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十三五”期间云南优化科技创新资源配置——
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3-20 08:24:32 【字体:

科技.jpg

昆中药生产线。

“十三五”期间,云南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提升两位;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总量实现翻番,全国排名从23位提升到19位;省级科技财政经费争先进位,2020年增速居全国第4;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从13.14人年提高到19.12人年,增长46%……一组组数字显示着云南科技创新取得的新成绩。

“十三五”以来,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创新型云南建设,全省财政科技投入逐年增加,科技人才队伍持续壮大,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科技创新体系逐步完善,创新创业生态更加优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完善创新体制机制

“利用省级财政科技资金设立和发放科技创新券,支持科技型企业向科技服务机构购买专业服务。”“科技管理部门发布技术攻关、成果转化揭榜任务,组织社会力量揭榜攻关,财政给予适当补助。”在2020年省财政厅、省科技厅印发的《云南省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云南省科技揭榜制实施管理办法》中,多项举措旨在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强化科技创新的高水平供给能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新技术应用,更需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十三五”期间,我省系统布局和整体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和优化决策指挥、组织管理、人才激励、市场环境等方面体制机制创新。成立云南省科技领导小组,全面完成深改重点任务,基本建立科技体制改革主体架构;出台云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为打通云南科技成果转化链条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提供了法律保障;围绕收入分配、“三评”改革、科技奖励、研发经费投入、科研管理、科研诚信、科技管理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保留行政权力事项11项、明确公共服务事项14项,实施经费“包干制”试点,赋予科研机构及人员更大自主权,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

同时,我省进一步放大财政资金对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杠杆效应,完善金融支持创新政策,推动形成科技创新多元化投融资体系。5年来,我省综合运用风险补偿、创业投资引导、后补助、创新券等方式鼓励创新,“科创贷+风险金池”使科技型中小企业平均融资成本从4.48%降至4.1%。

支撑产业提质升级

2020年,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推进组办公室发布消息,2019年云南灯盏花系列产品实现销售收入近20亿元。“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布局创新链,灯盏花已成为继三七后云南中药材资源优势转化为全产业链经济价值的代表性品种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孙汉董认为,云南生物医药产业正加快发展。

2019年,全省生物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367.66亿元,2016年至2019年年均增长17.52%。首个国产(全球第2个)十三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获批上市,疫苗企业批签发量居全国第一;痛舒胶囊成为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进入II期临床研究的第一个中国民族药。

“十三五”期间,我省创新发展坚持需求牵引,聚焦重点产业、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建设“数字云南”重大科技需求,累计突破重大关键核心技术800余项,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新产品540余个。

通过实施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重大科技专项,我省冶金、化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水力式升船机建成使用,成为世界通航技术领域的重大创新;锡、钛、铟等金属新材料的产品开发及产业化取得重要突破;新能源车桩大数据平台及应用示范被评为“十三五”能源高质量发展优秀典型案例;区块链技术在多个场景落地应用,开出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票据。

通过实施生物种业和农产品深加工重大科技专项,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实现新发展。培育国内首个高维A玉米品种;花卉新品种数量和种类全国第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宗鲜切花新品种占全国总数的90%以上;“云上黑山羊”成为中国第一个肉用黑山羊新品种。

大力培育创新主体

2020年底,科技部正式批准云南省依托昆明理工大学建设省部共建非人灵长类生物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我省在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中取得新进展。

“十三五”期间,我省大力培育引进创新主体。截至目前,我省证书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679家,超额完成了“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提出的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1500家目标任务。高新技术企业主要分布在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高技术服务、先进制造、新材料、资源与环境6大领域,与我省重点产业发展布局及世界一流“三张牌”打造高度契合。

同时,我省加快构建多层次科技人才培引体系,人才结构持续优化,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得到积极发挥。“十三五”期间,我省增选“两院”院士4名,培引科技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高端外国专家123名,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对象635名,各类创新创业团队153个,入选国家科技领军人才56名;全省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达5.72万人。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出站的“两类”人才,在培养期内,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04项、授权发明专利347件,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产生经济效益达260亿元。

在创新平台建设中,我省启动首批云南实验室组织策划工作,支持院士专家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创新平台建设,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发展,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截至目前,已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7个、省重点实验室105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3个、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0个,一批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成为全省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