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云南铁路货畅其流
“十三五”期间累计发送货物2.96亿吨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3-19 07:22:17 【字体:

近日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十三五”期间,云南铁路货运量高位增长,累计发送货物2.96亿吨,与“十二五”末相比,增加6000万吨以上,增长8.1%。其中,出省物资外运1.26亿吨,运价优惠让利达44亿元,有效降低社会物流成本。

“十三五”期间,我省共计开工建设铁路项目7个、投产运营11个,营业里程由2974公里增至4123公里,“八出省五出境”骨架网络基本成型,完善的路网结构为铁路货运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加大铁路货运的覆盖面和运输网络建设,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大力建设“无轨站”,实现货场服务功能从火车货运站向大型工业园区、物流中心等地延伸,便于更多区域铁路货物运输业务。目前,全省已建成运营“铁路货运无轨站”16个,覆盖9个州(市),基本实现“连网成片”,同步破解了“当地优质产品出不去”的问题,进一步拓宽铁路大通道的覆盖面。

随着铁路货运能力不断增强,铁路部门积极推动货运由计划型向市场导向型转变,融入市场经济,改善客户服务体验。在昆明王家营西货运物流中心,9块55寸货运大数据液晶显示屏信息播报及时准确,“一站式”服务、“一张票”结算、“一口价”办理等服务措施在这里推出。

“在微信上动动手指,告知铁路营销人员装车计划,货物就能安全及时运往目的地。现在铁路货运方便又快捷。”铁路货运的新变化赢得货主们纷纷点赞。

随着运输规模的不断扩大和运输效能的持续提升,我省积极探索推动铁路运输结构变革。昆明局集团积极推动大宗货物“散改集”运输方式,在全国首创敞顶式集装箱,降低企业运输成本和货物运输损耗,促进“公转铁”发展。往昔,位于曲靖市的珠江源货运站漫天煤灰,传统的散货运输方式装运煤炭造成“一阵风吹、一身灰尘,一阵雨下、一腿黑泥”,对生态环境影响很大。为实现煤炭高效运输,同时又不污染周边环境,铁路部门在充分论证后,与煤炭企业达成进一步合作,使用20英尺35吨敞顶式集装箱运输煤炭,从制度层面为环境保护划定了“红线”,促进“公转铁”措施有效落实。如今,珠江源站路旁花草葱郁,焦炭一出厂就装进集装箱,中途不需再装卸,粉尘和颗粒物大大降低。

云南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具有与越南、老挝、缅甸接壤,联通太平洋、印度洋,外联南亚、东南亚的独特地理区位优势。为更好服务云南与长江经济带各省(区、市)融合发展,近年来,铁路部门先后组织开行中欧、中亚班列等国际物流运输,做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接口”建设。依托河口口岸地缘优势和米轨铁路运能优势,昆明局集团积极拓展百年米轨铁路辐射功能,组织开行中国开远至越南海防中亚班列,先后引入化肥、黄磷、铁矿石等跨国、越洋货源,不断提升中越铁路通道功能。班列开行3年多来,通过中越双方共同努力,累计开行货物列车2780多列。中亚班列的稳定运行,为服务“一带一路”和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提供了可靠运力保障。

记者了解到,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以来,昆明局集团与越南铁路部门加强合作,完善工作机制,在降低列车开行频次的同时,提升单趟运能运力,保障中亚班列运量稳定。目前,铁路部门正深入推进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组织工作,进一步巩固中亚班列和北部湾出海新通道成果,围绕云南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建设发展,力争口岸国际联运持续增长,推动深化跨境物流合作。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