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各项议程圆满完成 600多名代表依法认真履职
谋划着云南未来发展蓝图
——激发奋进力量开启“十四五”新征程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2-09 08:07:26 【字体:

1.JPG

审议批准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审查批准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完成重要选举任务……1月29日,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昆明胜利闭幕。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特殊的时间刻度折射出此次大会的重要意义。4天会期,满满议程,来自全省各地各条战线的600多名代表共聚春城,依法认真履职,共同谋划着云南未来发展蓝图。

回望“十三五”书写非凡答卷

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突破,在全国的排位从2015年第23位跃升至第18位。

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50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五年新增高速公路5000公里,迈入高铁时代、新增里程超过1000公里……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组有力数据,是云南“十三五”时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注脚。会场内,代表们一次次响起的热烈掌声,是肯定、是自豪,更是期待。

“过去五年是云南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彩云之南交出了一份成绩优异的发展答卷。”这是大家的一致共识。

王以志代表表示,“十三五”时期特别是2020年,全省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充分展现了省委、省政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根本性、方向性的指引来推动工作,全省上下凝心聚力、克服万难、真抓实干,成绩来之不易。

“‘脱贫摘帽’成为新标志,‘三张牌’成为新动能,‘智慧’成为新支撑,‘美丽’成为新名片。”邓永东代表说,云南在“十三五”时期尤其是过去一年取得的发展成绩,令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2020年,在过去不平凡的五年中显得尤为“特殊”。尤其是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省上下全力以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运行持续回升,民生福祉保障有力,在大战大考中表现优异。

“过去一年,我们始终把守住边境、防住疫情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和使命担当抓实。”来自临沧市镇康县的董万春代表表示,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大家有信心、有决心守好国门、守好家门。

回望来路,振奋鼓舞、底气更足。成绩的取得,每一步都来之不易;坚实的积累,为云南的未来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谋划“十四五”开启新征程

审议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指出的“两个30个百分点”和“三个10个百分点”差距成为代表们高度关注、热议讨论的一个话题。即:全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左右;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中等收入群体比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左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报告也冷静判断和明确云南的基本省情仍是‘欠发达’,提醒我们云南既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又有与现代化差距较大的问题,需要采取有力措施解决。”陈坚代表说。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政府工作报告深入剖析了把握“十四五”云南的发展逻辑。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坚持以大历史观把握新特征,立足欠发达基本省情,继续保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势头不减、力度不减;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以深厚的人民观践行新要求,切实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全面提升我省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嵌入度、贡献度和价值链地位,努力成为强大国内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国际市场之间的战略纽带,“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支撑。

代表们群策群力,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创新良策。

张绍雄代表建议,要从省级层面推动,围绕土地供给、规划用地调整、工业用电落地电价、人才引进等方面研究切实可行的政策,与东部地区形成差异化的优惠政策,为项目落地、产业承接转移打通障碍。

“当前我省农村底子薄、发展滞后的问题仍突出,需要工农互促、以城带乡。”王忠代表建议,坚持规划先行,强化要素聚集,千方百计汇聚资金、资源、人才等要素,凝聚乡村振兴动能。

“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工作被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张先宝代表提出,要完善政策链、资金链,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更大突破;要鲜明地突出“高、精、尖、缺”导向,从要素、机制、环境三大方面,出台政策营造优质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

郭玉梅代表建议,“十四五”期间,河湖污染治理要加快从“水域之治”到“流域之治”“生态之治”的转变,努力推动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取得新进展。

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

2035年,要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2025年,全省经济总量要再上一个台阶,并为后10年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021年,要克服各种困难,力争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目标锚定,未来可期。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至关重要。代表们信心满满、决心十足。

“我们要始终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奋力拼搏、真抓苦干。”杨斌代表表示,楚雄彝族自治州将全力抓好大会明确的工作目标任务落实,确保主要发展指标高于滇中、高于全省、高于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平均水平,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全省发展作出楚雄贡献。

“要有时不我待的劲头。必须加快步伐,抢抓发展新机遇。”浦虹代表表示,要全力加快推进昆丽高铁、大丽攀高铁等项目前期工作,尽快开工建设;将丽江作为滇西北物流中心,打造滇西北商贸物流产业;立足区域优势,布局构建一批集种植、研发、医疗、保健、康养为一体的医疗产业示范区。

“我们咬定了经济总量迈上5000亿元新台阶、跨入全国地级城市70强的目标,一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李石松代表说,曲靖市要围绕服务和融入全国、全省发展大局这个核心,以建设世界一流“三张牌”和数字经济先行区、重塑支柱产业新优势示范区、产业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区、绿色制造示范引领区等“四区”为着力点,重点打造绿色硅光伏、新能源电池、绿色铝精深加工等“十基地”,全面提升产业体系融入“大循环、双循环”的适配性。

高标准高水平办好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是今年全省重点工作任务。任锦云代表表示,要把办好此次大会作为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个窗口,要围绕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对世界作出的承诺,用好绿色优势,发展“风光水储”绿色能源,打造成“绿色能源+植树造林”的典型,为大会召开提供生动实践。

真抓才能砥砺前行,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开启新征程,代表们期待,只要全省上下勠力同心、团结奋斗,一定能在接续奋斗中不断取得发展新成就。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