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锚定新坐标 聚力新征程
——云南省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综述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2-23 07:15:13 【字体:

云南省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1.JPG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个万象更新的时节,奋斗者播种下新的梦想。

2月20日至22日,云南省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在省委党校举行。

这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对云南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次再动员再部署。省委高度重视,省委书记阮成发作开班动员暨主题报告,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论述了新发展阶段云南的新特征、新机遇、新要求,对事关云南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性、战略性问题作了科学分析和系统部署。

这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省关键少数的“关键一课”。参加研讨班的学员覆盖了省委和省级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厅局、各人民团体和省工商联、各高等院校、省属各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州(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县(市、区)党委书记。

这是一次深化认识、凝聚共识的大学习、大研讨。3天时间里,学员们围绕“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确保云南‘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这一主题,通过聆听报告、分组讨论、认真自学、集体交流,在学习中升华思想,在思考中深化认识,在交流中凝聚共识,干事创业的方向更明、信心更足。

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自觉承担起使命责任,紧盯发展目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苦干实干,努力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答卷。

认识再深化

找准云南发展新坐标

“一直在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也一直在认真思考谋划如何贯彻落实好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两会安排部署。这次研讨班犹如一场及时春雨,滋润了思想,启发了思维,开拓了视野,深化了认识。”学员论坛上,一位学员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大举措,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进入新发展阶段,云南发展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有哪些阶段性特征,如何确立新的发展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云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具体表现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构建新发展格局,云南有哪些新优势、面临哪些新机遇?结合省委书记阮成发的报告,以及我省“十四五”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描绘的蓝图,学员们进行了再思考、再讨论。

一位从事政策研究的学员认为,立足新发展阶段,云南一方面要改变欠发达省情,另一方面要全面建设现代化;贯彻新发展理念,云南要努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云南要突出融入和服务两件事,找准定位,创造价值。“下一步的工作中,云南传统不能丢,前沿要敏感,优势要做到极致,短板要加快补齐。”

一位来自省委机关的学员表示,省委书记阮成发同志的报告用先进地区经验反观云南现状,分析了云南的短板弱项,指出了云南的比较优势,进一步明确了全省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就是要牢牢把握住“绿色化”、“数字化”发展的大趋势、大方向,使之成为云南现代化建设的“两翼”,贯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云南的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一位从事商务工作的学员认为,要充分发挥云南大通道和边贸、边民互市、落地加工的优势,让自贸试验区、经开区、边合区、跨合区等开放平台作用发挥更好。在“大循环”方面,加快消费中心、交易中心、物流中心建设;在“双循环”方面,加快边合区、跨合区、境外园区建设,尤其是口岸、边境仓和海外仓的建设。

来自金融系统的学员表示,要围绕把云南建设成为强大国内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国际市场的战略枢纽,“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支撑,坚持系统观念,通过继续深化改革和加快转型,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坚持以开放促改革,大力发展跨境金融,有效促进跨境资金融通。

加快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开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新局面、推进创新型云南建设……讨论中,学员们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思考、充分研讨、形成共识,表示要立足云南新的发展坐标,主动谋划、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为塑造我省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新地位贡献自己的力量。

思想再动员

明确目标砥砺奋进

我省2035年要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意味着届时人均GDP要达到2万美元;要实现这个目标,云南需年均GDP增长8%,每年要比全国平均增速高3至4个百分点;目前,我省人均GDP水平仅相当于全国2014年水平,意味着我们要在未来15年多跑6年的路程,6年是72个月,平分到15年,每年就要多干5个月……省委书记阮成发同志在报告中深刻阐释了云南为什么必须保持中高速发展,把云南的一系列经济指标同江苏、浙江、广东进行比较分析,为大家画出了一幅直观、震撼的思维导图,激发斗志、催人奋进。听了报告,学员们深感责任重大,深信云南未来可期。

“纵向与自己比都是成绩,横向与别人比都是差距。”学员们表示,必须坚决摒弃井底之蛙的心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人生能有几回搏的豪情,力争用最短时间补上发展的短板和弱项。

如何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自景洪的学员分析,当地人均GDP想要迈入全省前列,就必须做实工业、口岸、国际旅游度假、城市更新等几大平台,做强旅游产业、健康养生、商贸物流、绿色生物四大特色产业。

报告中谈及的东莞手机产业链高度完整的案例,让学员们深有感触。一位学员认为,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支撑点,项目是产业培育的关键点,而招商是项目集聚的突破点,自己所从事的招商引资工作需加强对产业的深度分析,实施全产业链招商。“围绕支柱产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做深度全产业链分析,搞清他们全产业链上、中、下游产品有哪些?我们现有产业基础是什么、空间在哪里?产业链条上每个环节的龙头在哪些国家和地区?他们拓展的意向是什么?我们的比较优势在哪里?他们最看重的要素保障是什么?这样才能提高成功率,发挥招商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价值、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作用。”

民营经济的状态,体现一个地方的经济活力。来自省工商联的学员认为,要积极引导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参与区域协调发展、“万企兴万村”活动和“一带一路”建设,鼓励他们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主动服务国家战略,走出去做大做强。来自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学员建议:建立党政一把手抓民营经济的责任和考核机制。

以开放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关键一招。来自州市的一位学员表示,要发挥面向南亚东南亚、毗邻成渝双城经济圈的优势,坚定不移地做好大开放大发展这篇文章。

行动再落实

明晰路径苦干实干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通过3天的观点启迪、思维碰撞,学员们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工作思路。

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和发展数字经济是云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立足新发展阶段,如何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细化落实?

来自卫生健康系统的学员表示,要充分利用云南资源优势,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发挥医、养、康、疗的作用,做实做细医养结合,一方面解决好云南老龄人口就医保障、设施服务等问题;另一方面,吸引省外、国外高端人群到云南休闲、旅游、养生、养老,提供国际化健康管理、特色医疗服务保障。

来自省属国企的学员对大力推进高原特色农业高端化、精品化、差异化进行了认真思考:要积极搭建平台基地,打造一批可以复制、可以推广的示范项目,通过抓品种、抓品质、抓品牌,推动农业产业数字化,实现标准化种植订单化生产,进一步提升产业附加值。

来自昭通的学员表示,昭通要立足省委、省政府赋予的“滇东北”开发使命,依托丰富的水电、矿产、生态农业资源,大力打造绿色硅铝一体化发展的“绿色能源牌”,依托大山大水大峡谷的独特风光和六大高原特色农业产业打造“绿色食品牌”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

来自保山的学员表示,将通过推进新基建和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推进保山国际数据服务产业园建设、建好“城市大脑”数字底座、完善数字民生综合服务体系等举措,全面建设“数字保山”。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脱贫摘帽县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来自会泽县的学员表示,将持续推进就业产业教育扶贫等重点工作,特别是把稳岗就业摆在关键位置抓紧抓实,持续巩固易地搬迁10万人进城“后半篇文章”,扎实开展“一平台三机制”专项行动,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经过3天的学习研讨,学员们对“正确认识使命、正确认识组织、正确认识自己、正确认识责任”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表达了“要提升自身能力,克服本领恐慌”、“坐不住、等不得,要从现在开始争分夺秒”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担当新使命,踏上新征程。大家表示,要强化使命担当,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自觉,坚决扛起责任,坚持事业至上、使命至上,满怀豪情、只争朝夕,狠抓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以实际行动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