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
阮成发王予波等参加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3-09 07:41:02 【字体:

3月8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

downLoad-20210309073728.JPG

代表团团长阮成发、副团长王予波等分别参加分组审议。

downLoad-20210309073723.JPG

全体代表对两部法律修正草案表示完全赞成。代表们表示,两部法律修正草案内涵丰富,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的与时俱进,充分反映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有关机构设置及其职能发生的新变化,注重处理好相互之间以及与其他相关法律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完善了适合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特点、充满活力、运行顺畅的组织制度和运行机制。

downLoad-20210309073528.JPG

代表们认为,全国人大组织法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制度保障。修改这两部法律,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全国人大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全过程民主、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有利于保证全体人民更好地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行使国家权力;是深入总结实践经验、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客观要求,有利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有利于进一步巩固深化国家机构改革成果,使各国家机关更有效地领导和组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代表们表示,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两部法律修正案通过后,要结合云南实际,认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

全体代表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表示完全赞成、坚决拥护。代表们认为,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符合宪法规定和宪法原则,符合香港基本法,具有坚实的政治基础和法治基础,对弥补香港选举制度漏洞,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大会秘书处法案组有关同志到会听取代表意见。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