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数量多质量高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2-09 08:18:37 【字体:

谋划云南未来发展、述说民生民情、回应社会关切。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参会代表们肩负各族人民的嘱托,认真履职、积极“发声”,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围绕全省“十四五”改革发展大局和群众关切的热点、痛点问题提出议案、建议,数量、质量均有提升。

谋发展说民情

内容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

收官“十三五”、起航“十四五”,如何谋划好新发展阶段云南发展的路径是代表们最关注的方面。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代表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围绕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出了不少切中关键、措施精准的高质量建议。”省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大会秘书处议案组副组长马昆介绍,大会期间收到了800余件代表建议,内容涉及经济、社会、民生、法治等各领域,其中集中聚焦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强和改进民生保障等几个方面。

围绕推动“三个定位”建设,代表们建议,要持续加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支持力度,提升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要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8个标志性战役”,高水平办好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要更高效地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把云南建设成为强大国内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国际市场之间的战略纽带。

围绕产业强省,代表们建议,要持之以恒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持续巩固和扩大清洁能源优势,不断提高“三张牌”的品牌效应;要重塑烟草、旅游、有色等支柱产业新优势,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要大力推进“数字云南”建设,优化产业布局,汇聚更多发展新动能。

围绕民生改善,代表们建议,要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要注重优先发展教育,加快构建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优质卫生健康服务体系;要大力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保护传承好优秀少数民族文化。

据悉,近期,省人大常委会将把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的代表建议,根据内容统一交办“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督促各办理单位认真办理、取得实效。

收到议案14件

9件列为议案处理

省十三届人大议案审查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到1月27日20时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规定的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大会共收到法定人数1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符合议案要求的议案14件,其中涉及地方立法工作的有9件、涉及监督工作的有5件。经认真审查,有9件列为议案处理。

9件议案是:玉溪市代表团张燕华等1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组织开展〈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执法检查的议案》,曲靖市代表团龚娴等1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提请修订〈云南省信息化促进条例〉的议案》,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代表团李捌先等1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修正〈云南省边境管理条例〉的议案》,大理白族自治州代表团张茂云等2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对〈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的议案》,昆明市代表团蒙冬梅等2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出台〈云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保障乡村全面振兴的议案》,楚雄彝族自治州代表团李广良等1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云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的议案》,曲靖市代表团保家礼等1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提请修订〈云南省动物防疫条例〉的议案》,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代表团何昌娥等1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云南省消防条例〉专项执法检查的议案》,玉溪市代表团封自荣等1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对全省财政“三保”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议案》。

“代表们提出的议案是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在广泛听取意见、认真研究撰写的基础上形成的。”省十三届人大议案审查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收到的议案质量较高,其中《关于提请修订〈云南省信息化促进条例〉的议案》等还提交了详细的法规草案文本和修改建议稿。

相关议案将根据内容和工作职责,交由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委员会在闭会期间进行审议和研究。省人大常委会将邀请代表适时参与审议、研究、办理工作,认真研究吸纳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