制。整合各类中医药科技资源,推进临床优势突出的创新中药民族医药研发、成果转化和应用;紧扣我省重点产业发展总体布局,促进医疗健康与相关领域的深度融合,发展健康养生、健康旅游、智慧健康、健身休闲运动和健康保险产业,构建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促进互联网与健康融合,推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预防、治疗、康复和自主健康管理一体化的国民健康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满足个性化服务和精准化医疗需求。加快建成覆盖省、州、县三级的卫生健康信息系统。

让“体育+健康”触手可及

眼下,在打造健康云南、体育强省的道路上,云南体育正释放出巨大潜能。“体育+”的理念已经慢慢融入旅游、医疗、文化、教育等社会各个领域,为云南“十四五”经济发展与健康生活目的地的打造送上最恰如其分的握手礼。

《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制定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发展健康产业。健康离不开体育锻炼,“健康生活目的地”的打造体育不能、也不会缺席。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均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快健康云南建设就是要“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健身,推进健康关口前移”。“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继续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在以“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为抓手的前提下,将建设中小型为主的公共体育场地,同时也支持建设笼式球场、室外健身器材、健身步道等体育场地设施,让群众身边拥有“举步可就”的体育场地,真正实现城市“十五分钟健身圈”。

同时,《建议》也对融合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要促进健康与医疗、文化、旅游、体育等的深度融合。全民健身的关键是全民参与,为了进一步打造“大健康”、“大体育”,增强体医结合势在必行。体育部门将积极联动卫生健康部门,秉承“体育健身先行,医疗防治跟上”的理念,组织大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步节”、广场舞、广播操展演活动,组织国民体质检测、健康巡讲和咨询,开展群众喜爱的体育活动和比赛,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在刚刚由云南省体育局主办的2020年云南省体育旅游项目招商暨体育产业培训会上,云南体旅融合率先吹响了“十四五”的冲锋号角。云南省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云南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为项目单位与投资企业进行精准匹配,会议期间共有7个项目进行现场意向签约,项目意向签约金额达54.93亿元。

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云南将继续挖掘和开发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在旅游消费中注入体育消费,带动整条产业链的延长。同时,加大体旅融合的力度和范围,不仅让云南钟灵毓秀的自然资源赋予更多的健康元素,更使得星罗棋布的雨林、雪山、河道、峡谷成为户外运动的天堂,让云南的旅游方式真正从传统的观赏型旅游向体验式旅游发展。

此外,《建议》还将“云南要基本建成高原特色体育强省、健康云南”列入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近两年来,云南省体育局重点围绕昆明海埂体育训练基地、呈贡体育训练基地、松茂体育训练基地、北教场体育训练基地、体育工作大队、泸西足球基地、富宁体育训练基地7个省级基地,充实完善各州(市)相关基地规划内容。

目前,云南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群已颇具规模,“十四五”期间,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群将成为“健康生活目的地”的项目依托,在此基础上培育以昆明为核心的体育产业经济圈、滇西南沿边跨境体育产业带、“大滇西”体育旅游发展带和滇东北山地户外运动带等产业集聚区。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群将在“十四五”时期被赋予大健康理念,不再仅是专业运动队高原训练的天堂,还将成为集康养、旅游、健身于一体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而在打造体育强省的道路上,体教融合是承上启下的重要一环。2019年底,云南省对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制度进行改革,体育课首次与语文、数学、英语并驾齐驱,分值提升为100分,在全国率先推动了体教深度融合破冰开局。“十四五”期间,省体育局和省教育厅将对青少年体育赛事进行整合;并按照国家体教融合有关政策,结合云南实际,整合体育系统的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教育系统的体育特色学校;云南省还积极推动退役运动员进学校担任体育教师、教练,真正把体教融合落实到实处。

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体育与健康生活已经成为密不可分的共同体,云南体育事业将在“十四五”规划的引领下,以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基点,以“体育+”融合发展为亮点,以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群为支点,推动体育与旅游、文化、教育、康养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在激发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热情的基础上,持续扩大云南“健康生活目的地”的影响力。

