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

云南代表委员热议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3-09 07:50:22 【字体: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站位全局,立足云南,如何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加快建设“数字云南”,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成为云南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紧盯世界一流目标抢占行业制高点

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是云南发展不可替代的优势,也是云南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突破口,是符合云南实际和未来发展的路径选择。

绿色能源已经跃升为全省第一支柱产业。自2018年省委、省政府作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的部署以来,在国家的关心支持下,打造“绿色能源牌”扎实推进、成效显著。但立足新发展阶段,“绿色能源牌”如何真正做到世界一流、抢占行业制高点?这是云南需要面对的时代命题。

对标全球领先水平,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需要关注省内电力需求旺盛、亟待扩大绿色能源开发,云南石化产业基础薄弱、亟待延伸产业链,区域国际能源枢纽建设缓慢、缺少重大项目支撑等问题。段文泉代表建议,要充分挖掘云南清洁能源优势,支持云南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绿色能源示范省;推进石化产业“稳油强化”,建设国家石油炼化基地;深化与周边国家能源合作,建设区域能源枢纽;推进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深度融合,建设绿色制造强省。

“希望国家层面加大对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铝谷’的支持力度,推动在云南形成绿色制造、高端制造的产业集群。”在不同场合,张秀兰代表都积极呼吁。

张秀兰说,近年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区位优势,全力发展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以绿色食品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以康养为特色的旅游业、以绿色铝材一体化为主的矿电产业四大重点产业,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绿色铝材一体化产业产能规模已跃居全省第一。下一步,文山州将聚焦四大重点产业,加快产业园区建设,着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打造绿色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打造世界一流“中国绿色铝谷”、全球领先的中医药产业基地、国际著名旅游目的地、优质绿色现代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

产品有市场农民增收入

长期在农村地区从事科技扶贫工作、“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全国人大代表朱有勇院士指出,云南广大山区虽然偏僻,但生态环境良好,光热资源丰富,发展绿色、有机、生态农产品前景广阔。 “农民有收入,产品有市场”,朱有勇代表同时也指出,在广大农村地区,劳动者文化素质较低,农业发展缺乏科技和人才支撑,培养大批懂技术、懂市场的乡土人才迫在眉睫。

“要把生态优势、自然资源变为绿色产业。”朱有勇代表说,发展产业必须因地制宜,按照当地自然环境和资源禀赋,大力实施“一县一业”、“一乡一品”。近年来, 朱有勇和他的团队依托云南丰富的林下资源,带领农民大力发展三七、天麻、重楼等中药材。“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产品附加值高,产业链长,市场需求大。” 朱有勇代表说,各地结合实际发展具有竞争力的产业,乡村振兴大有希望。

长期从事农业环境资源研究的谌爱东委员提出,要把农业生产“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作为农业产业发展的创新点与突破口,持续做大做强云花、云茶、云菜、云药、云咖啡、云菌、云果、云香等传统产业,重塑云南品牌,提升竞争力。他建议,要强化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创新产业合作模式;要强化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强化特色农产品地理标志化、生产标准化,促进品牌服务与保障体系建设。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政府工作报告若干利好政策,让来自烟草行业的武怡代表兴奋不已:“对于传统制造业来说,这些政策都是极为重要和急需的!”

武怡介绍,云南中烟公司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促进卷烟制造业与互联网、大数据深度融合,加快转型升级,全产业链发展,重塑云南卷烟工业新优势,切实巩固在烟草行业领头羊、排头兵地位,发挥烟草产业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压舱石”、“稳定器”作用。

强基固本提升素质打造高原特色产业

“目标已经明确,路径更加清晰。”来自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丁秀花委员说,打造“三张牌”,需要保持“打基础、利长远”的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与担当,在持续奋斗中不断取得新突破,坚定不移走出一条超常规发展之路。

丁秀花介绍,怒江州结合全省部署,制定了“一四五”计划,按照“一个重大项目、一个领导挂联负责包抓、一个行业主管部门牵头落实、一个项目工作方案有序推进”的原则,紧紧围绕20个重大项目深入开展“盯项目、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实施“强基固本、素质提升”、产业发展壮大、中小微企业培育提升、怒江品牌培育“四大工程”,推进“保生态、兴产业、防返贫”生态建设巩固脱贫成果等“五大行动”。同时,按照全域旅游布局,积极抢抓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机遇,全力推动乡村旅游、半山酒店、景区景点、精品线路等建设,打造“峡谷怒江 养心天堂”旅游胜地。

“昭通市将重点发展高原特色产业、绿色能源和加工业、现代服务业3个千亿级支柱产业,加快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郭大进代表介绍,将以苹果、竹子、马铃薯、特色养殖、花椒、天麻“六大高原特色产业”为重点,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大力发展绿色食品精深加工;积极支持服务溪洛渡、向家坝和白鹤滩三大水电站有序建设运营,以丰富的电力等要素为保障,依托绿色铝绿色硅循环经济项目,发挥产业园聚集效应,推动绿色铝材、绿色硅材一体化发展;将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昭通段建设为引领,大力实施旅游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建设大山包国家公园等特色文化旅游区,培育打造文化旅游精品路线,建成滇东北区域中心医院,推进旅游+康养、康养+运动等业态互融共促,打造西南避暑休闲胜地品牌。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