“三个体系”构建助云南文旅品质提升

“十三五”期间,我省坚持以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为方向,加快文化建设,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全省接待海内外游客从2015年的3.30亿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8.07亿人次,文旅总收入由4181.79亿元增加到12291.69亿元,分别年均增长25.3%和30.9%,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132.76%和122.91%。2020年,文旅行业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影响,经过努力,市场稳步复苏,云南人和外地人主客共享绿色云南自在生活。

云南自然资源丰富,民族风情浓郁,云南旅游一直在不断地改革创新和自我突破中发展壮大。《建议》为云南旅游谋划了新蓝图,提出: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瞄准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发展方向,深入推进“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提升品质”旅游革命“三部曲”,推动旅游业全面转型升级,拓展“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功能,推进大滇西旅游环线、澜沧江沿岸休闲旅游示范区、昆玉红旅游文化带建设,建设半山酒店,建设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使云南成为人们向往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建议》的要求,我省将深入推进旅游革命“三部曲”,推动全省旅游产业全面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其中,将着力推动全域文旅融合发展体系、文旅新产品供给体系、优质文旅服务供给体系“三个体系”的构建。

全域旅游发展上,我省将倡导“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的全域旅游理念,借力全省快速形成的立体化交通网络,积极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文化和消费试点(示范)城市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提升旅游目的地产品和服务供给品质,培育打造一批新的品牌旅游目的地。遵循“改革创新、示范引领、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原则,加快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告庄西双景的“湄公河·星光夜市”、“湄公河·六国水上市场”已成为游客打卡的热门;丽江东巴谷的汽车营地、雪山峡谷演艺公园、研学旅游、户外项目收获了越来越多的市场认可;云南省康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打造的云缦营普洱倚象山营地暨半山酒店在各地游客中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他们还与东方航空云南分公司达成了飞行员康养基地合作……近年来,我省着力打造旅游新业态新产品,特别是康养旅游产品亮点频现。

在文旅新产品供给上,我省将主动顺应旅游产业发展趋势,持续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打造高端旅游产品。聚焦“文、游、医、养、体、学、智”全产业链,推动健康产业与旅游、体育、文化、教育等产业融合发展。将坚持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文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需求导向,聚焦文旅新项目建设、新产品开发和新业态培育,推动“一流资源”转化为“一流产品”,形成“一流产业”,提供“一流服务”,打造“一流品牌”,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依托全省高品质文旅资源,结合国内外文旅市场新需求,高水平策划包装一批省级重大文旅项目。紧扣打造世界独一无二的旅游胜地目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坚决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加快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尽快落地一批“藏在山间、隐没林中、外观古朴、内部高端、设施现代、服务一流”的半山酒店。布局一批文旅融合、度假康养、研学科考、户外运动、乡村休闲新产品,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管理运营品牌,开创文旅产品供给和运营服务的全新模式。

我省还将着力提升旅游服务品质,为游客提供安全、方便、快捷、放心、舒心的文旅市场环境。加大公共服务补短板力度,推进“三馆一站一中心”和智慧景区、旅游厕所、综合性游客服务中心、自驾车露营地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发展智慧旅游,深化数字技术应用和集成创新,加快推进旅游要素全面数字化,为游客提供个性化、智慧化定制服务,让游客来得顺心、游得开心、玩得舒心、买得放心。

巩固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成果,坚持依法重拳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不放松、不动摇、更严厉,切实守护好云南旅游这块“金字招牌”。创新文旅市场监管手段,完善游客投诉快速处置和“30天无理由退货”机制,不断提高涉旅案件处置质量和效率,完善旅游诚信体系。

“十四五”时期是云南由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迈进的关键时期。2020年12月初,云南省党政代表团赴浙江学习考察,浙江智慧旅游、文旅融合、全域旅游的发展经验为云南提供了借鉴。省文旅厅分管负责人说:“云南旅游深入学习借鉴浙江经验做法,要立足云南优势,找准问题短板,将浙江的先进理念和成功实践与云南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敢想、敢干、敢闯、敢创新,瞄准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发展方向,让云南旅游的名片更加响亮。”

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冬日的弥勒太平湖畔,一片片粉嫩的冬樱花竞相开放,给寒冷的冬天增添了一丝暖意。阳光沙滩、湖泊花海,繁花盛开,暖阳如春。

和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一样,我省一批特色鲜明、环境优美、发展势头强劲、示范效应明显的特色小镇正不断涌现。宁洱那柯里茶马古道小镇通过深入挖掘茶马古道文化,建设生态农业观光园、绝版木刻双创实践基地,人均收入实现连续翻番。大理喜洲古镇通过白族古院落的活化利用,让当地的白族文化和世代变迁的历史通过一个个院落活了起来。建水西庄紫陶小镇通过打造主题街区、提升生态环境、加强业态培育,建水紫陶国际知名度不断提升,产品远销美、法、日、韩等国和全国各地,紫陶销售收入实现年均增长50%。

通过特色小镇的创建,古朴的文化得以保护和传承,旅游产业带动了区域脱贫攻坚,老百姓富起来了、小镇环境好起来了、日子美起来了……截至目前,全省24个特色小镇获得省级奖补支持,21个特色小镇被省政府授牌命名为“云南省特色小镇”。

2017年,省委、省政府作出创建特色小镇的重大决策部署,将特色小镇作为云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的重要抓手、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重要平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措施,紧扣“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7大要素,坚持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使云南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特色文化转化为发展优势,成为世人健康生活的向往之地。

“特色小镇的创建让这些普通的小镇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建议》对下一阶段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要高质量发展特色小镇。”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我省将聚焦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项目为抓手,持续提升特色小镇品质。深入挖掘特色小镇文化内涵,创新培育小镇业态,全面提升智慧化建设水平,总结特色小镇创建经验和亮点,发挥好“ 云南省特色小镇” 的示范引领作用,高质量推进全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

新的信心、新的鼓舞、新的期待。我省正“一笔一画”勾勒健康生活目的地的新画卷。


声音

省财政厅:省财政厅近日发布《关于支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从2020年起省财政厅新增投入100亿元以上,重点支持实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健康云南”建设,将云南打造成“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期间通过健全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加快培育优质医疗资源、加快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最终实现让云南人健康起来,让想健康的人到云南来。

省民政厅:目前,云南已全面启动护理型养老机构三年提升改造行动。2020年,省级已安排792万元资金,支持怒江、迪庆每个县(市)提升改造一所护理型养老机构。2021年至2022年,省级将加大资金投入,重点完成全省每个县(市、区)提升改造一所护理型养老机构任务,持续提升我省护理型养老床位的比例。

省文化和旅游厅:近年来,我省瞄准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发展方向,深入实施“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提升品质”旅游革命“三部曲”,取得明显成效。接下来,我省将深入推进旅游革命“三部曲”,强化“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的理念,加快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发展智慧旅游,坚持依法重拳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不放松、不动摇、更严厉,切实守护好云南旅游这块“金字招牌”。

省体育局:健康中国和健康云南行动,都把“全民健身行动”作为专项行动之一,突显了全民健身对于全民健康的促进作用。加快健康云南建设就是要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下一步云南体育将积极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做好群众“六边”工程,并积极培养各级各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建设体育总会和单项体育协会,带领大众开展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赛事。

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建设在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的国家首批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将构建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云南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现代化国家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在疑难危重症诊断与治疗、医学人才培养、慢病防治、医学大数据联网、临床研究、疾病防控、康复等方面代表中国西南地区的顶尖水平,在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的同时,做到心血管疾病大病不出省,并且能带动省内各级医疗机构不断提升诊疗水平,为健康云南贡献力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